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胰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甲状腺癌肺癌皮肤癌鼻咽癌

子宫癌的术后护理措施

2017-06-27 16:51:51      

1躯体移动障碍

躯体移动障碍相关因素:与肌肉骨骼障碍和卧床时间过长有关。

措施

向患者强调正面效应,增进患者的自我照顾的信心;鼓励患者使用健康的手臂从事自我照顾的活动;指导家属协助患者的洗漱、进食、大小便及个人卫生等;移动患者时,请其他人帮助或恰当的使用辅助器材转运;加强保护措施;指导患者家属进行肢体的被动活动锻炼,保持肌肉的张力,促进血液的循环。

2皮肤完整性受损

皮肤完整性受损的危险危险因素:与胰腺癌转移后被动左侧卧位不能更换体位,致血液循环不良有关。

措施

因患者不能翻身,24小时持续一种姿势,首要的是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褥疮,受压部位可用红花酒精按摩,顺一个方向,手掌贴紧皮肤按摩,力量由轻到重,由重到轻;帮助患者改变侧卧角度,从而改变着力点;也可给患者上身躯干下置软垫靠卧,以减缓侧卧时髂骨、骨盆的受力,避免骨隆突处长期受压。

3体温过高

体温过高相关因素:与疾病影响代谢率增加有关。

措施

减少探视,对患者进行保护性隔离,嘱患者家属晨间开窗通风30分钟,病室空气紫外线消毒30分钟,每日2次,病室地面及桌面用0.5%TD液拖地每日2次,遵医嘱给予抗感染药物:0.9%氯化钠注射液 头孢他啶1.5g/L,每日1次静滴;给患者吸氧,因为高代谢状态对氧的需要量增加;患者有留置尿管,应注意每周更换1次,会阴冲洗每日2次,保持清洁和干燥;保持口腔的清洁,鼓励多漱口,观察口腔粘膜有无异常;由于使用美施康定以及长期卧床,患者大便干燥,要保证大便通畅,鼓励患者多饮水,每天2000~3000ml。必要时使用缓泻剂;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注意保暖。

4营养失调

营养失调,低于机体需要量相关因素:与癌肿引起机体的代谢需要量增加以及止痛药引起恶心有关。

措施

膳食上以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易消化饮食为宜,指导患者少食多餐,以减少对胰腺的刺激。鼓励患者家属送患者喜欢吃的饭菜,尽量增加一些防癌的食物(蘑菇、菜花、大蒜、鱼等),尽一切努力增加患者的摄入量,平衡膳食,保证营养素的消化和吸收;治疗上,静滴复方氨基酸(18aa)和20%脂肪乳,根据病情输入白蛋白,增强患者的免疫力及疼痛耐受力。

5焦虑、恐惧

焦虑、恐惧相关因素:病情反复且加重而家属隐瞒病情,患者不了解自己的病情,仍对治愈抱有很高的希望。

措施

将病房布置成家庭式,允许家属24小时探视陪伴,对患者提出的问题尽量解答,减轻情绪应激状态,避免破坏机体的"自稳态",与家属共同建立良好的心理支撑,使患者感到安全、安慰和放心,以乐观平稳的心态对待疾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癌术后的护理措施

患上子宫癌并不可怕,只要及时的治疗,并积极的做好生活中的相关护理,康复起来还是比较快的。那么子宫癌的护理措施有哪些?患者的子宫癌术后护理……详细>>

子宫癌的术后护理措施有哪些

子宫癌术后护理注意事项,躯体移动障碍相关因素:与肌肉骨骼障碍和卧床时间过长有关。向患者强调正面效应,增进患者的自我照顾的信心;鼓励患者使……详细>>

子宫癌术后护理注意什么

手术后的护理对癌症患者的康复有很大影响,子宫癌手术之后要怎么护理呢?止痛药也是常见的子宫癌的术后护理,告诉子宫癌患者服药间隔12h,必须……详细>>

子宫癌患者的护理措施介绍

对于子宫癌的护理要掌握重点,但不能走入护理误区。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关于调理身体方面,这是维持患者身体的重点,一般建议选择中药调理方式,另外……详细>>

子宫癌患者的护理措施

子宫癌患者在进行护理时一定要掌握重点,绝不能进入护理误区。护理最重要的就是调理身体,建议患者选择中药调理方式。除此之外,还应注意一定的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