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异位症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子宫内膜的功能

2017-07-12 10:50:00      

子宫内膜是覆盖子宫腔的黏膜,它是人体中分化能力最强的组织部分之一。正常的子宫内膜的厚度是随着月经周期变化而变化,那么子宫内膜到底有哪些功能呢?

子宫内膜endometrium,uterineendome-trium亦称子宫粘膜,是指构成哺乳类子宫内壁的一层。

对动情素和孕激素都起反应,因此可随着性周期发生显著的变化。动情素可引起子宫肥大,孕激素可促使子宫内膜发生特殊的妊娠初期变化,或改变子宫内膜的性质,使之具有产生蜕膜的能力。

子宫内膜覆盖着粘膜,由粘膜上皮与其下方的固有层所组成。粘膜上皮为柱状上皮、立方上皮或复层柱状上皮,动情素分泌时,各上皮细胞将长大、分裂使数目增多。固有层中粘膜上皮下方的部分称为机能层,上皮细胞进入其中形成子宫腺,并对动情素起反应。机能层的下层称为基底层,富有血管。

值得一提的是子宫内膜常常会发生炎症现象,下面就给大家介绍慢性子宫内膜炎的主要临床表现:

1、盆腔区域疼痛:约有40%病人主诉在月经间歇期间有下腹坠胀痛、腰骶部酸痛。

因大量流血而引起贫血,可能因内膜增厚及炎症充血所致。不规则出血者不多见,有时偶可出血数小时或持续1~2天即停止。

2、月经过多:经期仍规则,但经量倍增,流血期亦显著延长。仅有极少数病人由于大量流血而引起贫血,可能由于内膜增厚及炎症充血所致。不规则出血者不多见,有时偶可出血数小时或持续1~2天即停止。

3、白带增多:由于内膜腺体分泌增加所致。一般为稀薄水样,淡黄色,有时为血性白带。

4、痛经:较多发生于未产妇,但严重痛经者极少,可能由于内膜过度增厚,阻碍组织正常退变坏死,刺激子宫过度痉挛性收缩所致。

老年性子宫内膜炎则常合并萎缩性阴道炎而出现脓性白带,且常含有少量血液,常易误认为子宫恶性病变。当发生子宫积脓时,分泌物脓性有臭味,病人除感腹部钝痛外,可有全身性炎症反应症状,但亦有无症状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内膜息肉能移植吗?子宫内膜息肉啥时做好?

子宫内膜息肉属于最常见的妇科疾病之一,这是因子宫内膜局部过度增生所引起的一类特殊症状,主要特点为突出于子宫腔内的单个或多个光滑肿物,蒂长……详细>>

子宫内膜薄症状

很多女性都知道子宫内膜薄会影响女性的正常怀孕,但是有些女性对子宫内膜的症状表现并不是很清楚。从中医的角度,子宫内膜薄是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的……详细>>

子宫内膜增厚症状,子宫内膜增厚的危害

子宫内膜增厚是很多女性朋友都会患上的一种妇科疾病。那大家是否知道患上子宫内膜增厚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吗?患上子宫内膜增厚的原因又有哪些吗? ……详细>>

子宫内膜薄的表现

近年来,患有子宫内膜薄的女性越来越多,引起了不少女性朋友的关注和重视。造成子宫内膜薄的因素很多,有内分泌严重失调的原因,也可能与女性朋友……详细>>

子宫内膜增生

现代女性的工作以及生活上的压力,导致很多人会出现妇科疾病。子宫内膜增生是育龄女性常见病,患有子宫内膜增生的女性除了要配合药物治疗外,在日……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