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中医解读:急性子宫内膜炎

2017-07-14 15:48:13      

根据急性子宫内膜炎的发热、腹痛、恶露异常、带下增多等症状,可归于中医妇科的;带下病;产后发热;产后腹痛;等病中。

其发生的主要机理是产后胞脉空虚,余血浊液未净,如产褥不洁,则易感染湿热邪气;或阴部手术时消毒不严格,或经期合房,致湿热毒之邪乘虚而入,阻滞胞中,胞脉气血运行不畅,冲任受损而发病。可分为三个类型:湿热蕴结型、瘀热互阻型、热毒炽盛型。

湿热蕴结型:症见小腹疼痛拒按,腰骶酸痛,低热。白带量多质稠,色黄,臭秽;或恶露不断,量多混浊;或经血淋漓不尽,色泽晦暗。舌质红,苔黄腻,脉滑。

瘀热互结型:症见寒热往来或发热不退,小腹疼痛,按之痛甚,或小腹刺痛难忍。带下色黄或淡红。或恶露淋漓不绝,色暗,有血块;或经血质稠色暗,有血块。可伴有咽干口渴,小便短赤,大便秘结。舌质暗红,边有瘀点或瘀斑,苔黄,脉弦滑或涩。

热毒壅盛型:症见寒战高热,小腹痛甚,拒按。白带色黄如脓;或恶露不畅,色红质稠,有血块。伴见口渴喜冷饮,倦怠乏力,小便黄,大便干结。舌质红,苔黄少津,脉滑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子宫内膜炎?

子宫内膜炎急性期,子宫内膜充血,水肿,炎症细胞浸润,重症者出现化脓。急性子宫内膜炎的主要表现为发热,下腹痛,白带增多、有时为血性或有恶臭……详细>>

急性子宫内膜炎的饮食原则 急性子宫内膜炎的饮食偏方

急性子宫内膜炎是常见的妇科疾病,疾病的主要症状为下腹部疼痛,不明原因的发热,有时会出血或是臭味。并且会由急性疾病转化为其它的疾病,如子宫……详细>>

急性子宫内膜炎的中医辨证

根据急性子宫内膜炎的发热、腹痛、恶露异常、带下增多等症状,可归于中医妇科的“带下病”、“产后发热”、“产后腹痛”等病中。其发生的主要机理……详细>>

中医对急性子宫内膜炎的认识

急性子宫内膜炎由表面的功能层和其下方的基底层构成。发生急性子宫内膜炎时,常常先累及子宫内膜功能层。炎症发展,可进一步累及子宫内膜基底层,……详细>>

急性子宫内膜炎中医的病因病机

子宫内膜炎的发生主要是因产后余血浊液未净,胞宫胞脉空虚,产褥不洁,热毒之邪乘虚而人;或因阴部手术消毒不严,或经期同房,致湿热之邪内侵。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