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对付乳腺癌要有“3早” 乳腺癌患者看过来

2017-06-22 10:05:44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患乳腺癌的人数不在少数,患上乳腺癌往往是生活中的这些不良习惯造成的,小编来盘点患乳腺癌的常见原因吧。

女性患乳腺癌的原因

月经因素:

恰玛古官方网站癌症综合治疗专家指出,月经初潮年龄早于12岁,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初潮17岁者大2.2倍;绝经期晚于50岁者,比45岁后绝经者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左右。

人工喂养:

母乳喂养是预防乳腺癌的最佳天然手段之一,哺乳可使生乳腺癌的危险减少20%至30%。

反复人工流产:

正常自然流产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而反复人工流产,或18岁以前多次做人工流产者,易引发乳腺疾病,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

对付乳腺癌要有3早

一、早发现

及时进行乳腺自检,是乳腺癌“早发现”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月经周期规律的妇女而言,月经来潮后第7-14天是乳腺检查的最佳时间。此时雌激素对乳腺的影响最小,乳腺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容易发现病变。停经、更年期的女性,每月固定一天为检查时间。

此外,通过视诊与触诊,也能实现自我检查。视诊取坐位或立位,自己在镜子前仔细观察。观察双侧乳腺的发育情况、外形、大小、位置是否对称,之后检查乳腺皮肤有无红肿、渗出、静脉曲张、破溃等,有无橘皮样改变及酒窝征。触诊则取坐位,必要时结合仰卧位。用指腹而不是指尖放平触摸。用指腹将乳腺组织轻按于胸壁上,按乳房的象限顺序进行全面检查,需特别避免捏抓。发现肿块时要注意其位置、大小、质地、活动度、有无压痛等特征,并及时去医院进一步检查。

二、早诊断

乳腺癌各种病变都有特点,如常见的乳腺纤维腺瘤,多见于青春期女性,肿块光滑、易活动;导管内乳头状瘤位于乳晕区,肿块小,不明显,伴乳头溢血;叶状囊肉瘤可在短期内快速生长成很大的肿块;乳腺癌多见于年龄较大者,肿块硬,活动差,可有腋窝淋巴结肿大等等。

乳腺癌的诊断可以通过超声检查或钼靶检查的方式。但两种不同的检查方式要区分年龄,我国乳腺癌的高发年龄是50岁到60岁,女性从40岁开始的确应当每年接受一次乳腺钼靶检查。钼靶检查属低剂量乳腺X光拍摄技术,它利用软X光线对乳腺进行摄影检查,可以成功“侦察”到隐匿在乳腺内的微小病灶及钙化。对于35岁以下的年轻女性,建议一年做1至2次超声检查。超声的准确率大概能在80%到85%,而对于那些超声和钼靶不太容易鉴别的可以采用磁共振检查。磁共振的优势是比较大的,在美国磁共振已用于乳腺癌的早查、筛查。而对于那些年轻的、有家族史的人,可以选择性使用钼靶、CT、磁共振联合诊断,准确率可以达到95%。

三、早治疗

虽然乳腺癌在女性肿瘤中的发病率最高,但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下,乳腺癌并非不治之症,很多患者在术后依然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尤其是通过规范化个体化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将大大提高。

晒太阳降低乳腺癌发病率

每天晒3小时太阳,乳腺癌风险减半。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8日报道,《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平均每天晒太阳3个小时,可以使乳腺癌危险降低50%。最新研究结果发现,10多岁时每周接触太阳紫外线至少21小时的参试者,比每周接触太阳紫外线不足1小时的人,癌症危险降低29%。三四十岁时户外活动时间最长的人,乳腺癌危险降低26%,接受阳光最多的60岁以上参试者,乳腺癌危险降低50%。

据研究人员分析指出,虽然深海肥鱼、牛奶和鸡蛋等食物含有维生素D,但是大约90%的维生素D是通过皮肤接触太阳紫外线而产生的。多项实验室试验表明,乳腺细胞可以将维生素D转化成一种具有抗癌属性的激素。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塞德里克•加兰教授在报告中解释说,成人每天摄入2000—4000国际单位(维生素D的1国际单位相当于0.025微克)维生素D可使血液中维生素D的代谢产物维持在一定水平,从而显著降低罹患一些疾病的风险,包括乳腺癌、结肠癌、多发性硬化症和1型糖尿病等。

乳腺癌的饮食保健方法

控制全天总热量摄入量

热量摄入过多可使乳腺癌发病率增加,因此每餐饭不宜吃得过饱,要保持适宜的体重,防止肥胖。

动物性蛋白的摄入

动物性蛋白质主要来源于鱼虾、禽肉、畜肉、蛋类及牛奶。一般说来动物性蛋白质大多属于优质蛋白质,研究表明,鱼虾、禽肉、畜肉、牛奶对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无明显相关性,乳腺癌患者无需对此类食物忌口。

植物蛋白的摄入

目前大部分研究认为豆类食物中丰富的植物雌激素,是一种类似人体雌性激素的化合物,可竞争性的抑制人源性雌激素对肿瘤细胞的促生长作用。因此,进食豆制品一定程度上具有抗癌作用。建议女性朋友们适量食用豆制品,每天吃100克豆腐或饮用400毫升豆浆即可。

预防乳腺癌的方法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怎么办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对付乳腺癌要有3早 避免乳腺癌七招保养乳房

乳腺癌常见于中年妇女,但近年来,发病年龄在不断提前。防止乳腺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最重要的。若是在日常发现乳房有只能肿块,莫名其妙……详细>>

乳腺癌术后应注重调养 四款食疗方对付乳腺癌

乳腺癌是目前高发的一种乳腺疾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乳腺癌术后的调养非常的重要,那么究竟乳腺癌调养注……详细>>

乳腺癌不是切了就没事 四成乳腺癌患者易复发

针对乳腺癌这一问题,我们粉碎了不少饮食方面的流言,现在我们继续关注乳腺癌防治方面长期存在的一些流言。当前针对乳腺癌的治疗尚存在不少误区,……详细>>

乳腺癌的五大诱因 乳腺癌的预防方法

False详细>>

如何远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的7种食物

乳腺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乳腺癌已经被攻克,但是作为癌症的一种,它仍然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健康。那么女人该如何预防乳腺癌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