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精神异常吗 掌握三大饮食原则

2017-06-30 11:58:2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女性遭受更年期性困扰的严重程度明显高于欧洲和亚洲其他国家,并影响她们的生活质量。以下就是女性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

女性更年期的表现

1、潮热

潮热是更年期综合症症状中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无任何诱因下,热感从胸部向面部和双上肢迅速蔓延,有时伴有心慌、出汗。还有的病人以夜间潮热为主,常常是半夜醒来,浑身大汗,影响睡眠。潮热和夜汗,发生的原因都是雌激素缺乏,导致血管收缩舒张运动处于无政府状态。

2、精神、神经症状

更年期综合症的精神、神经症状表现多种多样,如焦虑、抑郁、烦躁、易怒、易哭、失眠、多梦、皮肤蚁走感等,总觉得成群的蚂蚁在皮肤上、头发里爬来爬去,很难受,经皮肤科检查却并无异常发现。

3、月经症状

一种类型是月经间歇期延长、经期缩短、经量减少、终于停经;第二种类型是经期不规则,月经来时或量甚多,或淋漓多日不止;第三种情况是突然闭经,以后不来。

4、生殖系统功能失调

月经周期及经期出现不规则甚至完全停止的现象。阴道分泌物减少,干枯,瘙痒等不适。性欲减退,性生活困难,性生活痛。由于阴道局部抵抗力降低,易引起细菌感染导致炎症。当炎症累及尿道口时,则可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的症状。

5、体重增加

脂肪堆积部位多在腹部、臀、乳房、颈下及上肢等处;部分患者有关节痛,骨质疏松,以累及脊椎为主,故常有腰背痛。

女性更年期的饮食原则

1、取适量的蛋白质。更年期随着性腺的退化,其他组织器官也逐渐退化。因而在饮食上应选用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鱼类、家禽类及豆制品。

2、较少高脂肪摄入。比如像猪油、奶油、牛油,蛋黄、脑髓、动物内脏等这些避免食用。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液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而促进了动脉硬化的形成。最好食用植物油,如玉米油、豆油、花生油等。

3、宜清淡饮食。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最好每日食盐量在6克以下。因为更年期常好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而食盐中含有大量的钠离子,吃盐过多,可增加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黏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

女性如何轻松过更年期

1、饮食调理

女性在更年期的时候,饮食要特别的注意,千万别吃那些辛辣的,油炸的食物,这些食物一方面不营养而且对身体不好。所以更年期的时候吃的方面一定要做到营养均衡、物种多样,这样饮食才对身体好,满足身体日常的需求。更年期的时一定要控制饮食,特别是要控制高脂肪和糖类的摄入;要经常食用高钙食品,钙供给量每天不少于1000毫克,既可维持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又可降低骨折的发生率。

2、酌情使用激素补充疗法

目前,欧美等发达国家采用的激素补充疗法已非常流行,不仅可以缓解更年期相关临床症状,更可以降低远期相关疾病的风险,达到提高生活质量和延长寿命的目的。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我国目前大约有1.6亿更年期女性,其中1.2亿人正忍受各种更年期不适症状带来的烦恼,仅有不足2%的更年期女性寻求了专业医生的治疗。

3、合理发泄情绪

更年期的女性心理比较脆弱,但每个女性都要经历这个特殊时期,一定要客观地正视这个现实,还要注意调整好人际关系。事实证明,善于宣泄的人往往身体健康,而不善于宣泄的人则往往造成身体自损。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由于精神稳定性差、情感波动大,因此学会自我宣泄显得尤为重要,建议多跟他人倾诉、交流、化干戈为玉帛,并学会制怒、换位思考等。在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还要有那么一点阿Q精神,但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还要把握个度,既不要太压抑,也不能太失控,保持平稳的心态。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饮食原则 更年期表现 更年期

女性更年期的几个表现 更年期的女性饮食安排

说起来更年期,不仅是女性本人,对她周边的人来说更是有些“谈虎色变”的感觉。起伏不定的心情、无法抑制的焦躁,波及身边人的不受控制的怒气…………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最好 女性更年期饮食介绍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女性更年期,通常表现为女性从有生育能……详细>>

女人更年期年龄是多大 更年期女性的饮食调理方式

几乎每个女人都会经历更年期这一情绪不稳定期。在这个时期,女性会出现失眠、盗汗、健忘、心悸、呼吸困难等症状。既然更年期这么影响女性的日常生……详细>>

女性更年期的锻炼要注意什么? 应该遵循哪些原则?

女性朋友到了更年期之后,身体素质和抗病能力都会下降,如果不坚持体育锻炼和坚持饮食调理,就容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详细>>

女性更年期如何饮食调理 更年期调理营养原则

多数人认为更年期综合症作为正常生理现象,会随着时间自行消退。事实上,通过日常饮食调理来保证多种营养素的摄入,可以帮助患者在短时间内度过更……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