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子宫脱垂如何诊断 食疗药膳有效改善脱垂情况

2017-06-23 10:17:08      家庭医生在线

子宫脱垂食疗药膳有哪些?这一点大家必须要把握,只有把握了子宫脱垂食疗药膳才能够帮助大家积极的调理身体,恢复健康,接下来我们就对子宫脱垂食疗药膳做专业的解读。

子宫脱垂的病因

造成子宫脱垂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年轻时过早生育和过多生育造成的盆腔肌肉组织松弛、更年期后因激素水平下降而引起的盆底韧带松弛,是导致本病的主要原因;自然分娩时的损伤、子宫口未开全而过早合用腹压或实施剖腹产手术,也会造成子宫颈旁组织、骨盆筋膜、骨盆底肌肉主筋膜过度伸展与裂伤,使其支持功能减弱或丧失而发生子宫脱垂;此外,产后休息不充分、过早从事体力劳动,尤其是从事需要腹压的体力劳动如搬抬重物,还有长期便秘、慢性咳嗽、肝硬化腹水等造成腹压长期过大的情况,均可诱发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如何诊断

主要根据体征。此外,还应做一定的检查。嘱患者不解小便,取膀胱截石术位。检查时先让病人咳嗽或迸气以增加腹压,观察有无尿液自尿道口溢出,以判明是否有张力性尿失禁,然后排空膀胱,进行妇科检查。

慢性尿潴留首先注意在不用力情况下,阴道壁脱垂及子宫脱垂的情况。并注意外阴情况及会阴破裂程度。阴道窥器观察阴道壁及宫颈有无溃烂,有无子宫直肠窝疝。阴道内诊时应注意两侧肛提肌情况,确定肛提肌裂隙宽度,宫颈位置,然后明确子宫大小,在盆腔中的位置及附件有无炎症或肿瘤。最后嘱患者运用腹压,必要时可取蹲位,使子宫脱出再进行扪诊,以确定子宫脱垂的程度。

怎么用子宫托治疗子宫脱垂

子宫托及其作用--子宫托很早就被用来治疗子宫脱垂。经各省市在防治子宫脱垂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已收到较好效果。此法简便易行,能使患者自行掌握,很受广大农村病人的欢迎,可用于各度子宫脱垂。

子宫托治疗在于利用肛提肌的耻骨尾骨肌束将子宫托盘支撑于阴道穹窿部,阻止子宫颈下降,维持子宫颈在坐骨肌水平,托柄平阴道口。轻症者,无须另加其他支持物,若阴道过于松弛,则须用月经带支持托柄,或在托柄上端穿带或塑料绳,前后固定于腰带上,以免掉出。

子宫脱垂食疗药膳

①取猪大肠250克、黑芝麻100克、升麻9克。先将猪大肠洗净,升麻用纱布包好。同黑芝麻一起放入肠中,置砂锅内放水炖烂熟,去升麻加调料,分2次吃喝汤。每周2--3次。

②用荔枝1000克,黄酒1000毫升。共浸7天后,每日早晚各饮酒30毫升。

③取团鱼(水鱼)头5--10个,洗净切碎,置锅内炒黄,研末,每晚临睡前服3克,用米酒或黄酒送服。

④用鸡蛋1只、何首乌30克。以水煎首乌,取浓汁,再入鸡蛋共煮至熟,吃蛋喝汤,每日2次。

子宫脱垂预防办法

(1)切实做好哺乳期保健:哺乳期间卵巢功能下降。尤其产后长期哺乳,可因卵巢功能长期处于低落状态而导致子宫萎缩,子宫的支持结构和悬吊装置松弛无力,盆底肌肉的张力和弹性减退,在这种情况下,如遇到增加腹压或体姿用力等外因条件,均可诱发子宫脱垂。

(2)产褥期子宫脱垂的发生率显著高于其他期,多系1个月内参加劳动者,子宫脱垂发生率最高,占全部病例的85%以上。这是由于产褥期子宫及其支托结构因妊娠分娩而造成的生理及病理的改变,尚未得到充分恢复之前,过早参加劳动(包括繁重的家务劳动),容易引起子宫脱垂。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四大症状预示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如何治疗

相信女性朋友对子宫脱垂都不陌生,可是不发生在自己身上,就不会特意去了解它是什么。不过,小编还是建议大家,不时了解一些疾病知识,不仅能加深……详细>>

子宫脱垂这咋判断 子宫脱垂要如何护理

子宫脱垂有哪些症状?最近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了子宫脱垂,但很多女性对子宫脱垂都没能引起重视,子宫脱垂的出现对女性所造成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详细>>

子宫脱垂的饮食治疗 怎么预防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是指子宫从正常的位置沿阴道下降,子宫颈下降至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脱出阴道外口,中医叫“阴挺、“阴脱,俗称“吊茄子。下面看看治疗子……详细>>

女性如何预防子宫脱垂?

死都是每个女性都必须要认真保养的器官,一旦子宫受损,女性身体就容易出现不适症状,甚至还会影响女性的受孕。其中子宫脱垂是一种很常见的妇科疾……详细>>

子宫脱垂有哪些表现?子宫脱垂怎么办?

子宫脱垂是一种发生在已婚并且生育过的女性身上,一般来说,一个成年女性的子宫是位于盆腔的中间,由于女性在生产过后支撑子宫的组织受损或者是变……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