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宫颈疾病 > 宫颈癌 > 正文

子宫癌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

2017-07-14 09:39:31      

对于宫颈癌这种疾病就是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让患者更快的恢复身体,不会因为这种疾病死亡了。对于这种疾病一定不能诊断错误,诊断错误了,会给治疗带来很大麻烦。所以,诊断非常的重要。那么,宫颈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一、宫颈和宫颈管活体组织检查

在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为Ⅲ~Ⅳ级以上涂片,但宫颈活检为阴性时,应在宫颈鳞一柱交界部的6、9、12和3点处取四点活检,或在碘试验不着色区及可疑癌变部位,取多处组织,并进行切片检查,或应用小刮匙搔刮宫颈管,将刮出物送病理检查。

二、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不能直接诊断癌瘤,但可协助选择活检的部位进行宫颈活检。据统计,如能在阴道镜检查的协助下取活检,早期宫颈癌的诊断准确率可达到98%左右。但阴道镜检查不能代替刮片细胞学检查及活体组织检查,也不能发现宫颈管内病变。

三、宫颈锥形切除术

在活体组织检查不能肯定有无浸润癌时,可进行宫颈锥形切除术。但目前诊断性宫颈锥形切除术已很少采用。当宫颈癌确立后,根据具体情况,可进行肺摄片,淋巴造影,膀胱镜,直肠镜检查等,以确定宫颈癌临床分期。

四、细胞学检查

细胞学检查法是宫颈癌比较常见的一种重要诊断方法,这种方法在临床上又叫做宫颈涂片检查。其主要是取子宫颈疑似病变部位的细胞样品,进行涂片,然后在显微镜下进行检查,从中寻找癌细胞的一种检查方法。

宫颈癌的检查方法有:

1、宫颈锥形活检:将宫颈作锥形切除。术前应先作阴道镜确定病变部位,亦可作碘试验。切除的标本应作连续病理切片以除外浸润癌。

2、宫颈癌阴道镜检查:阴道镜可将宫颈放大16~40倍,可更仔细地观察宫颈上皮的改变,并可看到鳞柱上皮交界处。在阴道镜指导下作活检,可提高准确性。看不到鳞柱上皮交界处时,应作宫颈管搔刮,将刮出物送病检。

3、细胞学检查:凡遇可疑病例,如宫颈接触性出血或糜烂较重、久治不愈者,应作宫颈刮片查瘤细胞。如发现癌细胞或核异质细胞应进一步行宫颈活检。宫颈癌普查时,多采用此法进行筛选宫颈活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癌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

任何一种癌症的早期症状都不是特别明显的,这就给患者带来很多问题,不能及早的进行治疗和控制。子宫癌也是这样的一种疾病,如果大家发现有相关的……详细>>

子宫癌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

对于宫颈癌这种疾病就是要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够让患者更快的恢复身体,不会因为这种疾病死亡了。对于这种疾病一定不能诊断错误,诊断错误了,会给……详细>>

子宫癌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呢

细胞学涂片:有宫颈刮片、阴道后穹窿涂片、宫颈管吸片取材行细胞学检查,但阳性率不高,且阳性者也仅为筛查,故临床上应用少,这也是一种子宫癌的……详细>>

子宫癌的诊断方法都有哪些呢

如今子宫癌的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因为疾病失去了宝贵的生命,所以患者还不能忽视疾病的治疗。诊断是治疗疾病的第一步,虽然子宫癌有明显的症状……详细>>

子宫癌的预防方法都有哪些

怎么预防子宫癌成为很多专家攻克的难题,也是广大女性们想知道的答案。由于近年来,子宫癌已经严重危害到女性的健康,成为死亡率较高的疾病之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