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处女膜闭锁的预防与护理

2017-07-14 16:20:02      

处女膜闭锁是较常见的一种女性生殖器官发育异常。由于胚胎期副中肾管(米勒管)与泌尿生殖窦之间的隔膜未消退所致,亦可为后天疾患如炎症粘连的后果。青春期月经来潮后,经血排出受阻,逐渐潴留,造成阴道、子宫甚至输卵管、腹腔积血。所以在日常生活掌握一些预防处女膜闭锁相关知识很重要。

处女膜闭锁的预防:

1、杜绝各种感染途径,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每晚用清水清洗外阴,做到专人专盆,切不可用手掏洗阴道内,也不可用热水、肥皂等洗外阴。盆腔炎时白带量多,质粘稠,所以要勤换内裤,不穿紧身、化纤质地内裤。

2、月经期、人流术后及上、取环等妇科手术后阴道有流血,一定要禁止性生活,禁止游泳、盆浴、洗桑那浴,要勤换卫生巾,因此时机体抵抗力下降,致病菌易乘机而入,造成感染。

3、被诊为急性或亚急性盆腔炎患者,一定要遵医嘱积极配合治疗。患者一定要卧床休息或取半卧位,以利炎症局限化和分泌物的排出。慢性盆腔炎患者也不要过于劳累,做到劳逸结合,节制房事,以避免症状加重。

4、发热患者在退热时一般汗出较多,要注意保暖,保持身体的干燥,汗出后给予更换衣裤,避免吹空调或直吹对流风。

5、要注意观察白带的量、质、色、味。白带量多、色黄质稠、有臭秽味者,说明病情较重,如白带由黄转白(或浅黄),量由多变少,味趋于正常(微酸味)说明病情有所好转。

6、急性或亚急性盆腔炎患者要保持大便通畅,并观察大便的性状。若见便中带脓或有里急后重感,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防盆腔脓肿溃破肠壁,造成急性腹膜炎。

7、有些患者。因患有慢性盆腔炎,稍感不适,就自服抗生素,长期服用可以出现。阴道内菌群紊乱,而引起阴道分泌物增多,呈白色豆渣样白带,此时,应即到医院就诊,排除霉菌性阴道炎。

处女膜闭锁日常护理要点:

1、测基础体温,如有周期性双相体温曲线,即腹痛前2周,体温比腹痛开始后的2周升高0.4~0.6℃,但无月经可见,提示患有处女膜闭锁,此时应尽早手术治疗。

2、注意营养,术后可照常进食,可以多饮鱼汤,多喝红茶,以利尿,防止尿路感染。

3、处女膜闭锁日常护理要点还有,术后注意外阴清洁,术后6小时即起床行走,以利积血排出。

4、处女膜闭锁也不能忽视了心理上的护理,要纠正处女膜闭锁一些错误观念,改变错误认识,让她们正确的认识处女膜闭锁,避免因此而造成的自卑心理等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女膜闭锁的预防与护理

处女膜闭锁是较常见的一种女性生殖器官发育异常。由于胚胎期副中肾管(米勒管)与泌尿生殖窦之间的隔膜未消退所致,亦可为后天疾患如炎症粘连的后……详细>>

处女膜闭锁的手术疗法 处女膜闭锁手术后怎样护理

很多人对于处女膜闭锁并不了解,其实处女膜闭锁是属于先天性的,预防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有很多的女性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处女膜闭锁治疗前要注意……详细>>

处女膜闭锁的概述

处女膜闭锁的外阴护理,一般不置保留尿管或仅保留1-2日;每天外阴擦洗2次直至积血排尽;病人须使用消毒卫生垫的方法,勿让卫生垫污染。详细>>

处女膜闭锁的表现

系因处女膜褶发育旺盛,泌尿生殖窦上皮未能贯穿前庭部所致。处女膜闭锁多于月经初潮后发现,如子宫及阴道发育正常,初潮后经血积存于阴道内,继之……详细>>

处女膜闭锁症状

青春期后无月经初潮。逐渐加重的周期性下腹痛。严重时伴有便秘,尿频或尿潴留,便秘,肛门坠胀等症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