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如何延缓更年期 三类饮食女性不能不吃

2017-06-19 10:14:3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进入更年期,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因为体内激素的变化,在身体和心理上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常常会产生一些不适症状。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延缓更年期?

如何延缓更年期

1、保证充足的睡眠

生活顺序、起居有时、劳逸贯串、文娱有度、性生活有节。特别是保证充足的睡眠、戒烟少酒,做到这些对女性的身心康健,使经血特别调畅,对延缓更年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养神

中医认为,血气不畅,肝气郁结,则最易出现气虚。所以更年期妇女首先要有和气的心态,心思快乐、开朗达观。不妨加强机体的免疫力,有益于身心康健,同时还能推进造血机能,使面色红润,经血调畅,精神充分,自然就会缓解更年期的一些症状。

3、常运动

时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如漫步、慢跑、游泳、打球、跳舞、健美操等,不但会使体质加强,抗病能力增添,同时还会增加造血功效。特别是刚生育过的妇女,更应当着重健身行动,这样才有益于尽快恢复健美的体形、使经血调解,并防范早衰达到更年期保养的效果。

延缓更年期吃什么好

一、大豆食品

大豆食品因其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能很有效的延迟女性更年期的到来。所以,女性既要缓解心理压力、保证饮食多样化,还有多吃大豆食品,来延迟女性更年期,来减少或减轻更年期症状。

而且豆制品还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B1、B2、胡萝卜素等,是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的理想食品,同时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

二、新鲜蔬果

新鲜蔬果中含有的维生素c,可以有效阻止自由基的猖獗活动,保护女性身体,延迟更年期的到来。因此,女性要想阻挡衰老的脚步,就要多吃新鲜蔬果,来补充体内的维生素。

建议选择易食清凉、养阴生津类蔬菜水果。如西瓜、梨、芦柑、橙子、柿子、丝瓜、百合、西红柿、银耳、莲子、甲鱼等。切忌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

三、粗粮

更年期应多吃富含硫胺素和烟酸的食物,如杂粮、糙米及豆类食品。硫胺素有一定的镇静作用,烟酸可扩张血管,对降低血压有利。

更年期按摩哪些穴位

1、潮热、汗出者:适合按摩合谷、太谿、复溜、太衝等穴道。

2、失眠、心悸、情绪障碍者:适合按摩百会、神门、内关、三阴交等穴道。

3、头晕耳鸣、眼睛乾涩者:适合按摩合谷、太谿、攒竹、百会、照海等穴道。

4、腰痠等肾虚症状者:适合按摩气海、肾俞、关元等穴道。

更年期睡前有禁忌

一忌睡前进食

临睡前吃食物,胃肠、肝、脾等器官就要继续忙碌,不仅影响它们休息,睡前进食也会使人长胖,还会使大脑皮层主管消化系统的功能区兴奋,人在入睡后常会做噩梦。

二忌睡前饮酒

睡前饮中等量酒精,或出现严重呼吸间断,危害健康。若呼吸暂停多次发生,可导致高血压,甚至心脏破裂,直至心衰。专家警告,长期睡前大量饮酒可导致成人突发性死亡综合征。

三忌睡前喝茶

茶叶中含有吗啡、茶硷和可可等,具有较强的提神兴奋作用。如睡前饮茶过多,必然兴奋神经,且会增加小便次数,轻则影响睡眠,重则导致失眠。特别是患有神经衰弱者更应注意。

四忌睡前用脑

睡前不玩游戏,不上网,关掉手机。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先做较为费脑筋的事,后做较为轻松的事。否则,脑子处于兴奋状态,就难以入睡,时间长了,极易形成失眠症。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女性如何延缓更年期?

更年期是女性毕竟的生理阶段,预示着女性即将从中年步入老年。虽然更年期和衰老一般都是必将回到来的,但女性总想它们来得迟一些,更迟一些。如何……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发四种病 如何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步入更年期,想要安全度过更年期就要及时保健。以下介绍了更年期女性容易患的疾病以及更年期保健方法,想要了解更多的话,……详细>>

女人更年期老得快 延缓更年期需注意三方面

更年期,是女性必然经过的生理近段,一般在45-55岁到来。妇女更年期带来的是衰老,且绝大多数会有更年期综合症,如脸红,盗汗,发热,情绪激……详细>>

女性如何延缓更年期的到来?要做好哪些保养措施?

更年期的到来,表明女性的身体正在加速的衰老中。因此,如果想要延缓衰老的到来,应该知道一些如何延缓更年期的办法,这让人看起来会更年轻些。虽……详细>>

女性延缓更年期 每天一杯它就可以了

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是一个衰老的象征。很多女性都希望延缓更年期。那么女性应该如何推迟更年期到来呢?方法很简单,每天一杯番茄汁就可以了。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