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产后发热的鉴别诊断

2017-07-13 16:21:05      

产后发热是因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该病症属妇产科临床常见病之一,临证以中度发热为主,往往伴随微恶风寒,或乍寒乍热,多数产妇有虚汗,头晕或头痛,神疲乏力等。诊断产后发热可根据病史和症状体征确诊,但还需与以下几种病症相鉴别:

1、外阴、阴道、宫颈、会阴切开或裂伤缝合处这些部位是常见的发炎部位,常伴有局部红肿热痛,伤口开裂,有异常分泌物,甚至带有腥臭味,有时会全身发热,白细胞升高。

2、子宫内膜炎或子宫肌炎多发生于产后3~5天,恶露臭或不臭,轻者可以有低热,恶露增多有臭味、腹胀、下腹疼痛及压痛。重症者伴发热、寒战,有下腹压痛或疼痛,白细胞升高。

3、盆腔感染常于产后5天左右出现寒战、高热、下腹痛、盆腔深部压痛。可引起盆腔脓肿,甚至高热不退。 盆腔腹膜炎表现可为寒战、高热、全腹剧痛、呕吐、腹胀、腹肌紧张、压痛与反跳痛明显,可引起肠粘连、腹泻、里急后重、排尿困难等症状。

4、血栓性静脉炎常发生在产后或手术后7~10天,长期卧床,年龄大且肥胖者易患此病。患者呈周期性发热,持续性腹痛可向腹股沟、上腹部及肋脊角放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发热的诊断要点

温馨提示:患有产后发热的患者在产后要注意卫生,保持会阴清洁,尽可能早地下床活动,以促进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在产褥期加强营养以增强身体抵……详细>>

产后发热检查诊断

产前不节房事,或产后不禁房事,临产接生不慎,或滞产、难产、产创护理不洁,或失血过多,或当风感寒,冒暑受热,或情志不遂。详细>>

产后发热检查诊断

产褥期内,以发热为主症,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突然高热寒战,并伴有其他症状者,称为产后发热。详细>>

产后发热的实验室检查

B超检查可见盆腔内有液性暗区,提示有炎症及脓肿。CT、磁共振成像等检测手段可对感染形成的炎性包块、脓肿做出定位及定性诊断。详细>>

产后发热的检查方法

温馨提示:产后发热的患者需做好产前检查及孕期卫生指导,产前患有贫血、营养不良、急性外阴炎、阴道炎和宫颈炎的孕妇,应及时治疗。妊娠两个月后……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