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预防痛经有绝招 中医大夫告诉你这样做

2017-06-15 10:13:36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的发生是会给患者带来不小的伤害,所以为了规避不必要麻烦,大家一定要走横却的了解 疾病,还要知道女生得痛经原因,因为疾病对因治疗才能够取得好的效果,那么女生得痛经原因是什么呢?

痛经原因有哪些

(1)子宫原因。也叫子宫性闭经。是因子宫有问题而引起的闭经,例如先天性无子宫、子宫发育不良,或儿童期间疾病累及子宫内膜,发生了粘连或瘢痕,虽然卵巢功能很好,女性特征发育正常,但无月经。月经初潮以后患病,例如子宫内膜结核、子宫内膜血吸虫病、子宫内膜化脓或刮宫时刮掉了子宫内膜基底层,不能对卵巢激素发生反应而发生继发性闭经。

(2)卵巢原因。也称卵巢性闭经。正常月经的发生,是由于卵巢分泌的激素作用于子宫内膜,使之发生变化,然后脱落、出血而形成。如果卵巢不能分泌激素,则子宫内膜不发生变化,月经将自然停止,例如先天性卵巢发育不良、卵巢早衰等。这种原因的闭经,常伴有女性特征发育不良或特征退化现象,如乳房变平等。

(3)垂体原因。称垂体性闭经。脑垂体位于大脑的下方,体积很小,但统帅着全身的内分泌器官,当垂体功能变化时,卵巢功能降低。常见的脑垂体病变是肿瘤和垂体功能低下症。

痛经的危害

危害一:痛经所引起的周期性下腹胀痛、刺痛、隐痛、绞痛、痉挛性疼痛等以及所伴随的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倦怠法力、四肢冰凉等症状,都可影响着女性正常的生活工作。

危害二:从中医角度来讲,女性痛经实属气血停滞,长期痛经的女性其容颜会出现不良状况,如面色灰暗、皮肤干燥、易张色斑、痤疮等。容易让女性逐渐缺乏自信。

危害三:女性痛经在很大程度上与子宫异常存在着相应的关联。而子宫一唱歌会导致阴道内表层细胞数和分泌液减少而造成阴道干涩。容易影响到女性在夫妻生活中的感受。

得了痛经怎么办

饮食调养:平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如红枣、莲子、龙眼肉、核桃、山楂、猪肝、猪血、黄鳝、海参、乌鸡、鸡蛋、菠菜、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虾仁、红糖等,这些食物富含营养的同时,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

中药调养: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川芎、红花、熟地、桃仁、党参、黄芪、何首乌、枸杞子、山药、阿胶、丹参、玫瑰花等天然中药,用这些中药和补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均有很好的调节内分泌、养血效果。

运动养生:运动也是调养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平时可练习瑜伽、太极拳、保健气功等舒缓运动。另外,传统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血”,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女性,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

缓解痛经的饮食疗法

1、山楂桂枝红糖汤: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具有温经通脉,化瘀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

2、姜枣红糖水: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3、姜枣花椒汤:生姜25克,大枣30克,花椒100克。将生姜去皮洗净切片,大枣洗净去核,与花椒一起装入瓦煲中,加水1碗半,用文火煎剩大半碗,去渣留汤。饮用,每日一剂。具有温中止痛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并有光洁皮肤作用。

痛经怎么预防呢:

预防办法一:先用拇指点按肚脐,气海,关元,中极,归来,三阴交,每穴半分钟,然后仰卧位,用右手掌按揉下腹部(脐以下)约3分钟,再由脐部向耻骨联合(阴部前方高骨)推摩30分钟,要求经前1周开始自我按摩,每日1次,月经干净后3天结束。

预防办法二:主要刮拭,大椎,肩井,大杼,膏盲,配刮关元至中极,地机至三阴交,5次,肝郁加刮太冲经穴部位,气血虚加刮足三里,命门经穴部位,轻刮足三里,命门经穴部位3分钟;重刮其它穴位3~5分钟。

预防办法三:取肾俞,胸腰部(后背),骶椎两侧,下脘穴,选用大小适当的玻璃火罐,用闪火法将罐吸附于所选部位上,每次只拔2~3罐,留罐25~30分钟,每日1次,7~10次为疗程。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预防方法 痛经原因 痛经

六个坏习惯惹来痛经 老中医教你这样止痛

痛经的出现,让好多女性会特别苦恼,它的危害性也是需要我们重视的,在出现了痛经的情况后,我们要查明原因,而且也要注意及时的治疗和调理。详细>>

引起痛经的因素 预防痛经的小妙招

大姨妈虐我千万遍,我却依然得对它如初恋,这太不公平了!可是“感情”没有公不公平。哀嚎完请乖乖细心呵护大姨妈,也许有一天它会良心发现,让你……详细>>

预防痛经可以提前这样做

根据经期腹痛程度的不同,我们把它分为三度。轻度,经前或经期下腹疼痛,无全身症状,能坚持工作,生活不受影响。一般不需用止痛药。中度,经前或……详细>>

孕妇感冒怎么办 产科专家告诉你这样做

感冒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现在已经迎来了秋冬季节,气温每天都在下降,如果没有及时的添加衣服就很有可能会感冒。那么孕妇我们都知道,一般……详细>>

痛经警惕妇科病 预防痛经提前应这样做

“痛经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在很多人心目中,痛经仍然不能称之为病,一旦痛经忍忍就算了。其实,痛经可能并不是单纯的“痛”,而是某些妇科疾……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