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肌瘤 > 正文

患上子宫肌瘤怎么办 妇科专家告诉你该这样做

2017-06-23 10:21:2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生活中子宫肌瘤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越来越受到青睐于年轻的女性朋友们,这与我们的日常生活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子宫肌瘤患者的日常饮食一定要注意,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哪些人群易罹患子宫肌瘤

未育女性提前进入更年期

女性一生原始卵泡数目有限,排卵的年限约有30年。妊娠期和哺乳期,由于激素作用,卵巢暂停排卵,直至哺乳期才会慢慢恢复,卵巢由此推迟了一定 数量的排卵,有生育史的女性要较晚进入更年期。而未育女性如果得不到孕激素及时有效的保护,易发生激素依赖性疾病,子宫肌瘤就是其中之一。权威相关研究表 明,女性一生中如果有一次完整的孕育过程,能够增加约10年的免疫力,而这些年的免疫力,主要针对的就是妇科肿瘤。

性生活失调影响子宫健康

传统中医学讲,子宫肌瘤归属于“癥瘕”范畴。而“癥瘕”的形成多与正气虚弱、气血失调有关。中医讲解“癥瘕”:妇人为性情中人,夫妻不和,势必 伤及七情,七情内伤,气机不畅,气血失调,气滞血淤,淤积日久,则可为“癥瘕”。可见,夫妻间正常的性生活,可促进神经内分泌正常进行,而长期性生活失 调,容易引起激素水平分泌紊乱,导致盆腔慢性充血,诱发子宫肌瘤。

抑郁女性多发子宫肌瘤

中年女性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精神压力,易产生抑郁情绪。而伴随着绝经期的到来,女性开始出现“雌激素控制期”。在这个时期中,女性自身的抑郁情绪,很容易促使雌激素分泌量增多,且作用加强,有时可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这同样是子宫肌瘤产生的重要原因。

中医讲情绪对子宫肌瘤的影响时提到:“气滞,七情内伤,肝失条达,血行不畅滞于胞宫而致,表现为下腹痞块,按之可移,痛无定处,时聚时散,精神抑郁,胸胁胀满。”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子宫肌瘤的三大症状:

白带增多

正常的白带是少量的白色略显黏稠的分泌物,随着月经周期其量和稀薄度会有轻微变化。子宫肌瘤常引起白带增多,可呈脓血样,伴有臭味。

阴道出血

阴道出血为子宫肌瘤常见的症状,表现为月经不调,月经量增多,月经期延长,不规则阴道出血等,严重的甚至出现贫血症状。

疼痛

子宫肌瘤患者还可能出现腰背酸痛、下腹坠胀等症状,肌瘤蒂发生扭转或肌瘤红色变性时,可出现剧烈腹痛。还有压迫症状,因为肌瘤压迫膀胱可出现尿频、排尿障碍,压迫直肠可致便秘、大便不畅等症状。

患上子宫肌瘤怎么办

子宫肌瘤毕竟是肿瘤,所以不能像对待感冒疾病那样,必须要给予重视,及时的进行治疗,否则带来的后果谁都难以承担的,子宫肌瘤治疗是关键,但是也不能盲目的进行,那样不会让患者得到康复,必须要把握一定的治疗原则,切勿急躁。

对于不严重的子宫肌瘤患者,大多数人会进行药物的保守治疗,子宫肌瘤治疗不外乎与药物和手术,具体要采取何种方式,这需要根据患者子宫肌瘤所生长的位置决定,按肌瘤生长部位可分为:肌壁间肌瘤,浆膜下肌瘤、黏膜下肌瘤三类。如前面两种大多无症状,一般不需要治疗。尤其是接近绝经年龄者,因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低落,肌瘤即自然萎缩或消失,只需定期复查即可。但是复查发现肌瘤增大或症状明显时,再考虑进一步治疗。

子宫肌瘤治疗一定要早,及早的治疗不会让治疗显得那么复杂,可以让患者很好的恢复,另外,子宫肌瘤会造成女性月经紊乱,根据这一点也能对患者给以警告,但是月经紊乱不一定就是子宫肌瘤引起的,一般,怀孕,外界压力,天气坏境变化,其他妇科炎症等因素都会造成月经紊乱,但是,如果月经不调了,身体肯定有问题,这个时候应该做个系统检查,确定月经不调的原因,今早采取必要的措施应对。

子宫肌瘤患者日常如何饮食

1、子宫肌瘤患者的日常饮食要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要有节制,不能因为好吃就多吃点,这样只会加重身体的负担。

2、坚持低脂肪饮食避免高脂肪的食物的选择,多吃瘦肉、鸡蛋以及绿色蔬菜和水果,高维生素、高蛋白是子宫肌瘤患者最佳的饮食原则。

3、患者还可以多吃一些五谷杂粮,如玉米、豆类等,这些都是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4、常吃干果类食物,如花生、芝麻、瓜子等,这些食物含有较高的营养,有助于患者的身体健康的恢复。

5、子宫肌瘤患者在生活中一定忌食辛辣以及刺激性的食物,酒类、冰冻等食品也要做到禁忌。

怎么做好子宫肌瘤预防保健

1、保持良好的的生活态度,做到知足常乐,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不要给自己的生活施加压力,不要情绪紧张,让保持心境平和。

2、定期做妇科检查,子宫肌瘤在发病初期体积较小,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在妇科检查的时候才能发现,此时肌瘤已经相当大了,所以,要定期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3、避免意外怀孕和人工流产,这是做好子宫肌瘤预防保健的关键所在,夫妻性生活要采取合理的避孕措施,尽量减少人工流产次数,减少对子宫壁的损伤。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好的饮食习惯能够减少疾病的子宫肌瘤的发病,女性在生活中应该多吃一些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也可以多吃富含铁质的食物,以防缺铁性贫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肌瘤症状 子宫肌瘤人群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患者睡眠不好怎么办 妇科专家告诉你这样做

子宫肌瘤的出现,让好多患者特别苦恼,它也需要我们重视,不但要注意治疗的方法,同时也要注意在日常生活和饮食当中进行调理。详细>>

子宫肌瘤别盲目切子宫 告诉你下一步怎么办

有些子宫肌瘤患者,尤其是40岁以上亦有生育的妇女,一旦得知自己患上肌瘤就要求医生切掉子宫,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正确的。专家指出,没有到非且不……详细>>

怎么发现患了子宫肌瘤 五大症状表现告诉你

子宫肌瘤是女性生殖器最常见的一种肿瘤,严重的危害到了女性的的身心健康,影响到了女性的正常生活。因此子宫肌瘤必须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下面我们……详细>>

子宫肌瘤对饮食有要求 专家告诉你怎么吃

子宫肌瘤的患者对饮食要注意什么?俗话说的好:病从口入。人们对饮食的不注意和不规律现在已经造成患有疾病的一个重要原因,特别是女性朋友们,一……详细>>

子宫肌瘤患者能怀孕吗 妇科专家给出这样的答案

子宫肌瘤主要是慢性炎症长期刺激引起的,子宫肌瘤患者会出现月经不调、白带增多、下腹有包块等症状,部分患者会感觉到腰酸背痛,子宫肌瘤要引起患……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