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话说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2017-06-29 09:16:43      

子宫脱垂常由于成因性事件(causativeevent)(如产伤、全身性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等)引起子宫和阴道盆腔内支持筋膜(子宫骶骨韧带、主韧带、直肠阴道筋膜和耻骨宫颈筋膜)薄弱,随着这些结构的衰老性和退行性薄弱而产生子宫脱垂。

祖国医学认为子宫脱垂的发生,主要是气血虚弱,不能收摄,或是气虚下陷,冲任不固。此时如再加上其他诱因,如分娩损伤、过度劳动、房劳不节等。

子宫脱垂主要表现:

1、自觉会阴处坠胀,阴道有异物脱出。

2、立位或屏气时异物可增大,平卧时缩小或回复。

3、常伴腰酸、腹部下坠、行走时下坠、膀胱刺激症状和排尿困难。

4、腰背酸痛,以腰骶深部更甚,但无压痛点。

5、白带增多,有时呈黄脓样血水状,可有外阴瘙痒。

6、后倾子宫容易发生子宫脱垂,因子宫体和阴道轴成直线关系,如腹腔内压力增强产生活塞样作用。 残留宫颈脱垂(次全子宫切除手术患者)与完整的子宫脱垂无显著差异。

绝经前子宫脱垂的宫颈常肥大、充血和松软;绝经后的则阴道粘膜增厚和角化,常发生褥疮样溃疡。 脱垂的子宫由于长期炎症和机械性刺激,可引起宫颈病变,甚至癌变。 如盆腔内筋膜及其致密度得以保持,生殖裂孔和提肛肌机能不全仅引起宫颈延长。

单纯性子宫颈延长,指宫颈口位置下移或脱出于阴道口之外,但子宫体仍在正常位置。此判断很重要。 可通过肛门指诊协助鉴别。直肠内的手指先摸到盆腔内子宫体,然后令患者向下迸气,或轻轻将子宫颈向下牵引,如宫体仍保持原来位置,则为单纯性宫颈延长。如子宫体随牵引而下降,则为子宫脱垂或合并宫颈延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大笑会“漏尿”你可能患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

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只要我们尽可能减少和避免其诱发因素,同时加强盆底肌肉锻炼,是有可能延缓和避免盆底功能障碍的发生和发展的……详细>>

盆底功能障碍跟什么有关? 女性产后才会发生吗?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是盆底支持缺陷、损伤、及功能障碍造成的疾患,主要问题是压力性尿失禁和盆底器官脱垂。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严重影响中……详细>>

没生过孩子就不会有盆底功能障碍吗?

大多数的盆底功能障碍主要是由怀孕和分娩后盆底松弛又未能得到很好的康复训练导致的。那么是否意味着没生育的过的女性就不会出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