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的科学保健方针

2017-07-13 14:03:36      

1、加强卫生宣教,提供心理支持

由于病人及家属均担心手术效果,加之经济负担过重,表现出焦虑、沮丧情绪,护士要关心、体贴病人,了解病人的心理状态,耐心倾听病人的诉说,并给予帮助,对了解病情者要向其介绍有关乳腺癌的治疗进展及成活率方面的信息和有关疾病与手术知识,增强病人的治疗信心。

2、心理保健

情志不畅亦与本病有关,要劝导病人解除烦恼,消除不良情绪,注意精神调理。

3、早期按摩和吸乳是避免转成脓肿的关健

患者或家属可用手指顺乳头方向轻轻按摩,加压揉推,使乳汁流向开口,并用吸乳器吸乳,以吸通阻塞的乳腺管口。吸通后应尽量排空乳汁,勿使壅积。

4、提供多方面的生活护理

在生活方面乳腺癌术前护理注意①指导病人进食高营养、易消化食物,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增加病人的食欲,以满足机体营养的需要,并储备能量,达到耐受手术的目的。②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保持大便通畅,便秘时遵医嘱给予缓泻剂。

5、中药外敷

取硝芒100克,研细,加入面粉调成糊剂。贴敷于患侧乳房局部,可减轻乳房疼痛。

6、哺乳期要保持乳头清洁

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定时哺乳,每次应尽可能将乳汁排空,如乳汁过多,婴儿不能吸尽,应借助吸乳器将乳汁排空;发热,体温达39摄氏度时不宜吸乳。

7、哺乳期的注意事项

不宜让婴儿含乳头睡觉,哺乳后用胸罩将乳房托起。

8、饮食保健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少吃晕食,忌辛辣。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的保健措施

借助于乳头拔出器或乳头内陷矫正仪,纠正凹陷内缩的乳头,可防止继发感染,对预防本病有积极意义。详细>>

乳腺炎的保健措施是

哺乳期要保持乳头清洁,常用温水清洗乳头;定时哺乳,每次应尽可能将乳汁排空,如乳汁过多,婴儿不能吸尽,应借助吸乳器将乳汁排空;发热,体温达……详细>>

乳腺炎的饮食保健方式

乳腺炎的患者一定会感觉到乳房会有些异常的情况,这样一定要及时的去检查,这样对于疾病才能更好的发现。其实乳腺炎的治疗是很有效果的,但是不能……详细>>

慢性乳腺炎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慢性乳腺炎的特点是起病慢,病程长,不易痊愈,经久难消;乳房内可触及肿块,以肿块为主要表现,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有压痛,可以与皮肤粘连……详细>>

产后乳腺炎如何保健

早期注射休息,暂停患者乳房哺乳,清洁乳头、乳晕,促使乳汁排出(用吸乳器或吸吮),凡需切开引流者应终止哺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