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五个因素引发痛经 痛经吃止痛药危害有多大

2017-06-26 10:19:01      家庭医生在线

月经是每个女性的“好朋友”,好朋友每个月都来到访一次,但是这个好朋友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的烦恼。很多的女性朋友出现了痛经的情况,引发痛经的因素有很多,下面我们一起看看痛经的原因有哪些?

痛经原因为何

1、饮食习惯不好。白领的工作压力大且过度思虑,再加上生育越来越迟、没时间吃饭、盲目节食减肥、喜爱重口味等,都导致月经失调,或会引起痛经。

2、精神紧张。一来月经就感到烦躁、焦虑、紧张和恐惧,所以对疼痛的感觉比一般人敏感。即使轻微的不适,也会觉得疼痛,而且精神越紧张,越感到疼痛。这种疼痛主要是由心理作用产生或加重的。

3、作息时间不规律。白领工作忙碌,经常生活作息日夜颠倒,劳累过度,这都会导致月经不调,引起痛经。

4、经常受寒。在经期,如果女性受寒,会导致盆腔内的血管收缩,造成卵巢功能紊乱,会引起月经量过少,甚至闭经,也可能会出现痛经现象。

5、子宫内膜异位症。它与原发性痛经症状极相似。专家提醒:痛经并不是忍忍就能完全过去或者是就此消弭的症状,如果置之不理,很有可能就会在整个漫长的月经期内,对你造成反复的叨扰和折磨!

痛经吃止痛药危害大

据妇科专家介绍,调查中不少女孩都属于原发性痛经,一般从初潮后开始,几乎每月都有,使许多女孩都有一种恐惧感,更加重了痛经的发作,甚至产生恶性循环。这主要是由于心理压力大、久坐导致气血循环变差、经血运行不畅、爱吃冷饮食品等造成的。另外,经期剧烈运动、受风寒湿冷侵袭等,均易引发痛经。

专家认为,就副作用而言,要看患者具体服用的是哪一类药物,有些止痛药的副作用就比较大。此外,止痛药具有依赖性,吃多了也并非好事,并且服用止痛药的时间越长需要的剂量就越大。止痛药实际上是一种麻醉剂,是使人上瘾,对人的大脑和身体各方面都会有影响,有一定的副作用。专家建议广大女性朋友,痛经还是少用止痛药为妙。

吃什么食物缓解痛经

红糖

中医认为,红糖具有益气养血,健脾暖胃,驱风散寒,活血化淤之效,对女性月经顺畅有帮助,可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

桃仁

桃仁性甘平、味苦,有活血祛瘀的作用,可用于经闭,缓解痛经。

奶制品(酸奶、牛奶等)

研究发现,补钙可有效缓解紧张和肌肉痉挛,甚至可以预防经前情绪烦躁等问题。因此,每天摄入酸奶、低脂牛奶或奶酪等高钙食物,有助于缓解经前不适,减缓痛经。

痛经的食疗方法

乌豆蛋酒汤:

乌豆(黑豆)60克,鸡蛋2个,黄酒或米酒100毫升。将乌豆与鸡蛋加水同煮即可。具有调中、下气、止痛功能。适用于妇女气血虚弱型痛经。

山楂桂枝红糖汤:

山楂肉15克,桂枝5克,红糖30~50克。将山楂肉、桂枝装入瓦煲内,加清水2碗,用文火煎剩1碗时,加入红糖,调匀,煮沸即可。具有温经通脉,化淤止痛功效。适用于妇女寒性痛经症及面色无华者。

姜枣红糖水:

干姜、大枣、红糖各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喝汤,吃大枣。具有温经散寒功效。适用于寒性痛经及黄褐斑。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吃止痛药的危害 痛经原因 痛经

五大诱因引发女性痛经 女人痛经有多大危害

现在生活环境复杂,在广大女性朋友中,许多人都有痛经病史。痛经严重影响着女性朋友的健康,那么你知道有关痛经的原因吗?详细>>

痛经吃止痛药的危害

很多人一出现痛经的症状就利用止痛药来缓解疼痛,这样是不正确的做法,因为会出现一系列的不是症状。一般痛经吃止痛药的副作用有会让人产生依赖性……详细>>

痛经服止痛药危害大

痛经服止痛药危害大。很多女孩在每次来月经时服用止痛药。为此,妇科专家告诫,止痛药更会造成神经系统功能紊乱、记忆力降低、失眠等不良后果。详细>>

痛经别乱吃止痛药 三招调理痛经

如何正确解决痛经怎么办?有些女性痛经严重起来,很想借助止痛药来止痛,但专家提醒,痛经吃止痛药无异于饮鸩止渴,调理痛经问题,最好还是从生活……详细>>

痛经能吃止痛药吗?怎么缓解痛经?

相信大部分女性经历过痛经,轻度卧床休息、多喝热水就能缓解。重者痛经疼痛难忍,甚至晕厥,那痛经能不能吃止痛药,对身体有没有副作用呢。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