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子宫癌手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2017-06-26 18:14:24      

子宫癌是对女性生命及生殖健康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术后初期患者还存在不同程度的不适,所以患者在术后一定要做好合理到位的护理措施,促进身体康复。子宫癌手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手术适用于早期的宫颈癌,手术的范围是子宫彻底治疗术,即将子宫、部分阴道及宫旁组织一并切除,同时要清除双侧盆腔淋巴结,卵巢无病变者可考虑保留。手术治疗的好处是早期病例一次手术就能完全清除癌灶,治疗期短,缺点是手术范围大,术后可能发生一定程度的排尿功能障碍等并发症,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锻炼才能恢复正常。

手术后的病人都是非常的脆弱的,那子宫癌手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1,避免过度运动。子宫癌手术可引起气血亏损,患者在手术后2周内,不要坐小板凳,不能手提重物,避免下蹲动作,不要过度劳累,以防腹压增加,引起阴道切口残端肠线脱落而引起阴道出血。同时注意保持足够睡眠,有利于精力的恢复。

2,警惕阴道出血。患者术后2个月内如有少量暗褐色的阴道出血,是由于肠线吸收不全面而引起,不需来院检查。如有大量鲜红色的阴道出血,需及时来院就诊。

3,补充营养。子宫癌术后需要注意营养的补充,饮食以高蛋白、低脂肪饮食为主。为促进术后腹部切口愈合,可进食火腿鸡汤、鱼汤、肉汤、鸽子汤等。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持大便通畅,以免引起腹压过高导致阴道残端出血,不利于早日恢复。

4,保持愉悦心情。子宫癌患者在切除了子宫后失去生育功能,很多患者精神压力颇大,终日抑郁寡欢,甚至绝望轻生。对于这类型患者要加强心理看护,给予安慰和关怀,是患者争取看对自己的病情和治疗,保持愉快、开朗、乐观心情,积极配合治疗,重获健康。

除以上几点外,对于出现转移的患者术后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巩固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癌手术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子宫癌是对女性生命及生殖健康危害极大的恶性肿瘤,术后初期患者还存在不同程度的不适,所以患者在术后一定要做好合理到位的护理措施,促进身体康……详细>>

子宫癌手术后的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很大一部分的子宫癌患者都会选择通过手术来进行治疗,因为大家都知道手术治疗的效果更好,更迅速,但是大家也要明白,手术治疗对大家的身体或者后……详细>>

子宫癌手术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当子宫癌的症状出现三个月后就诊者已有2/3为癌症晚期,因此在早期对子宫癌实施手术还是来得及的,子宫癌术后应该吃以下食物:详细>>

子宫癌手术后的护理要注意什么

饮食调理同样也是十分重要的子宫颈癌手术要注意事项之一,饮食调养以补气养血、生精填精为主,如山药、桂圆、枸杞、猪肝、甲鱼、驴胶等。详细>>

子宫癌手术后的护理要注意

在子宫癌的早期,一般采取手术切除的方法进行治疗,但是手术之后就需要很长时间精心的调养,那么,子宫癌手术后的护理要注意什么呢?怎样的一个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