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专家访谈 > 正文

产后女性更易子宫脱垂 脱垂常有三大并发症

2017-06-20 10:05:40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脱垂是常见的子宫疾病之一,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此病症多见于劳动妇女,专家表示子宫脱垂对于女性的健康和生活都有严重的危害。子宫脱垂的危害有哪些?

子宫脱垂的原因

分娩造成宫颈、宫颈主韧带与子宫骶韧带的损伤及分娩后支持组织未能恢复正常为主要原因。据济南市2504例子宫脱垂患者中,1~3产发生者占58%。

此外,产褥期产妇多喜仰卧,且易并发慢性尿潴留,子宫易成后位,子宫轴与阴道轴方向一致,遇腹压增加时,子宫即沿阴道方向下降而发生脱垂。

产后的蹲式劳动(如洗尿布、洗菜等),都有可能使腹压增加,促使子宫脱垂。

未产妇发生子宫脱垂者,系因生殖器官支持组织发育不良所致。

分娩时,过早下迸、急产、滞产,尤其是困难的阴道手术产都有可能使子宫韧带、子宫旁组织和骨盆底肌肉与筋膜过度伸展或撕裂。

产后如不注意保健,这些组织的“产伤”恢复不良,将影响子宫支托,成为日后子宫脱垂的主要因素。

产后如经常仰卧,由于支持组织松弛,子宫常向后倾。子宫后倾的结果使子宫轴与阴道轴一致,为子宫脱垂创造了条件。

产后如过早参加重体力劳动,或有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或长期从事蹲、站工作,迫使腹压增加,引起子宫向下移位。

子宫肌垂常发生于晚年;或在绝经后方始加剧,这是因为年老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支持组织萎缩和缺乏张力的缘故。

子宫脱垂的危害

引起月经量过多。

如果你发现最近的月经量突然增多了,同时伴有腰酸背痛等问题的话,那么这有可能是子宫向后倒,卵巢输卵管位置发生变化而引起的盆腔静脉扭曲,从而引起的血血不顺引起的月经量过多。

痛经。

子宫下垂的第二大表现特征之一就是痛经,正常的子宫可以把体内的经通过经宫颈管排出来,而当子宫的位置发生变化的时候其只有通过压缩宫腔容积才能使经血排出来,从而女性就会感到强烈的痉挛收缩,这个痉挛收缩的疼痛感就会引起女性的痛经感。

阴道脱出肿物。

患者自述有球形物自阴道内脱出,于行走、体力劳动时更加明显,卧床休息后自行还纳。下垂严重者,终日掉在外面,不能自行还纳,由于行走活动,与衣裤摩擦而感不适,久经摩擦而发生溃疡、感染、分泌物增多,甚至出血,日久局部组织增厚角化。

治疗子宫脱垂的小偏方

1、山豆根方

材料:山豆根30克。

做法:山豆根加水煎煮,去渣留汁。

用法:每日1剂,早晚分服,连服7-14日。

功效:适用于子宫脱垂气虚证。

2、丝瓜络方

材料:丝瓜络60克。

做法:将丝瓜络烧成炭,研为细末,分成14包。

用法:每日2次,早晚饭前各服1包,用白酒10-15毫升送服,7天为一个疗程,间隔5-7天进行第二个疗程。

功效:可有效缓解子宫脱垂症状。

3、老母鸡1只,宰杀后去毛及内脏,洗净,将20克何苜乌纳入鸡腹内,加水适量煮至肉烂,用精盐、味精调味,吃肉饮汤。适用于子宫脱垂、痔疮及脱肛。

4、丝瓜络48克,烧成灰,研为细末,分成4份,每日早晚饭前各服1份,用黄酒送服。7日为1个疗程,间隔5~7日可再服第2个疗程。

5、猪大肠250克,黑芝麻100克,升麻9克。先将猪大肠洗净;升麻用纱布包好,同黑芝麻一起放入肠中,置入砂锅内加水炖至烂熟,去升麻,加精盐等作料,当日分2次吃肠喝汤,每周2~3次。

子宫脱垂的注意事项

注意一:勿过度劳累

尤其注意勿搬重物、多日不休息、从事体力劳动等。

注意:过度劳累,搬运重物,会引起腹压增高,子宫下垂更甚。

注意二:保持大便通畅

注意保持大便通畅,柔软,但也注意不要过度稀疏,每日1到3次最好。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多日不拉大便容易引起便秘。

注意:大便过于干燥或便秘,都会引起腹压增高,使得子宫下垂,另外,大便稀疏肛门处容易滋生细菌,子宫下垂至体外,容易感染,引发炎症。

注意三:注意饮食

子宫下垂患者建议食用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物,禁生冷、辛辣、油腻食物。可多食蛋白质类食品及有益气作用的食品和新鲜蔬菜以及充足的汤水。

注意:子宫下垂患者若是不注意饮食因素,容易引起肠胀气便秘等情况,滋生细菌易感染,引发妇科炎症等疾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脱垂并发症 子宫脱垂原因 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三大并发症 选择饮食疗法治脱垂

子宫脱垂是一种产妇容易患上的疾病,在大部分情况下,会给患者带来危害,专家指出生完宝宝之后,出现子宫脱垂的现象是较为正常的,但是患者不能因……详细>>

什么是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并发症怎么避免

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子宫脱垂,但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早……详细>>

什么是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并发症如何避免

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子宫脱垂,但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患者应引起重视,及早……详细>>

产后为何容易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影响性生活吗

子宫脱垂会有什么症状?子宫脱垂是指子宫由正常位置沿阴道下移,多发生于从事重体力劳动的中年妇女。而以产后为多见,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随时注意……详细>>

子宫脱垂影响性生活吗 怎么预防产后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常见于产后女性、劳动妇女,它是一种因子宫位置向下移动到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出现子宫完全脱出阴道口的一种症状,产后经常仰……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