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突然闭经是什么原因 闭经后教你三个方法来调养

2017-06-26 10:01:41      家庭医生在线

闭经对于女性朋友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因为闭经往往意味着自己的身体健康出现了某些问题。突然闭经的原因有哪些?

突然闭经的原因有哪些?

1、疾病。

主要包括消耗性疾病,如重度肺结核、严重贫血、营养不良等,特有的内分泌疾病,如“肥胖生殖无能性营养不良病”等;体内一些内分泌系乱的影响,如肾上腺、甲关腺、胰腺等功能紊乱。这些原因的影响,都可能不来月经。但是这几种情况引起的闭经,只要疾病治好了,月经也就自然来潮。

2、生殖道下段闭锁。

如子宫颈、阴道、处女膜、阴唇等处,有一部分先天性闭锁,或后天损伤造成粘连性闭锁,虽然有月经,但经血不能外流。这种情况称为隐性或假性闭经。生殖道下段闭锁,经过医生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3、生殖器官不健全或发育不良。

有的人先天性无卵巢,或卵巢以育不良,或卵巢颀坏,不能产生雌激素和孕激素,因此子宫内膜不能发生周期性的变化,也就不会出现子宫内膜脱落,所以也就没有月经来潮。也有的先天性无子宫,或子宫内膜发育不良,或子宫内膜损伤,即使卵巢功能健全,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分泌正常,也不会来月经。

4、结核性子宫内膜炎。

这是由于结核菌侵入子宫内膜,使子宫内膜发炎,并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最后出现瘢痕组织,而造成闭经。因此,得了结核性子宫内膜炎,应该及时治疗,不可延误。

有哪些药物导致闭经

避孕药:妇女服避孕药,特别是长效避孕药,因其能抑制子宫内膜的生长而使月经过少,甚至闭经。但这种现象一般是暂时性的,大部分妇女停药后可自动恢复月经。故对原有月经过少、稀发,排卵稀少的未孕妇女不宜使用口服或肌注避孕药法避孕,而应采取其他方法避孕。

降压镇静类药物:有萝芙木类,如利血平;吩噻嗪类,如氯丙嗪类。

肾上腺皮质类激素:如强的松的应用可抑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因而也常可引起闭经。

女性闭经应该如何调养

一、保持心情舒畅

避免精神紧张与不良刺激,以免气血紊乱,影响月经的正常来潮。适当地进行体育锻炼和体力劳动,以增强体质,保证气血的正常运行。肥胖者还应控制饮食,少吃甜食及含脂肪类丰富的食物,以消除过度的脂肪对内分泌代谢的影响,促进月经的恢复。

二、调整饮食习惯

不挑食、不偏食,多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蛋类、牛奶、瘦肉、鱼类、甲鱼、牡蛎、虾等以及蔬菜、水果,以保证足够的营养物质的摄入。积极治疗全身的急慢性疾病,特别是胃肠道疾病、贫血及结核病等,以促进消化吸收,减少消耗。通过以上措施,可使营养不良的闭经患者恢复月经。

三、保持规律的性生活

规律的性生活是一种良性刺激,可使人体内分泌趋于平衡,更符合生理需要,而促进月经的恢复,并使月经来潮规律。

闭经女性常用的食疗方:

猪腰核桃:

猪腰1对,杜仲30克,核桃肉30克。猪腰去白筋,与杜仲、核桃肉同放砂锅,加水500毫升煮熟,去杜仲,食猪腰、核桃肉,喝汤。每日一次。可温肾填精,用于肾阳不足型闭经。

黄芪杞子炖乳鸽:

黄芪、杞子各30克,乳鸽1只。将鸽子洗净,与药物一起放入砂锅中加水适量炖熟,吃肉喝汤。经常服用可补益肝肾,适用于虚证闭经。

桃红通经散:

材料:川牛膝15克,当归尾、红花、桃仁各10克

做法:将上述材料研成细末,然后分成9包

服用方法:饭后开始送服,每次服用1包,每天服药3次,一剂可以服用3天,然后还是观察2天,看看有没有月经来潮,没有的话就继续服用3剂。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经调养方法 闭经原因 闭经

闭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36岁快半年没有来月经了,应该属于闭经。那么,什么是闭经,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详细>>

突然闭经的原因是什么

闭经,其发病原因大致可分为虚实两大类。虚者精血不足,血海空虚,无血可下,月经不行;实者多因七情郁结,气滞不舒,气滞则血瘀,或寒湿结于胞宫……详细>>

闭经的原因是什么?人流后闭经了怎么治疗?

月经的来潮与精神心理因素和身体激素水平密切相关,女性如果月经不来,出现闭经也要寻找疾病根源。大部分女性闭经是因为下丘脑、垂体、卵巢等部位……详细>>

闭经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应该怎么治疗?

女性朋友在青春期直到更年期来临之前每个月都会来月经,除了怀孕期间月经没有来临,其它时间月经都会正常的来临。如果在期间如果出现一大段时间月……详细>>

人流后闭经是子宫内膜受损?人流后闭经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意外怀孕后都选择人流来终止妊娠,但是人流对身体的伤害可是众所周知的。可能也有很多女性发现自己在进行人流后月经不来了,这……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