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妇科病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外阴瘙痒与卫生巾有关系? 年轻女孩更该知晓

2017-06-27 10:29:57      家庭医生在线

外阴瘙痒是外阴各种不同病变所引起的一种症状,肛门、阴唇、阴囊三处的瘙痒统称为外阴瘙痒。一般多见于中年妇女,当瘙痒加重时,患者多坐卧不安,以致影响生活和工作。下面我们看看,如何应对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的原因

潮湿天气是外阴瘙痒症高发的“罪魁祸首”,因为真菌(俗称霉菌)滋生更易引起外阴瘙痒。

正常人体内有益菌与真菌是相互制衡的,这种平衡一旦被打破就会发病。滥用抗生素会杀灭有益菌导致菌群失调,真菌失去抑制而“疯长”,犹如“火上浇油”,因此越吃抗生素越痒,应服用酮康唑等抗真菌药物才能对症。

干燥的天气也会促发外阴瘙痒症。

很多人一有“风吹草动”就以为是“炎症”,自行购药或用“家藏”抗生素“治疗”,有些人三两天不见止痒还以为是药力不够而加量,结果药吃了不少,却依然瘙痒如故。

其实,干燥所致的外阴瘙痒不是感染,而是人体对气候的一种正常反应,这种情况下使用抗生素好比南辕北辙,毫无用处,弄不好还会导致阴道菌群失调,真的发生炎症。

外阴瘙痒与卫生巾有关系?

“封闭”其实很糟糕

不少人在生理期来临时,把下身包裹得很严实,目的是隔离体味,可这样做的结果是适得其反的。

封闭得越紧,体味越不容易散发,长久聚积,怪味越来越大,且长久的密封状态还会对身体产生一些副作用。

在特别的日子,更不能穿紧身裤,不宜吃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代之以清淡食物——如水果、蔬菜、豆类食品、植物蛋白,让身体清爽起来,淡化身体内原有的月经的味道。

香味卫生巾和经期香水

看到市场上有香味卫生巾和经期香水出售的那一刻,你会不会兴奋得像是找到了救星?只要无毒,你也喜欢那种香水,用用也没关系。

可卫生巾的好坏需要检测才能知道。聪明地把香水洒在卫生巾的背面或内裤上,不直接贴身,内心轻松多了。

更换越勤越好

电视上的卫生巾广告,形象地演示着产品的吸收性强,防侧漏,防回渗的特点,让你一目了然。它给人造成一种错觉,长时间使用同一片卫生巾无关紧要。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

由于卫生巾的结构,设计和原材料等原因,即使质量合格的卫生巾,在使用中也难以避免由肛门、尿道和阴道特殊生理结构造成的自身交叉感染。

勤换卫生巾,一般四五个小时,流量多时最好每隔2~3个小时换一次,好处多多;外加每天清洗外阴,经期尤为重要。

女性外阴瘙痒自检怎么做

1、“望”可以用一面小镜子,放在外阴的下面,前后左右移动镜子照视,借助镜子的帮助,观察自己的外阴部。另外,通过观察阴道分泌物,如白带和经血的颜色、清浊、稀稠,也能从中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正常的白带是清白颜色的稀薄液体,正常经血是鲜红色或浅红色,有人还会有少许血块。

2、“闻”是用鼻子嗅一下分泌物、经血或外阴部散发出的气味。一般正常的气味是清淡的腥味、汗酸味或无味。如果出现了腥臭味、腐臭味或特殊的气味,就可能出现了问题。

3、“触”的时候,先把手洗干净,用食指和中指两个指头的“指腹”(俗称“指肚”),从“阴阜”部位开始,从上而下,顺序按触外阴,直至肛门。

正常触摸外阴的时候,感觉应是光滑、柔软。如果不要用力去按,也不会感到疼痛,当然,正常的情况下也不应当摸到有小的结节或肿块。反之,则可能有病。

应对外阴瘙痒8大注意事项

1、注意经期卫生,行经期间勤换月经垫,勤清洗。

2、保持外阴清洁干燥,不用热水烫洗,不用肥皂擦洗。

3、忌乱用、滥用药物,忌抓搔及局部摩擦。

4、忌酒及辛辣食物,不吃海鲜等及易引起过敏的药物。

5、不穿紧身兜裆裤,内裤更须宽松、透气,并以棉制品为宜。

6、局部如有破损、感染,可用l∶5000高锰酸钾液(在温开水内加入微量高锰酸钾粉末,使呈淡红色即可,不可过浓)浸洗,每日2次,每次20~30分钟。最好看过医生后遵医嘱。

7、就医检查是否有霉菌或滴虫,如有应及时治疗,而不要自己应用“止痒水”治疗。

8、久治不愈者应作血糖检查。

女性正确清洗外阴的方法

清洗外阴要用温水清洗,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用热水清洗,因为热水会造成局部的刺激和损伤,也不宜使用冷水,这不仅因为用冷水清洗局部会感到不适,而且不易将局部的分泌物清洗干净;外阴清洗可用一般的清水或添加专门的清洁剂,也可自制清洗剂,即在一升水中加入一勺食醋和食盐烧开后备用,其效果不亚于商店、药店出售的清洗剂。

清洗外阴时,要注意水流的方向和手的运动方向,即水流和手的运动方向都应该从前向后,而不能从后向前,以免将肛门部位的细菌带入阴道。在局部清洗时,要从大阴唇内侧开始,再向内清洗小阴唇、阴蒂周围及阴道前庭,然后清洗大阴唇外侧、阴阜和大腿根部内侧,最后清洗肛门。阴蒂包皮常有包皮垢,尿道旁腺开口于前庭,前庭大腺开口于小阴唇内,这些部位常为细菌潜伏处所,一定要认真清洗。

(责任编辑:段维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阴瘙痒如何自检 外阴瘙痒原因 外阴瘙痒

引起外阴瘙痒的6个原因 与丈夫还有关系?

阴部被我们称之为女性的“后花园。但是这个美丽的花园也很容易被疾病入侵,其中外阴瘙痒就是一种。所以在生活中我们要小心的去护理它、保护它。那……详细>>

过敏引起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影响怀孕吗

大家都清楚,外阴瘙痒会使得女性的生活发生很大变化。专家指出在日常生活中,外阴瘙痒是由于很多不同原因所造成的,女性对于外阴瘙痒要重视起来,……详细>>

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 外阴瘙痒怎么办

外阴瘙痒是女性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外阴瘙痒不仅影响女性朋友的工作和生活,还会影响健康,以下就是导致女性外阴瘙痒的原因。详细>>

外阴瘙痒是一种感染 女人外阴瘙痒怎么办

生活中不少女性都有经历过外阴瘙痒的问题,要知道外阴瘙痒也是一种妇科疾病,给女性的工作和生活会造成很多不便,有时女性因为外阴瘙痒而很尴尬,……详细>>

外阴瘙痒和什么有关 这样预防是关键

外阴瘙痒是一种妇科常见现象,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给女性患儿带来严重的影响,外阴瘙痒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生活习惯进行合理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