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哪个年龄的女人易乳腺增生 防增生要多吃什么

2017-06-16 10:02:1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据调查,有70%-80%的女性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25-45岁居多,发病率逐年上升并有低龄化趋势,大中城市尤为突出。下面我们看看哪个年龄的女人易得乳腺增生?

哪个年龄的女人易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其发病率占乳腺疾病的首位。近些年来该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年龄也越来越低龄化。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经前有乳房胀痛、有时疼痛会波及肩背部,经后乳房疼痛逐渐自行缓解,仅能触到乳腺有些增厚,无明显结节,这些是生理性改变,不是病,也不需要治疗,属于生理性的增生。乳腺增生症是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它是既非炎症又非肿瘤的一类病。多发于30-50岁女性,发病高峰为35-40岁。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的区别

两者均可见到乳房肿块。但乳腺增生病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软,或中等硬度,肿块多为双侧多发,大小不一,可为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活动,与皮肤及周围组织无粘连,肿块的大小性状常随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而发生变化,且肿块生长缓慢,好发于中青年女性;

乳腺癌的乳房肿块质地一般较硬,有的坚硬如石,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可呈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可长到很大,活动度差,易与皮肤及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肿块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增大,好发于中老年女性。此外,在乳房的钼靶X线片上,乳腺癌常表现为肿块影、细小钙化点、异常血管影及毛刺等,也可以帮助诊断。肿块针吸乳腺癌可找到异型细胞。最终诊断需以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为准。

乳腺增生与乳腺纤维瘤的区别

两者均可见到乳房肿块,单发或多发,质地韧实。乳腺增生病的乳房肿块大多为双侧多发,肿块大小不一,呈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质地一般较软,亦可呈硬韧,偶有单侧单发者,但多伴有经前乳房胀痛,触之亦感疼痛,且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可随月经而发生周期性的变化,发病年龄以中青年为多;

乳腺纤维腺瘤的乳房肿块大多为单侧单发,肿块多为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清楚,活动度大,质地一般韧实,亦有多发者,但一般无乳房胀痛,或仅有轻度经期乳房不适感,无触痛,乳房肿块的大小性状不因月经周期而发生变化,患者年龄多在30岁以下,以20~25岁最多见。此外,在乳房的钼靶X 线片上,乳腺纤维腺瘤常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密度均匀的阴影及其特有的环形透明晕,亦可作为鉴别诊断的一个重要依据。

预防乳腺增生的食物

有抗乳腺增生作用的食物这些食物具有行气通络、化淤、散结的功效,如南瓜蒂、丝瓜、茄子、橘叶、橘核、橘饼、陈皮、青皮、贝母、玫瑰花等食物。可每周变着花样换着吃,比如做成丝瓜汤、肉丝炒茄子、雪梨贝母瘦肉煲、山楂橘饼茶、陈皮粥等。

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和水果多摄入富含纤维素的蔬菜,能延缓胃的排空,延长食物经过消化道的时间,减少脂肪吸收,从而抑制脂肪合成,使激素水平下降,有利于乳腺增生疾病的恢复。研究人员还发现,白菜中含有吲哚-3-甲醇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该化合物能帮助分解雌激素。平时可选择如红薯、韭菜、芹菜、芦笋、红萝卜、白豆角、苋菜、芥蓝、通心菜等蔬菜,也可选择如芭蕉、桑葚、石榴、猕猴桃、人参果、黄皮、山华李等水果。建议每天摄入蔬菜500克,水果250克。

大豆食品大豆和由大豆加工而成的食品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降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减少乳房不适,抑制乳腺增生的发生,有益于乳房健康。建议每天早上喝一杯豆浆,每周吃豆腐或豆腐干3至5次。

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类鱼类中含有必需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乳腺的作用,对预防乳腺增生有益。可供选择的鱼很多,如黄鱼、鲫鱼、鲢鱼、青鱼、鲤鱼、带鱼、章鱼、鱿鱼等。在每天的餐桌上都要见到鱼,可做成香煎带鱼、红烧鲤鱼、丝瓜鲫鱼汤、蒜子焖鲢鱼、冬菇蒸鱼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吃什么好 乳腺增生年龄 乳腺增生

睡眠规律可预防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吃什么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乳腺增生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越来越年轻化。乳腺增生不是非常可怕的疾病,最可怕的是乳腺癌。但是,如果乳腺增生护理不好,……详细>>

乳腺增生要多吃什么

乳腺增生的发生和激素的增加有非常明显的关系存在,因此患者在饮食上要尽量少吃含激素高的食物。比如忌食咖啡、可可、巧克力等食品。忌辛辣刺激性……详细>>

乳腺增生要多吃什么

乳腺增生是女性的多发病,该病的发生和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在饮食上一定要注意,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那么乳腺增生要多吃什么呢……详细>>

什么是乳腺增生? 6个习惯易惹上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指正常乳腺小叶生理性增生与复旧不全,乳腺正常结构出现紊乱,属于病理性增生,既非炎症又非肿瘤。此病的特点是乳腺组成成分的增生,在……详细>>

乳腺增生不能吃什么 这样吃可抑制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一种发病率比较高的妇科疾病,它对女性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危害,在得病后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治疗,特别是治疗期间的日常饮食对病情的好……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