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卵巢肿瘤的症状及体征

2017-07-12 15:42:42      

卵巢肿瘤是妇科常见肿瘤,约占女性生殖器肿瘤的1/3。卵巢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虽居妇女生殖器恶性肿瘤的第三位,由于不易早期诊断,往往发现时已属晚期,其死亡率却为妇科恶性肿瘤的首位。

1、症状

(1)压迫症状 肿瘤较大占满盆腔可引起压迫症状,如尿频、排尿困难、便秘、气急、心悸等。

(2)腹部不适 中等大小的良性肿瘤或生长迅速的恶性肿瘤常引起腹胀和不适感。

(3)腹部肿块 良性肿生长慢,不易被发现,患者往往在无意中触及。恶性肿瘤生长快,易被察觉。

(4)腹痛 良性肿瘤并发蒂扭转、破裂、出血、感染时,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腹痛。恶性肿瘤如向周围浸润,或压迫神经可引起腹痛、腰痛或下肢痛。

(5)子宫紊乱和内分泌症状肿瘤产生甾体激素或肿瘤破坏双侧卵巢时,可引起月经紊乱或子宫异常出血。颗粒细胞瘤、卵泡膜细胞瘤可产生过多雌激素而引起性早熟,或绝经后子宫出血。睾丸母细胞瘤可产生过多雄激素而引起男性化表现。

(6)转移灶的表现 如肺转移引起咳血、呼吸困难;肠道转移引起大便改变、便血、肠梗阻等。

2、体征 良性卵巢肿瘤多为单侧性,位于子宫旁。呈球形、囊性或实性肿块,表面光滑,活动,与子宫界限分明。恶性卵巢肿瘤为双侧性、实性或部分实性、表面高低不平、较固定的肿块,子宫直肠陷凹内可有散在性质结节。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期卵巢肿瘤的症状特点

女性青春期卵巢肿瘤的特点: 卵巢是女性生殖器的重要部分,在繁衍后代、维持女性性征方面起着特殊的作用。卵巢在女性的一生中须经历青春期(13……详细>>

良性卵巢肿瘤的症状是什么

月经改变:大约1/2患者良性卵巢肿瘤的症状会出现月经不正常,阴道有不规则出血。临床还发现卵巢功能不全者,如月经初潮推迟,绝经期提前;痛经……详细>>

卵巢肿瘤的症状特点

少女患卵巢肿瘤时,有的也会出现子宫出血和月经不规则等症状,因此发现这些常见症状又持续无好转时,也应及时去医院检查。详细>>

恶性卵巢肿瘤的症状

卵巢肿瘤是指发生于卵巢上的肿瘤。它是女性生殖器常见肿瘤之一。临床上将其分为良性与恶性卵巢肿瘤两种。卵巢恶性肿瘤还是妇科恶性肿瘤中死亡率最……详细>>

女性卵巢肿瘤的症状

青春期女性的卵巢肿瘤多为良性,但恶性的比例也不少,对比其他年龄组要高些,因此应提高警惕,尤其是发现肿块较实、较硬、长得迅速时。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