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如何自查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教你饮食法来对抗

2017-06-26 10:23:3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女性常见病,该病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据调查约有60%的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乳腺增生,多见于25-45岁的育龄妇女。下面我们看看从哪些方面着手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有哪些具体自查方法

1、看。面对镜子双手下垂,仔细观察双侧乳房是否大小对称。有无不正常突起,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

2、触。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右乳。

3、卧。平躺,右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臂弯曲至头下,重复“触”的方法,检查两侧乳房。

4、拧。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拧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

怎么饮食对抗乳腺增生

第一类 食用菌类:

银耳、黑木耳、香菇、猴头菇、茯苓等是天然的生物反应调节剂,能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增强身体的抵抗力,有较强的防癌作用。

第二类 鱼类:

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因为它们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有保护乳腺、抑制癌症生长的作用。

第三类 水果类:

葡萄、猕猴桃、柠檬、草莓、柑橘、无花果等,不仅含有多重维生素,而且含有抗癌和防止致癌物质亚硝基胺合成的物质。

乳腺增生有哪些认识误区

误区1:乳腺增生不用治疗,每个女人都有经前乳房胀痛。

专家观点:乳腺增生的典型表现就是经前乳房胀痛,经后减轻或消失。这是不正常的。此病很普遍,许多人习以为常不去诊治,有些专业医生也认为不需要治疗,使许多乳腺增生加重,甚至癌变。

误区2:乳腺增生治不好,等生孩子或绝经后自然就好了。

专家观点:乳腺增生反复发作是因为单纯服药,未综合治疗;疗程不足,月经后乳痛好转就停药;疗效不好时,未及时中止转做手术,以致恶变;一开始就误诊为乳腺增生,其实是乳腺癌。

妊娠期随着乳房增大,乳腺增生会加重,哺乳期好转,断奶后增生会加重,所以说生孩子后乳腺增生会痊愈是完全错误的。

从哪些方面着手预防乳腺增生

1、关于心理

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态,自己给自己减轻负担,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维持良好的夫妻关系,生活和睦、性生活和谐,能够消除不利于乳腺健康的因素。

2、关于运动

避免上臂过度运动。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每周坚持4小时以上,可使患乳腺癌的危险几率减少30%左右。

3、关于饮食

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减少过多热量、咖啡因摄入,避免高脂肪膳食。

30岁以上的女性应节制饮酒,尤其是在排卵期。

多食水果、蔬菜、豆类、菌类,如黑木耳、香菇、芦笋、胡萝卜、西红柿等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食物。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饮食疗法 乳腺增生自查 乳腺增生

自查乳腺增生3种方法 5种食疗法对抗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高达60%。在临床上,乳腺增生患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发生癌……详细>>

长期服用避孕药致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如何自查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只要提前做好预防,尽早发现,就能把给女性朋友带来的危害降到最小。详细>>

乳腺增生怎么办 自查乳腺增生的3种好方法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发病率高达60%。在临床上,乳腺增生患者主要表现为乳房疼痛、乳房肿块、乳头溢液等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发生癌……详细>>

乳腺增生需要治疗吗? 乳腺增生如何自检?

乳腺增生是很多女性都会出现的,也有很多女性在做乳房检查后发现乳腺增生,医生却说不用治疗。因此,很多女性一直在关心到底乳腺增生是需不需要治……详细>>

乳腺增生该如何自查 预防乳腺增生有四个要点

不少女性在月经来临前会感到乳房疼痛,这是水肿引起,也可能是乳腺增生的结果。如果是乳腺增生,女性就要注意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定期进行乳腺的自……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