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经期喝咖啡会致痛经吗 缓解痛经吃三种水果

2017-06-26 10:18:19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期总是带给女生很多的不便,大部分妹纸都或多或少有过痛经的困扰。痛经会导致女生气血失调、皮肤干燥、脸色暗沉等等。下面我们看看吃什么水果可缓解痛经?

为何会产生经痛

从中医角度来看,经痛有因为气血不畅通而导致的。当人体阴阳失衡、气血失调、脏腑功能失常等,就会导致冲任淤阻,从而引发经痛症状。

从现代医学来看,经痛与体内前列腺素水平的高低有关系。这一观点与中医的气血不畅是同一回事。当月经来临前48小时里,子宫内膜前列腺素的生成达到了最高峰,从而直接导致子宫血管收缩,子宫就会因缺血缺氧而产生疼痛症状。

经期喝咖啡会导致痛经吗

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属于刺激性物质,容易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以致会产生痛经、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等经期不适症状的可能性。如果本身体质差,本来就有痛经毛病的女性就更要注意这个问题了。

有的人习惯喝咖啡,一时戒不掉的话,可以尝试喝不含咖啡因的花茶,或用水煮低咖啡因的咖啡,以尽量降低咖啡因的摄取量;或者尽量以牛奶、果汁、开水来取代咖啡。也可以将咖啡的浓度减半,并减少喝咖啡的次数。

女性怎么缓解痛经?

1、服用维生素

许多病人在每天摄取适量的维生素及矿物质之后,很少发生经痛。所以专家建议痛经的女性服用综合维生素及矿物质,最好是含钙并且剂量低的,一天可服用数次。

2、注意休息

有痛经症状的女性平时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尤其是体质比较虚弱者。同时还应注意改善日常营养状态,并要积极治疗预防慢性的妇科疾病。

3、避免接触咖啡因食品

如咖啡、茶、可乐、巧克力等食品中所含的咖啡因,会使你神经紧张,可能促成月经期间的不适。因此,痛经女性应避免咖啡因。

4、服用止痛药

由于是药三分毒,而且止痛要服用的次数越多,下一次止痛的效果就越差,所以如果女性痛经未到无法忍受的程度的话,不建议服用止痛药。

吃什么水果可缓解痛经

1、苹果

苹果中的植物雌激素有助于平衡雌激素水平,防止雌激素紊乱导致的经血过多或痛经。

推荐吃法:苹果(400克)去皮,用刀切成月牙状。然后放入锅里,倒入红酒没过苹果,用中火炖煮15分钟关火,苹果在红酒中浸泡两个小时后食用。

2、樱桃

樱桃不仅可美容养颜,还能有效治疗痛经。

推荐吃法:推荐和银耳煮食,具体做法为事前将银耳去蒂、洗净,撕碎。之后往锅里加水,放入樱桃、银耳、冰糖用旺火烧开,再加入糖桂花用小火煨,等银耳熟烂时即可食用。

3、榴莲

榴莲不仅营养价值多,还可以活血散寒,缓解痛经,特别适合体寒痛经怕冷的女性吃。

推荐吃法:可和鸡肉一起焖煮食用。具体的做法为将约300克的鸡肉切成块状,之后将将蒜头放入锅里翻炒,等到有蒜香味的时候将切好的鸡块放入锅中,用大火翻炒。再适当放入少许水,酱油3茶匙,慢火焖20分钟,等到鸡肉基本熟透以后放入榴莲,翻炒几次,盖上锅盖慢火2分钟,即可食用。

中医按摩法缓解痛经

1、舒适地平躺在床上,两腿弯曲,从上腹部向下推,反复5~10次。

2、用掌根在腹部顺时针地环摩腹部5~10次。

3、用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肚在脐周反复旋转按摩3~5分钟,使之产生温热感。

4、从大腿内侧,脚髁骨内侧到脚骨的沿线,用手的根部及手指的指腹按摩,能消除下腹部的紧张,尤其是脚髁骨内侧三指宽上的穴位,是消除痛经非常有效的穴位。

5、用拇指按压在尾骶骨上方,找出使你感觉舒服的地方,重点性地按揉该处,疼痛感会大为缓和,头痛也会减轻。

6、从肚脐以下,约四指宽度距离的下方,到阴毛际的边缘,也是按摩痛经的有效穴位。将四指并拢,用中指慢慢做指压,能消除痛感。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什么好 痛经原因 痛经

经期三种坏习惯加重痛经 缓解痛经有这些招数

痛经对于女性来说并不陌生,很多人认为,痛经是因为身体内有血块,事实上,痛经也有可能是因为你吃错食物,下面我们就来盘点有哪些食物会引起痛经……详细>>

缓解痛经的食物 吃维生素很缓解痛经吗?

不少女性朋友都有痛经情况,那种感受简直就是苦不堪言。其实痛经是可以调理的,最常见的就是采用一些食物的调理法了,所以今天给女性朋友介绍一下……详细>>

经期痛经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缓解痛经

痛经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对女性的危害很严重,特别是在发作期间让好多女性朋友特别痛苦,我们要注意缓解的方法,特别是日常的饮食特别关键,……详细>>

产后痛经是怎么来的 练习瑜伽缓解痛经

痛经是女性朋友常见的一种情况,但是有些女性在产后的时段出现了痛经的情况,而且情况非常的严重。那么产后痛经是怎么回事呢?为什么会出现产后痛……详细>>

痛经吃什么好 经期食用四种食物可缓解痛经

经痛吃什么好?月经期如饮食生冷,一则有碍消化,二则损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凝滞,可使经血运行不畅,造成经血过少,甚至痛经。即使在酷……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