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女性更年期情绪不稳定 教你六个保健方法

2017-06-21 11:02:52      家庭医生在线

尽管更年期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女性们到了更年期的症状都轻重不一。而为了尽可能的减轻更年期给自身带来更大的危害,更年期女性朋友们应该注重身体的保健。那么女性在更年期该怎么保健呢?

更年期的症状

症状一:情绪不稳定

我们常常会感觉到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时常表现出不稳定的情绪,有时候很心慌,呼吸急促,这个时候需要女性自己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宜太过急躁,保持情绪的稳定。

症状二:血压发生变化

一般表现为收缩压升高,舒张压不高,并且波动十分明显,多数与潮红多汗同时发生。血压升高时可出现头昏、头痛、两眼发胀、胸闷、心慌等现象,与原发性高血压病不同的是这些症状呈阵发性。

症状三:牙齿变脏

人体进入40大关之后,这个时候口腔中唾液的分泌会开始减少,同时这个时候唾液带走细菌的能力减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齿龈很容易腐烂变质。除此之外,牙上的珐琅也会变薄没光泽,牙齿中的象牙质会增厚。

女性更年期如何保健

1、运动很重要

生命在于运动。这一点对于更年期女人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女人在更年期里,适当参加一些有益身心的文娱活动或体育运动,不仅有利于增强体质,更有利于改善情绪,防止心理上的“老化”,避免出现一些悲观抑郁、焦虑烦躁等情绪。

2、保护骨骼

首先,保护骨骼需要从饮食中摄入充足的钙质。再充分锻炼身体,这样钙质才能更多地沉积在骨骼上。专家介绍,均衡食谱、充足的钙质以及体育锻炼是年轻女性营造高骨峰值的重要条件。具有高骨峰值的女性,更年期后即使有一些骨质丢失,造成骨质疏松的机会也比较少。

3、抵制香烟的诱惑

雌激素的合成过程中有一个必不可少的酶——芳香化酶,而尼古丁抑制芳香化酶的产生,使雌激素的生成减少。吸烟的女人失去雌激素,不仅使皮肤粗糙,皱纹早现,而且平均绝经期提前3-4年。绝经后的骨质疏松现象也更加严重。

4、要时刻充满活力

坚持每天让自己放松30至45分钟,这可以使女性的身体更强健,精神更加愉悦,帮助女性更好地摆脱更年期带来的困扰。

5、采取药物疗法

黑升麻是传统医学中十分常见的用来缓解更年期症状的菊类的根,主要用于潮热、情绪不稳、阴道干涩等症状。

红三叶草、圣约翰草对于缓解更年期症状也有很好的效果。

6、起居要有规律

保证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起居有常,对保持心理上平静和愉悦有重要作用。尤其要保证睡眠时间,每天最好有6-8小时的睡眠,因此最好能在晚上10点钟能入睡,因为这段时间能睡得好,白天人会充满活力,也有利血压稳定、心脏健康。同时一个人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会有愉悦的心情。

更年期女性吃什么好

1、桑葚

桑葚又称桑果,桑枣,紫黑色为最佳品。性寒,味甘,有益肾、滋阴、明目等效果。对于女性缓解更年期症状效果好。

2、枸杞

杞子是常用的营养滋补佳品,在民间常用其煮粥、熬膏、泡酒或同其他药物。枸杞同其他食物一起食用。枸杞子自古就是滋补养人的上品,有延衰抗老的功效,所以又名“却老子”。

3、桂圆

桂圆营养丰富,是珍贵的滋养强化剂,桂圆对子宫癌细胞的抑制率超过90%,妇女更年期是妇科肿瘤好发的阶段,适当吃些桂圆有利健康。

更年期饮食疗法

1、玉竹猪心煲

材料:玉竹参100克,猪心500克,绍酒、姜、葱、花椒、盐、味精各5克,上汤2500毫升。

做法:玉竹拣去杂质。切成节,用水闷泡锅内;猪心洗净,故人沸水来去血水,加入绍酒后,捞出将猪心切成薄片,放在调料去腥味。锅置武火上烧沸,煮20分钟后,加入猪心片和调料,再用文火将猪心炖至熟烂即可。

功效:安神宁心,养阴生律。适用于热病伤阴的于咳烦渴、心血不足所致的惊悸怔仲、心烦不眠、更年期综合征等。

2、小米枣仁粥

材料:小米100克,枣仁末15克,蜂蜜30克。

做法:小米煮粥,候熟,入枣仁末,搅匀。食用时,加蜂蜜,日服2次。

功效:补脾润燥,宁心安神。用于治疗更年期纳食不香、大便干燥、夜间失眠等症。

3、远志莲粉粥

材料:远志30克 莲子15克 粳米50克。

做法:先将远志泡去心皮与莲子均研为粉,再煮粳米粥,候熟入远志和莲子粉,再煮一二沸。随意食用。

功效:补中,益心志,聪耳明目。适用于更年期健忘、怔忡、失眠等症的食疗。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保健方法 更年期表现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 六个保健要点必不可少

更年期是女性必经的一人生阶段,更年期的保养非常重要,不光男人有更年期,女人也有,以下就是女性更年期的自我调理方法。详细>>

当心糖尿病让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保健有9个方法

45岁以下的2型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提早的可能性会增加3倍;年龄在40~44岁之间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有近1/3的人已经出现了更年期症状。详细>>

进入更年期有三大表现 须知六个饮食保健法

女性步入更年期会出现燥热、眩晕,心悸等各种不适症状。专家指出,在这个特殊时期,良好的饮食习惯对更年期女性有所帮助。下面我们看看更年期的几……详细>>

牙病更爱找更年期女性 更年期保健坚持三点

女性朋友一旦进入更年期,说明已经处于加速衰老的年龄段了,因为一旦度过了更年期,女性朋友就会进入老年期。很多女性朋友都怕自己老的太快,所以……详细>>

更年期保健的五大秘诀 8个美食是更年期保健妙方

健康需要用心经营,既然已经陷入更年期的困境之中,为了避免更多疾病的发生,面对更年期的生理与心理的双重变化,我们要有充足的心理准备在家庭护……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