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月经不调 > 正文

五大标准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月经不调怎么办

2017-06-27 10:16:2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朋友对月经不调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以至于对月经周期出现的变化过度紧张,还会把一些食物当做缓解痛经的宝贝等,这些都属于月经不调的认识误区,下面就全面了解一下月经不调的四大认识误区吧!

五大标准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标准1、月经期

阴道流血期间称为月经期,多数人的月经期持续3-5天,但少至1-2天,多至7-8天也属正常范围。

标准2、月经周期

从月经来潮的第一天到下次月经来潮的第一天称为一个月经周期。绝大多数人在28-35天之间,但也有少数人短至20天或长达45天一个周期,在上述范围内,只要月经有规律,均属正常现象。

标准3、月经血特点

月经血的特点是不凝固,呈暗红色。月经血中除血液外,还含有子宫内膜脱落的碎片、子宫颈粘液及阴道上皮细胞等。

标准4、月经血量

正常月经期的月经血量为20-120毫升,多数为50毫升,以月经来潮的第二三天最多,以后逐渐减少。正常月经是女性内生殖器发育正常和功能健全的表现。

标准5、月经期表现

多数女性在月经期无明显症状,少数会有乳房发胀、头痛失眠、心慌、下腹胀痛和情绪不安等。

月经不调带来了哪些并发症

1、月经不调的并发症首先肝气郁结,凡忧患抑郁、肝失条达、肝气郁滞,郁久化热,灼伤阴血,致使颜面气血失和而发病。

2、脾虚湿阴,凡饮食不节,劳倦过度,偏嗜辛腻,致脾失健运,化源不足,气血不能润泽于颜观,故色如尘垢,萎暗不华而得病。

3、肾气亏损。因房劳过度,伤及肾精,肾阴不足,虚火上炎,以致肤失所养,或肾阳不足,阴气弥散,肾之本色泛于颜面而成。

月经不调怎么治疗

1、针对病因治疗

对于病理原因,需要针对其具体病因进行相应治疗。

2、止血与纠正贫血

由于经期长及经量多造成。除一般止血措施外,可酌情选用激素或刮宫止血。予口服补血药物或输液治疗。

3、调整周期

可采用雌激素、孕激素单一或联合的周期治疗,也可用中药治疗。

调经的2大食谱

鸡蛋红糖小米粥

材料:小米100克,鸡蛋2个。

调料:红糖适量。

做法:1、小米清洗干净,鸡蛋打散。

2、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烧开,加小米大火煮开,转小火熬煮,待粥煮烂,加鸡蛋液搅拌均匀,稍煮,加红糖搅拌即可。

山药枸杞粥

材料:山药100克,糯米50克,枸杞子少许。

调料:葱花,盐,鸡精,蒜末,水淀粉,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1、糯米洗净用清水浸泡4小时以上,放入开水锅中大火煮开,改小火熬煮。

2、山药去皮,切丁,待糯米成粥时放入锅中,山药熬煮软烂后,再加入洗净的枸杞子即可。

月经不调认识的常见误区

1、以为生理期不固定

就属于不正常平均每28天一次的周期是女人最理想的生理周期,不过,这个周期也不是完全固定的,理论上在22~35天来一次都算正常。而且当女人过了35岁以后,生理周期更是不稳定了。

2、婚后就会消失痛经

婚后痛经会消失的传言一直盛行,可实际证明却是寥寥无几。其实,怀孕生子倒是可以缓解痛经,因为怀孕撑大了子宫,收缩也就不再那么厉害,子宫内膜也比较容易脱落,自然再不会那么痛了。

3、经期受遗传

这种说法其实有一定道理,因为母亲的月经来的比较早,女儿的月经的确也会较早。不过除了遗传带来一些倾向以外,营养状况,身心健康,地理气候,各种外部因素都会共同影响初潮的时间。

4、巧克力和甜食能改善

痛经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而且生理期大量摄入甜食,不但无法起到消除生理期症状的作用,反而容易造成血糖不稳定,加重生理期不适症状。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怎么办 月经不调判断 月经不调

如何自我判断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怎么引起的?

正常的月经来潮是每个成熟女性身体健康的标志,而月经的不正常却是提醒着你身体可能有哪方面出现了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月经不调的女性有很多,她们……详细>>

4点判断月经是否正常 月经不调对怀孕影响大

月经,女性自青春期起必须每个月经历。有人戏称,要想在特殊日子过上“好日子”,就必须听“大姨妈”的话。但很多时候“大姨妈”却很任性,给我们……详细>>

月经不调与正常月经区别 5大妙招缓解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是现在社会非常常见的一种女性妇科病,月经不调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可能是内分泌不调引起的病理性的,或者是一般的精神上的压力或者……详细>>

月经不调,月经不正常怎么办

月经不调怎么办不正常 月经不调对女性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其中一个表现就是月经不正常。那么月经不调,月经不正常怎么办呢?详细>>

什么是月经不调 正确判断月经不调的方法

月经是每个正常女性都会出现的一种生理反应,月经的正常与否也关系着女性的身体健康,然而,由于各种原因,好多女性会出现月经不高地的现象,这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