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妇科症状 > 正文

外阴白斑易于哪些病混淆 多半是这四种疾病

2017-06-14 09:53:17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白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妇科疾病,会导致患者的阴部瘙痒,皮肤干燥,肥厚变白等症状出现。下面我们看看外阴白斑要怎么来护理呢?

外阴白斑都有哪些症状

1、瘙痒感:外阴白斑的症状表现首先是外阴瘙痒,特别是夜间,痒感会更加严重。瘙痒的程度与疾病发生的时间、月经周期、气候的变化、日常饮食、生活环境、情绪变化等有关,通常是间歇性发作,患者会因奇痒难忍而抓挠不停。抓挠后,外阴道会有多处抓痕和红肿,时间一长局部就容易发生溃荡、皲裂、溃烂和继发性感染。

2、皮肤粗糙:患者皮肤会逐渐变得粗糙,并呈苔藓样增厚,抓挠后容易发生皲裂。而且局部色素会减退,大、小阴唇普遍变白。病情较轻时,外阴会有轻度萎缩;严重时会出现阴蒂萎缩、大小阴唇粘连,甚至是部分或全部消失,后联合缩紧,阴道口也会变得越来越窄,弹性消失,甚至影响正常排尿和夫妻生活。

3、角质化过度:早期角化过度也是外阴白斑症状重要的一点。外阴皮肤粘膜出现局限性或弥漫性白色增厚像皮革样、隆起有皱襞或有鳞屑、湿疹样变。外阴肤色多紫红色或淡红色,也会呈灰白色会或灰蓝色,其中夹杂有界限清楚的白色角化斑块,形状及大小不一,表现为阴部明显萎缩,阴蒂包皮肥厚,角化明显,大阴唇纹变粗,色素减退。

外阴白斑易于哪些病混淆?

1、糖尿病外阴炎

糖尿病外阴炎的病变范围涉及全外阴部及肛门周围,质地呈粉红色,有时表面覆盖细小的白色凝乳状物质,如将凝乳状物质用角板轻轻刮下后涂片,加1滴10%氢氧化钾,镜下常可见到霉菌丝及芽孢。由于病变处奇痒,表面常可见到瘙痕及破溃处,患者常有糖尿病史,经血液、尿液化验可证实有糖尿病。病变晚期局部改变与慢性皮炎相同

2、慢性皮炎

在发生慢性皮炎之前往往先有急性炎症过程,感到外阴部瘙痒、疼痛、红肿,然后转为慢性,也可能没有急性炎症过程,于不知不觉中发生。本病多见于中、老年妇女,病变多累及小阴唇、大阴唇内侧半、阴蒂及阴蒂包皮。颜色减退不甚严重,表面皮肤常呈灰白或黄白色,表皮增厚,萎缩并不严重,双侧多对称发生。如不治疗,皮肤会逐渐肥厚、粗糙,日久则呈苔癣样变。

3、神经性皮炎

本病除外阴部外,颈部、肢体等处均可发生,病变相同。发生在外阴部者其病变范围可达大阴唇外侧、阴阜及肛门周围,患者常感到阴毛内亦痒。病变多呈灰白色,表皮增生肥厚,日久则呈苔癣样变,瘙痒严重,有时表面可见到细小的落屑。双侧多不对称发生。

4、扁平苔癣

病变由白色或淡粉色扁平丘疹融合而成,除外阴部外,身体其它部位亦可发生。发生在外阴部者多累及小阴唇、阴蒂包皮及阴道前庭区,双侧常不对称发生,变白区外形亦不规整,边界有时不甚清楚。

外阴白斑会引起哪些危害

外阴白斑的危害在患者身上会有多方面的表现,其中产生剧痒感是最直观可以看见的,外阴瘙痒似有钻心之感,痒为阵发性发作,夜间尤甚,伴烧灼干燥不适,严重影响睡眠。外阴皮肤粘膜变白、或与淡红相间,表面粗糙不平,并有裂口、溃疡、糜烂或发硬失去弹性,可造成排尿困难。

除此之外,外阴白斑的危害还会在患者身上出现全身影响,让患者痛不欲生,很多的外阴白斑患者会伴有心慌气短、心烦无力、胸闷、饮食减少、失眠多梦、腰酸背痛、性要求淡漠等全身症状。病情严重者,可进一步发展为外阴癌,癌变率高达10-50%。基于此,国际卫生组织已正式将其列为癌前病变。可见危害的严重性。

外阴白斑护理措施

1、卫生方面:注意保持外阴清洁,干燥,避免摩擦刺激,禁忌搔抓等。由于外阴本身有自洁的作用,不需要患者过度清洗,因此**建议,女性在平时生活中不要过度清洗外阴,一周清洗2到3次即可,清洗的时候不可使用肥皂或者是碱性清洗液,避免开水过烫等。

2、衣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好选择穿宽松、透气性好的内衣裤,以纯棉制品为主,避免穿化纤内裤,夏天天气炎热,避免穿过度的紧身裤和连体裤袜等。

3、饮食方面:饮食方面也是需要患者注意的。患者在治疗疾病的期间,比较好选择多吃富含铁、锰、铜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对于霉变、腌制的食物以及烟酒等也要尽量少吃或者是不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外阴白斑易于哪些病混淆?

糖尿病外阴炎的病变范围涉及全外阴部及肛门周围,质地呈粉红色,有时表面覆盖细小的白色凝乳状物质,如将凝乳状物质用角板轻轻刮下后涂片,加1滴……详细>>

外阴白斑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外阴白斑多发于女性患者,是一种细胞发生病损引起的疾病,由于细胞的病变,无法从体内吸收营养,造成患者的身体抵抗力和恢复力下降,还容易诱发其……详细>>

外阴白斑的危害有哪些?要记住这些要点远离外阴白斑

外阴白斑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健康,还会影响患者性生活的和谐,外阴白斑如果治疗不及时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会导致癌变的出现,女人如果患上外阴……详细>>

外阴白斑应与四种疾病鉴别 夏季怎么预防它的发生

外阴白斑是一种慢性顽疾,外阴白斑给患者带来的不仅是疾病困扰,还带来了许多的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外阴白斑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外阴感染引起外阴白斑 外阴白斑的危害可知道?

外阴白斑在妇科病中占据疑难杂症之称由来已久,属于慢性顽疾中的“元老”。该病发作可导致女性外阴部局限性或弥漫性白色斑块,可向两下肢内侧、会……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