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乳房肿块警惕乳腺增生 治增生推荐2则外治法

2017-06-26 10:38:2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乳腺疾病。危害着女性的乳腺的健康。那么对于女性朋友,有哪些外治方法可治疗乳腺增生呢?

乳腺增生主要症状有:

1)乳房肿块:一侧或两侧乳房,单个或多个肿块。好发于乳房的外上方,呈片块状,结节状,颗粒状或条索状,以片块状多见。肿块边界不清,活动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可有触痛,并且大小不一,小者如砂粒,大者可超过3-4CM。一般来说,乳房肿块在月经前增大,月经来潮后缩小变软。

2)乳房疼痛:一侧或两侧乳房胀痛,刺痛或隐痛不适。疼痛以乳房肿块为主,可向腋窝、肩背、上肢放射,也有的表现为乳头疼痛或瘙痒,疼痛随着情绪与月经周期变化而波动,常于月经前或生气时,郁闷时加重,月经来潮后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

3)伴随症状:病人常感觉情绪不畅或心烦易怒,可兼见痛经,月经前后不定期等,少数患者乳头溢出棕色或淡黄色液体。

乳腺增生有哪些外治方法

药醋疗法:取补固脂150克,蜈蚣10条,食醋1000毫升,密封浸泡半月即成。使用时用消毒棉签沾药液外搽患处,每日3~5次;同时取补固脂适量,文火炒黄,研为细末,每次3克、每日3次口服。1月为1疗程,连续1~3个疗程。可通络散结。

中成药外治法:取金黄散适量,研细,用凡士林少许调匀,外敷于乳腺增生处。2日换药1次,连续2~4周。可活血通络,消肿散结。 敷药疗法:取芒硝60克,生南星、蜂房各20克。上药共研为细末,用凡士林调为糊状,外敷于乳腺增生处。每日换药1次,以愈为度。可活血通络,消肿散结。

乳腺增生防治措施

一、保持情绪稳定,减少精神刺激。据统计,85%的病人在患病前有不良情绪改变,精神刺激可致体内雌激素水平升高,内分泌紊乱。

二、注意劳逸结合。普查中知识分子集中的单位发病率较高,根据这一点,知识女性要特别注意劳逸结合。另外坚持母乳喂养可减少发病,因为哺乳可降低乳腺增生的发病率,还可减少流产次数,也可降低发病率。

三、药物治疗。中医药治疗是目前主要的治疗手段,临床证明中药治疗效果很好。

四、手术。对乳腺增长病来说,局部切除手术不能达到治疗目的,更多地在于排除乳房恶性病变,对于肿块较硬,难以与乳腺癌鉴别时,行手术治疗以明确诊断是必要的。

怎么避免乳腺增生

首先,要适时婚育。

要提倡晚婚晚育,但不宜过迟。女性最好28岁结婚,30岁前生育,过晚生育也不利优生。

提醒:2003年9月1日起施行的《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六条中写到:鼓励公民晚婚、晚育。女年满23周岁、男年满25周岁初婚的为晚婚。已婚妇女年满24周岁初育的为晚育。晚育妇女面临更多的生育危险和不利因素。

其次,要做好避孕。

因为怀孕6周时,胚胎绒毛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会刺激乳腺增生。若作人流,增生的乳腺组织不易萎缩,更难恢复原状,这就容易形成小叶增生了。

第三,房事有规律。

乳房对女性讲,不仅是哺乳器官,同时也是性器官。性生活时,乳房会发生周期性变化:处于性兴奋期时,乳房静脉充血,乳房增大、丰满;性持续期时,乳晕充血,乳头勃起;性高潮时,这些变化也达顶峰;性高潮后,乳晕充血迅速消退,一刻钟后增大的乳房逐渐恢复原状。

乳房的这些反应,对乳腺功能是一种调节。如果长期缺乏性活动,就会缺少这种生理性调节,便容易诱发乳腺小叶增生和乳腺癌的发生。所以,夫妻之间应进行规则的性生活。

乳腺增生怎么安排饮食

平时要多吃白菜、豆制品、海带、鱼类、酸奶。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能帮助分解雌激素。豆制品则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鱼类含有一种能够有效抑制癌细胞生长和增殖的不饱和脂肪酸,对预防乳腺癌常有助益。海带不但是家常食品,同时也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对辅助治疗乳腺增生能起到一定的疗效作用。海带含有大量的碘,碘可以刺激垂体前叶黄体生成素,促进卵巢滤泡黄体化,从而使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酸奶能减少脂肪的吸收,每天喝一瓶酸奶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不喝酸奶的人低。另外,红薯中含有抗癌物质去氢表雄酮,可以抑制乳腺癌的滋长。此外,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也有类似的作用。

多进食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在摄入高膳食纤维时,由于纤维可以影响胃的排空、小肠的吸收速度以及食物经过消化道的时间,促使脂肪吸收减少,脂肪合成受到抑制,就会使激素水平下降,从而可以有利于乳腺增生疾病的恢复。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会促使乳腺增生,因此,女士们应少吃这类食品。饮酒也被认为是乳腺病的大敌。有研究发现,女性每天饮白酒,患乳腺肿瘤的机会大幅度增加。此外,女性不能滥用含雌激素类的保健品或长期使用美容化妆品、健美隆乳的丰乳保健品以及更年期妇女长期过量使用雌激素,都被认为是诱发乳腺疾病的原因。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外治法 乳腺增生症状 乳腺增生

乳房肿块预示了乳腺增生

乳房中如果含有肿块,专家表示极有可能是乳腺增生的表现,女性应该提高警惕。详细>>

乳房肿块是乳腺增生吗

乳腺积乳囊肿、乳腺脂肪坏死等产生的肿块都属良性。乳房肿块的治疗患者们应该选择合适的方法。那么,乳房肿块是乳腺增生吗?详细>>

怎么知道得了乳腺增生 乳房肿块是征兆

乳腺增生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其实这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而且得病的女性也比较多,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同时也要注意做好检查和治疗工……详细>>

乳房肿块要警惕乳腺增生 合理检查可早发现

乳腺增生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它也是一种发病特别普遍的疾病之一,我们在发现乳房有不正常的表现后,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积极的进行合理的……详细>>

乳房肿块和乳腺增生有关 五个方法可确诊

乳腺增生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它的致病因素也比较多,特别是在得病后,乳房会有不正常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到医院进行合理的检查。 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