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展示女性生殖器防御系统

2017-07-14 15:34:38      

从女性外生殖器官的构造可以看出:女性的阴道口与尿道口、肛门邻近,而阴道口是女性内生殖器官与外界相通的开口,因此女性生殖器官容易受到外界致病因素的侵扰。但是,女性生殖道、生殖器官在解剖和功能方面有其比较完善的自然防御系统,因此并不会稍有病原体侵犯即引起妇科感染。

这种自然防御系统包括:

1、女性外阴的大、小阴唇两侧相合,像两道门一样将阴道口、尿道口遮掩起来。

2、女性骨盆底有许多肌肉组织。在这些盆底肌肉的作用下,使阴道口平时处于闭合状态,阴道前、后壁紧贴,从而抵御外界致病因素的侵入。但对经产妇而言,阴道壁比较松驰,这项功能会有所减弱。

3、妇女卵巢分泌的雌激素能促使阴道上皮细胞增生变厚,对病原体的抵抗力增强。另外,阴道上皮细胞内含有丰富的糖原,而正常妇女的阴道中寄生着一种叫阴道乳酸杆菌的细菌,它能使这些糖原分解为单糖,再分解成乳酸,使阴道内环境呈酸性,pH值保持在4~5。那些宜于在碱性环境中生长的病原体因此会受到抑制,这就是阴道的自净作用。

4、在卵巢分泌的性激素的作用下,子宫颈粘膜的腺体能分泌出碱性粘液,形成粘液栓,堵塞宫颈管,将子宫颈管与外界环境隔离开,减少了细菌侵入的可能。曾有报道:在宫颈粘液栓的下1/3可以查出细菌,而粘液栓的上2/3则没有细菌查出。这可以说明,宫颈粘液栓对防止细菌上行感染有重要作用。另外,宫颈内口平时也处于闭合状态,同样可以阻止病原体的入侵。

5、随着卵巢分泌的性激素的周期性变化,育龄期妇女的子宫内膜也发生周期性的剥脱,产生月经。随着子宫内膜的剥脱和经血的排出,侵入宫腔的病原体也得到清除的机会。

6、输卵管粘膜的上皮细胞有些分化成纤毛细胞,这些纤毛能够向子宫方向摆动,加之输卵管的蠕动作用,都会对侵入输卵管的致病菌起到清除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生殖器检查

将想要咨询医生以及医生可能询问的情况做个记录,包括过去的病历、最近3个月的月经经过、经期出现的问题、性生活中的问题、历次妊娠的经过等等。详细>>

详解女性生殖系统

一般而言,女性的生殖器官包括两个部分,裸露在身体外部的部分叫做外生殖器,藏在身体里面的部分叫做内生殖器。外生殖器包括阴道口、尿道外口、大……详细>>

女性生殖器官图解

女性外生殖器指生殖器官的外露部分,又称外阴。包括阴阜、大阴唇、小阴唇、阴蒂、前庭、前庭大腺、前庭球、尿道口,阴道口和处女膜。 详细>>

女性私处的防御系统有哪些?需保护好这4个“秘密武器”!

凡是拥有性生活的女性都是妇科疾病的高危人群。女性私处自备防御系统如阴唇、宫颈粘液、骨盆肌肉和输卵管纤毛,只要保护好这4个部位,就能降低患……详细>>

女性生殖系统解剖(组图)

导读:女性的生殖系统孕育着人类的未来,下面带您走进女性生殖系统的直观解剖,让你对自己更加了解。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