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女性更年期的几个表现 更年期的女性饮食安排

2017-07-06 17:41:42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来更年期,不仅是女性本人,对她周边的人来说更是有些“谈虎色变”的感觉。起伏不定的心情、无法抑制的焦躁,波及身边人的不受控制的怒气……为难自己,苦了身边人。对于女性来说,除了不停自己要求自己,还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安抚。

女性更年期的症状

月经不调。

月经周期延长,经量减少,最后绝经。也可能出现经量增多,甚至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断,然后逐渐减少而停止。月经突然停止较少见,对于异常出血者,应行诊断性刮宫,排除恶变。

阵热潮红。

是更年期主要特征之一,由血管舒缩综合征引起,即潮红、出汗、心悸、眩晕等症状,发作次数不等,持续数秒钟至数分钟。

心悸。

心悸也就是心慌,也是最常见的更年期综合症症状之一。更年期女性说这种感觉简直就像“做贼心虚”,很不是滋味儿。当外界有突然响动,有时动静并不大,自己却感到一阵心慌,心脏“突突突”地跳个不停,需要好大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平静下来。反复做心电图检查,做24小时心电图,甚至平板运动试验,结果常常正常,充其量发作时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

妄想患病。

有时激素变化会导致女性有“不对劲”的感觉。比如,总是感觉身体不适,但也说不出究竟是哪儿出了问题。

面部多毛。

雌性激素下降,雄性激素增加,身体会出现多毛现象,如上唇、胸部和腹部茸毛增多增黑。

皱纹增加。

激素变化会导致皮肤松弛、弹性减弱、皮肤变薄。眼睛、脸颊和嘴唇最容易出现皱纹。

腰酸背痛。

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症状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

更年期的女性饮食安排

一、增加钙铁摄入量

因激素水平低,骨质的钙成分大量丢失,因此更年期女性容易发生骨质疏松,增加骨折的发生率。所以应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鱼、牛奶,它们不仅含优质的蛋白质,还含有有丰富的钙。

二、较少高脂肪摄入

比如像猪油、奶油、牛油,蛋黄、脑髓、动物内脏等这些避免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而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形成。最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

三、多吃鱼虾和豆类

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处于四十岁的女人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四、宜清淡饮食

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最好每日食盐量在6克以下。因为更年期常好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而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吃盐过多,可增加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饮食安排 更年期表现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要注重的几个保养 女性更年期更要几个表现

一些女性进入更年期以后,经常会出现更年期综合症,例如说女性的脾气变得非常暴躁,同时饮食上也不是很好,睡眠也开始比较差,让女性的身体健康受……详细>>

女性更年期几个误区要谨慎 更年期饮食从这些入手

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对男性来说,是指50~60岁这……详细>>

关于女性更年期有3个误区 更年期综合症的几个表现

女性的一生会经历青春期、妊娠期、围绝经期、老年期,其中,围绝经期特别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出现一些状况时千万不要硬熬。”省妇保院妇科内分泌……详细>>

女人一般几岁更年期?女性更年期的表现有哪些?

更年期这个话题,总是被女性所抗拒,因为她们觉得更年期的到来意味着身体的衰老,丧失了生育能力。更年期又叫围绝经期综合征,这一时期对女性的身……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最好 女性更年期饮食介绍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女性更年期,通常表现为女性从有生育能……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