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黄体囊肿的发病原因和临床症状

2017-07-14 15:27:40      

正常黄体是囊性结构,可使卵巢略增大。若囊性黄体持续存在或增长,或黄体血肿含血量较多,血液被吸收后,均可致黄体囊肿。由于囊肿持续分泌孕激素,常使月经周期延迟。若囊肿破裂可出现腹痛及阴道流血,而与异位妊娠破裂极为相似。

一、发病原因

黄体囊肿可由以下3种情况形成:

1、黄素囊肿

黄体因垂体促性腺激素平衡失调,尤以妊娠黄体功能活跃,腔较大,含有较多液体。如腔增大直径超过2厘米以上,即为黄体囊肿。

2、白素囊肿

多由黄体囊肿及囊性黄体演变所致。亦可能在正常黄体退化成为白体时,由于某种因素而形成囊肿。

3、卵泡膜黄素囊肿

多发生于葡萄胎、侵袭性葡萄胎、绒癌。偶在正常妊娠及双胎时发生。

二、临床症状

可发生于已婚或未婚妇女,以生育年龄妇女为最多见,多于B超检查时发现。黄体破裂则一般于月经周期20~27天,突然下腹疼痛、恶心、呕吐,大小便频繁感。严重者可表现口干,心悸、头晕、眼花昏厥等休克症状。体征贫血貌,脉率快,血压下降。

下腹压痛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阳性。宫颈举痛,后穹隆饱满,触痛。子宫一侧可触及境界不清包块触痛明显。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体囊肿的发病原因和机制

妊娠妇女有形成黄体囊肿的倾向。正常和妊娠期黄体直径小于2cm,若黄体直径达2~3cm,称囊状黄体;直径大于3cm,则称黄体囊肿。当囊状黄……详细>>

黄体囊肿的临床表现

黄体囊肿一般不能被发现,多是在妇科常规检查中发现,因为它是在妊娠期间出现的机率较大。黄体囊肿的临床表现来说,根据有关资料介绍,黄体囊肿分……详细>>

黄体囊肿其发病因素

妊娠妇女有形成黄体囊肿的倾向,正常和妊娠期黄体直径小于2cm,若黄体直径达2~3cm,称囊状黄体,直径大于3cm,则称黄体囊肿。黄体囊肿……详细>>

卵巢黄体囊肿破裂发病机制

在卵巢黄体血管化时期,容易破裂,一般先在内部出血,使囊内压增加,继而引起破裂、出血。原有血液病,导致凝血机制障碍,易出血且不易止血。此外……详细>>

黄体囊肿有哪些典型症状

黄素囊肿偶尔可发生蒂扭转或破裂,破裂可引起盆腔内出血,一般出血量不多。白体囊肿无激素功能,一般不引起症状,都能自行消失。卵泡膜黄素化囊肿……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