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热点文章 > 正文

经期吃芒果会导致闭经吗治闭经足部按摩能做到

2017-06-19 09:29:5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月经期间的身体和平常的不一样,这时候的抵抗力是非常低下的,因此经期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有所不一样的选择。那么经期吃芒果会导致闭经吗?

经期吃芒果会导致闭经吗

中医学认为,女性以血为本,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血依赖气的升降出入运动而周流。气血和调,则经来如常。芒果味酸、甘,酸入肝属木,肝藏血而主疏泄,女子以肝为先天;甘入脾归土,脾统血而主运化,为生化之源、后天之本。

现代医学也有研究显示,芒果苷作用于血小经期吃芒果会导致闭经吗板特异性蛋白,对血小板的聚集有抑制作用,这与传统医学《食性本草》一书中说到的芒果微寒,无毒,主妇人经脉不通的观点不谋而合。可见,无论从中医理论还是西医学研究来讲,均不能认为芒果有止血功能而影响月经。所以,民间流传的女性经期吃芒果会引起闭经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由此可见女性经期可以适量食用芒果,但需饮食有节,避免过量。因为芒果性微寒,若大量或冰镇后食用,则易导致寒气内侵、搏结于血,导致经血不畅。

女性为什么会发生闭经?

1、生殖道下段闭锁

如子宫颈、阴道、处女膜、阴唇等处,有一段先天性闭锁,或后天损伤造成粘连闭锁,虽然有月经,但经血不能外流,这种情况称为隐性或假性闭经。生殖道下段闭锁,经过医生的治疗,是可以临床治愈的。

2、疾病

消耗性疾病,如重度肺结核、严重贫血、营养不良等;特有的内分泌疾病,如“肥胖生殖无能性营养不良症”等;体内一些内分泌腺的影响,如肾上腺、甲状腺、胰腺等功能紊乱。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常常不来月经。

3、生殖器官不健全或发育不良的女性会发生闭经

有的人先天性无卵巢,或卵巢发育不良,或卵巢损坏,不能产生雌激素和孕激素,因此子宫内膜不能发生周期性的变化,也就不会出现子宫内膜脱落,所以也就没有月经来潮。也有的先天性无子宫,或子宫内膜发育不良,或子宫内膜损伤,即使卵巢功能健全,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正常,也不会来月经。

足部按摩能治闭经

一、按摩部位

1、足底部反射区:头部(大脑)、脑垂体、小脑及脑干、甲状旁腺、腹腔神经丛、肝、胆囊、心、脾、肾、输尿管、膀胱、胃、胰、十二指肠、盲肠(阑尾)、回盲瓣、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及直肠、小肠、肛门、生殖腺。

2、足内侧反射区:颈椎、胸椎、腰椎、骶骨、尿道及阴道、前列腺或子宫。

3、足外侧反射区:下腹部、生殖腺。

4、足背部反射区:腹股沟管、上身淋巴结、下身淋巴结、膈。

二、常用手法

1、足底部反射区: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拇指关节刮法、按法、食指关节刮法、双指关节刮法、拳刮法、拇指推法、擦法、拳面叩击法等。

2、足内侧反射区:食指外侧缘刮法、按法、拇指推法。

3、足外侧反射区:食指外侧缘刮法、按法、拇指推法、叩击法等。

4、足背部反射区:拇指指端点法、食指指间关节点法、分法等。

通过对按摩治疗闭经的方法的相关介绍,希望对女性朋友有一定的帮助。足部是人体中穴位比较多的部位了,因而经常按照上面的方式来按摩足部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而且还可以治疗闭经的症状,延缓更年期的提前到来。

闭经患者护理方法

保持规律的性生活

规律的性生活是一种良性刺激,可使人体内分泌趋于平衡,更符合生理需要,而促进月经的恢复,并使月经来潮规律。

保持心情舒畅

避免精神紧张与不良刺激,以免气血紊乱,影响月经的正常来潮。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以增强体质,保证气血的正常运行。肥胖者还应控制饮食,少吃甜食及含脂肪类丰富的食物,以消除过度的脂肪对内分泌代谢的影响,促进月经的恢复。

调整饮食习惯

不挑食、不偏食,多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蛋类、牛奶、瘦肉、鱼类、甲鱼、牡蛎、虾等以及蔬菜、水果,以保证足够的营养物质的摄入。积极治疗全身的急慢性疾病,特别是胃肠道疾病、贫血及结核病等,以促进消化吸收,减少消耗。通过以上措施,可使营养不良的闭经患者恢复月经。

闭经调理食谱

1、桃仁牛血汤治疗闭经

桃仁10克~12克,鲜牛血(血已凝固)200克,食盐少许。将牛血切块,与桃仁加清水适量煲汤,食时加食盐少许调味。具有破瘀行血,理血通经,美肤益颜功效。适用于闭经、血燥、便秘等症。

2、木耳核桃糖治疗闭经

黑木耳120克,胡桃仁120克,红糖200克,黄酒适量。将木耳、胡桃碾末,加入红糖拌和均匀,瓷罐装封。每服30克,1日2次,直至月经来潮。具有滋肝肾、益气血、养冲任功效。适用于子宫发育不良之闭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经足部按摩 闭经原因 闭经

按摩足部治闭经

足部按摩是治疗闭经的方法之一,其特点是简单易学无副作用。足部按摩可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调整内分泌,平衡阴阳,从而达到保健和治疗的……详细>>

闭经是如何造成的 常做这事竟会导致闭经

闭经是一种月经不正常的情况,它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对生活及身体也会有影响,我们要重视日常的生活习惯,特别是一些对身体不好的情况要防……详细>>

运动真的会引起闭经吗 常做这事竟会导致闭经

月经在平时也会有不正常的情况,特别是闭经更加值得我们重视,在生活当中也会有部分年轻女性出现闭经,具体原因是我们要清楚的。详细>>

过度节食会导致闭经? 引起闭经的原因有哪些?

闭经是现代女性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闭经并不是单纯的没有来月经那么简单,有些闭经是意味着身体出现了问题。因此,如果出现……详细>>

出现闭经怎么办?黄体酮能治闭经吗?

女性朋友们对闭经并不陌生,它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女性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所有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面临闭经的现象,这就表示这女性的身体各部……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