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急性盆腔炎的原因

2017-06-29 09:24:59      

急性盆腔炎是指盆腔生殖系统器官、子宫周围的结缔组织及盆腔腹膜等处发生的炎症,可局限于一个部位,也可几个部位同时发病。就急性盆腔炎的原因来首,导致急性盆腔炎的发病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急性盆腔炎的原因一

急性子宫内膜炎及急性子宫肌炎 多见于流产,分娩后。

急性盆腔炎的原因二

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 内生殖器急性炎症时,或阴道、宫颈有创伤时,病原体可经淋巴管进入盆腔结缔组织而引起结缔组织充血,水肿,中性白细胞浸润。以子宫旁结缔组织炎最常见,开始局部组织增厚,质地较软,边界不清,以后向两侧盆壁成扇形浸润,如组织化脓则形成腹膜后脓肿,可自发破入直肠或阴道。

急性盆腔炎的原因三

急性输卵管炎、输卵管积脓、输卵管卵巢脓肿 急性输卵管炎主要由化脓菌引起,通过宫颈的淋巴播散到子宫旁结绨组织,首先侵及浆膜层,发生输卵管周围炎,然后累及肌层,而输卵管内膜层可不受累极轻。其管腔常可因肌壁增厚受压变窄,但仍可保持通畅。病变以输卵管间质炎为主,轻者输卵管仅有轻度充血,肿胀,略增粗;重者,输卵管明显增粗,变细,纤维素脓性渗出多,造成周围的粘连。

如炎症经子宫内膜向上延,首先引起输卵管内膜炎,输卵管内膜肿胀,间质水肿。充血及大量中性多形核白细胞浸润,重者,上皮可发生退行性病变或成片脱落,引起输卵管粘膜粘连,导致输卵管管腔及伞端闭塞,如有脓液积聚于管腔内则形成输卵管积脓。

卵巢很少单独发炎,白膜是一个很好的防御屏障,卵巢与发炎的输卵管伞端粘连而发生卵巢周围炎,称卵巢炎,又称附件炎。炎症可通过卵巢排卵的破孔侵入卵巢实质形成卵巢脓肿,如脓肿壁与输卵管积脓粘连穿通,即形成输卵管卵巢脓肿。输卵管卵巢脓肿可以发生于急性输卵管卵巢炎初次发病之后,但往往是在慢性附件炎屡次发作的基础上形成。脓肿多位于子宫后方或子宫、阔韧带后叶及肠管间粘连处,可破入直肠或阴道,如果破入腹腔则引起弥漫性腹膜炎。

急性盆腔炎的原因四

败血症极脓毒血症 病原体毒性强、数量多,病人抵抗力低下时,常发生败血症。多见于严重的产褥感染、感染性流产,近年也有报道放置官内节育器,输卵管结扎手术损伤器官引起的败血症,如不及时控制,往往很快出现感染休克甚至死亡。发生感染后,如身体其他部位发现多处炎症病灶或脓肿者,应考虑有脓毒血症存在,但尚需经培养证实。

急性盆腔炎的原因五

急性盆腔腹膜炎 盆腔内器官发生严重感染时,往往蔓延到盆腔腹膜,发炎的腹膜充血、水肿并有少量浆液纤维性渗出,形成盆腔脏器之间的粘连。当有大量的脓性渗出液积聚于粘连的间隙内,可形成散在的小脓肿,积聚于子宫直肠陷凹处形成盆腔脓肿,较多见。脓肿的前面为子宫,后面为直肠,顶部为肠管及大网膜,脓肿可破入直肠而使症状突然减轻;也可破入腹腔引起弥漫性腹膜炎。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盆腔炎的诱因

盆腔炎是女性常见疾病,多有急性盆腔炎常见,不少女性朋友关心的问道,急性盆腔炎是怎么出现的呢?详细>>

急性盆腔炎可以同房吗?急性盆腔炎要怎么护理?

急性盆腔是盆腔炎类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此病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就会拖延成慢性盆腔炎,从而增加治疗的难度。因此,在发现急性盆腔炎的时候要及时……详细>>

急性盆腔炎的病因

盆腔炎的病因详细>>

急性盆腔炎的原因有什么 症状多吗

盆腔炎多是因为产后过早有性生活而引起,急性盆腔炎就是常患有的一种,但事实上,除此之外,引起盆腔炎的原因还有很多。那么,急性盆腔炎的原因有……详细>>

急性盆腔炎治疗

急性盆腔炎包括急性子宫内膜炎及急性子宫肌炎、急性输卵官卵巢炎、急性盆腔结缔组织炎、急性盆腔腹膜炎。其炎症的轻重及范围大小而有所不同。常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