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年龄如何推测 3个健康处方调理更年期

2017-06-27 10:02:3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过了25岁,皮肤就会逐渐失去弹性,出现衰老的现象,而步入40-50岁就已经到中年妇女阶段,这个阶段的女性已经开始慢慢步入更年期。下面我们看看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原因有哪些?

更年期综合症的原因

1、压力太大

现在生活节奏过快、压力过大、精神紧张,是导致女性更年期提前的一个主要原因,特别是一些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的行业,不少女性在35岁左右便开始出现绝经现象,因为长期持续不断的身心付出,使白领女性不堪重负,身心俱疲,加之白领女性对日常事物的心理感受比较细腻,精神压力也相对较大,一般来说性格较为封闭或生活较为富足的女性,往往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更高,想得更多,心理上的阴影也会影响到生理内分泌的变化。

2、心理因素

因为心理因素出现如情绪不稳定,记忆力下降,多疑,多虑、抑郁、恐惧、烦躁易怒、孤独、自卑自弃、恐癌心理等,这时家属及时了解并加强心理护理,给予更多的理解、宽容和支持,就显得更加重要。

3、社会关系原因

因为在绝经期女性会遇到各种社会问题,如离婚、父母疾病或死亡、孩子长大离开身旁等这些都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压力,常感觉自己变老容易发脾气。

4、过度减肥,饮食不合理

爱美的女性不宜为美过度减肥,这样会引起更年期的到来,因此,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在生活上有规律地安排起居,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以改善机体血液循环,维持神经系统的稳定性。饮食上要做到平衡合理,有目的地选择一些有营养的一些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豆制品,可以起到预防女性更年期综合征,调节月经,延缓皮肤衰老等作用。

女性更年期年龄可以根据以下方法推测:

1、通过家族遗传进行预测:由于进入更年期的年龄和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因此,女性的母亲、姐姐出现更年期的年龄可以作为自己的预测参考,当然,受后天生活条件、气候、环境、社会因素、疾病等的影响,更年期也会比家人提前或推后。

2、从初潮年龄来预测:临床观察认为,月经初潮年龄与更年期年龄是负相关,即初潮年龄愈早,更年期(绝经)年龄愈晚;相反,初潮年龄愈晚,更年期年龄则愈早。

3、月经紊乱的情况:一直规律的月经,到了40岁以后,出现提前来,或推后,或先后不定期,逐渐发生停经数月,月经淋漓数十天不干净,间断性绝经,突发性月经过多或突发性绝经等等。绝经是进入更年期的重要标志之一。

4、更年期的先兆:女性除了月经出现变化外,全身情况也表现出某些症状,如经前乳房胀痛明显,容易出汗,失眠多梦,情绪不稳,头痛腹胀,焦虑多疑等植物神经紊乱和精神情绪方面的改变。

更年期综合症的女性饮食安排

第一、不要盲目节食,应适当吃一些粗杂粮。

步入更年期后,很多女性因担心发胖而控制饮食,但便意的形成需要肠道内的食物残渣达到一定的体积,膨胀后刺激肠壁,才会发生条件反射。吃得少,排便的次数也会减少,久而久之就会导致便秘。粗杂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在肠道中保持水分,软化大便,促进肠蠕动。

第二、限制盐的摄入。

更年期女性由于内分泌的改变,可能会出现水肿、高血压,因此需要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天食盐量应该在6克以下。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患者若能多吃些含钾量较高的食物,将有利于降低血压,减少中风。含钾丰富的食物有豆类、蔬菜、水果。豆类中黄豆含量最高,蔬菜中含钾较多的是土豆、山药、莴苣等,水果中香蕉含钾量最高。

第三、多吃生鲜食品

食物里的植物雌激素可以帮助缓解更年期症状。

豆类、水果、蔬菜、谷物和种子中都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此外,蛋白质还可降低胆固醇,增强骨密质。

第四、多吃蔬菜水果,补充膳食纤维。

蔬菜水果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苹果、海带、南瓜、黑木耳等,所含可溶性膳食纤维较高,能较好维持肠道的生态平衡,促进益生菌的生长,也有良好的防治便秘的作用。

第五、避免刺激性食品

少吃辛辣食品和带有咖啡因和酒精的食物可以有效减少潮热和夜间盗汗。

女性更年期的3个健康处方

1、坚持适当的运动:积极参加户外体育活动,增强体质,控制体重,改善呼吸功能,使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的调节能力更为完善,对失眠,精神抑郁等都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2、改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会使妇女绝经年龄提前,因此戒烟,适量的饮酒和咖啡,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对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和缓解更年期症状很重要。

3、定期参加妇科检查:更年期是妇科恶性肿瘤的高发时期,因此定期的进行妇科检查,排除或早期发现妇科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和乳腺癌等恶性肿瘤和生殖道感染等,并进行早期的干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杨雅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调理方法 更年期原因 更年期

女人更年期年龄是多大 更年期女性的饮食调理方式

几乎每个女人都会经历更年期这一情绪不稳定期。在这个时期,女性会出现失眠、盗汗、健忘、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既然更年期这么影响女性的日常生……详细>>

女性什么时候更年期 更年期养生的5个提醒

女性更年期常见症状有哪些,不同体质有不同的症状表现,想要轻松渡过更年期,不要错过这些调理方法哦,和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女性更年期有性欲吗 怎样调理身体改善更年期

每位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步入更年期,很多女性认为一进入更年期,没有了月经,自然也就没有了性欲。那么女性步入更年期有性欲吗?详细>>

更年期年龄是多少?

更年期年龄是多少?更年期是是一个正常生理过程,一般妇女更年期在45至50岁这个阶段,有些可能会推迟到50岁以上,偏少数人是提前在40岁的……详细>>

为什么女人有更年期 更年期选择几种方法调理

女性更年期是每个妇女必经的一个阶段,在这期间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下面我们看看,女性更年期要如……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