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盆腔腹膜炎的详细介绍

2017-06-27 09:44:33      

女性盆腔腹膜炎是妇科临床上一种常见的疾病,很多妇女朋友由于平时的生活中,没有注意,才导致细菌感染,最终导致盆腔腹膜炎,这给患者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困扰。我们必须来进行一些关于盆腔腹膜炎的了解,才能够更好治疗盆腔腹膜炎。

女性内生殖器及其周围结缔组织、盆腔腹膜的炎症称盆腔腹膜炎。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慢性盆腔腹膜炎常由急性盆腔腹膜炎发展而来。慢性盆腔腹膜炎的病理改变是结缔组织增生与粘连,以慢性输卵管炎与输卵管积水、输卵管卵巢炎及输卵管卵巢囊肿、慢性盆腔结缔组织炎较多见。治疗一般采取综合性方案,同时增强局部和全身的抵抗力。

致病特点:

盆腔腹膜炎性疾病的病原体有外源性及内源性两个来源,两个病原体可单独存在,但通常为混合感染。

1、外源性病原体主要为性传播疾病的病原体,如沙眼衣原体、淋病奈瑟菌。

2、内源性病原体来自原寄居于阴道内的菌群,包括需氧菌及厌氧菌,可以仅为需氧菌或仅为厌氧菌感染,但以需氧菌及厌氧菌混合感染多见。

感染途径:

1、沿生殖道黏膜上行蔓延。

2、经淋巴系统蔓延。

3、经血循环蔓延。

4、直接蔓延。

临床表现:

可因炎症轻重及范围大小而有不同的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常见症状为下腹痛、高热、阴道分泌物增多。腹痛为持续性,活动或同房后加重。

若病情严重可有寒战、高热、头痛、食欲缺乏。月经期发病可出现经量增多、经期延长。若有腹膜炎,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如有脓肿形成,可有下腹包快及局部压迫刺激症状;包块位于子宫后方可有直肠刺激症状;若在腹膜外可致腹泻、里急后重感和排便困难。若有输卵管炎的症状胡体征并同时有右上腹疼痛者,应怀疑有肝周围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盆腔腹膜炎的危害介绍

盆腔腹膜炎最常见的表现是腹痛和发热。严重者整个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改变,极少数病例甚至可弥散至全腹,成为弥漫性腹膜炎。盆腔腹膜炎严重危害女性……详细>>

急性盆腔腹膜炎介绍

女性盆腔生殖器官炎,常伴有各种程度的盆腔腹膜炎。严重者整个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改变,极少数病例甚至可弥散至全腹,成为弥漫性腹膜炎。有时由于盆……详细>>

盆腔腹膜炎概述

女性盆腔生殖器官炎,常伴有各种程度的盆腔腹膜炎(pelvic peritonitis)。严重者整个盆腔腹膜发生炎症改变,极少数病例甚至可……详细>>

盆腔腹膜炎的缓解

取坐位,腰微挺直,双脚平放与肩同宽,左手掌心与右手背重叠,轻轻放在小腹部。双目平视微闭,呼吸调匀,全身放松,静坐1~2分钟。详细>>

盆腔腹膜炎是什么症状

如果女性生殖器官发生炎症后,大多会伴有各种程度的盆腔腹膜炎,严重的甚至整个盆腔腹膜都会发生炎症改变,那女性朋友如果发生盆腔腹膜炎是什么症……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