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经前期综合征肿么破 多吃米面心情好

2017-07-14 16:22:30      

什么是经前期综合征

临床表现:

典型症状常在经前1周开始,逐渐加重,至月经前最后2-3天最为严重,经后突然消失。

1、精神症状:

包括情绪、认知及行为方面的改变。最初感到全身乏力、易疲劳、困倦、嗜睡。情绪变化有两种截然不同类型:一种是精神紧张、身心不安、烦躁、遇事挑剔、易怒,细微琐事就可引起感情冲动,乃至争吵、哭闹,不能自制;另一种则变得没精打采,抑郁不乐,焦虑、忧伤或情绪淡漠,爱孤居独处,不愿与人交往和参加社交活动,注意力不能集中,判断力减弱,甚至偏执妄想,产生自杀意识。

2、液体潴留症状:

(1)手足、眼睑水肿:较常见,有少数病人体重显著增加,有的有腹部胀满感,可伴有恶心、呕吐等肠胃功能障碍,偶有肠痉挛。临近经期可出现腹泻、尿频。由于盆腔组织水肿、充血,可有盆腔坠胀、腰骶部疼痛等症状。

(2)经前头痛:较为常见,多为双侧性,也可为单侧性,疼痛部位不固定,伴有恶心呕吐,经前几天即可出现,出现经血时达高峰。

(3)乳房胀痛:经前常有乳房饱满、肿胀及疼痛感,以乳房外侧边缘为重。严重者疼痛可放射至掖窝及肩部,可影响睡眠。

3、其他症状:

(1)食欲改变:食欲增加,多数对甜食的渴求或对一些有盐味的特殊食品的嗜好,有的则厌恶某些特定食物或厌食。

(2)自律神经系统功能症状;出现由于血管舒缩运动不稳定的潮热、出汗、头昏、眩晕及心悸等。

(3)油性皮肤、痤疮、性欲改变。

如何缓解经前期综合征:

1、加强运动锻炼:可做中等度、规律性的需氧运动锻炼。如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运动量要根据自身体力,如办公室工作者,开始锻炼宜采取散步,用轻快步调走2-3公里,每周4-5次,渐渐增加运动量。最主要的是持久、规律的进行,可减轻抑郁症状。

2、调整饮食结构:合理增补矿物质(主要为Ca、Mg)、维生素(主要为维生素A、B6及E),增加碳水化合物,减少糖、盐、咖啡因及酒的摄入。

3、减少对外界的应激反应。

4、改变昼夜生活节奏。

5、药物治疗。

多吃米面心情好

一项调查发现,如果在月经前额外多摄入一些热量,并且这些热量来自于薯类、谷类、全麦类等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抑郁的症状就会明显减轻。

专家指出,75%的女性都患有“经前期综合征”,症状包括明显的心情抑郁、焦虑、紧张、情感脆弱、易被激怒、乏力、贪食和胸痛、头痛等。出现这些问题最直接的原因,是体内有一种叫血清素的物质浓度降低了。血清素是一种负责神经传导的脑部化学物质,会把大脑内各种各样的讯息传达到神经细胞。一旦它在体内浓度不够,人就会变得焦虑或忧愁。

研究发现,碳水化合物之所以能起镇静和安慰神经的作用,是由于它能够提高血清素的水平。一般来说,摄入50克左右的碳水化合物就能见到效果。薯类和谷类、全麦类食品,比如用大米、面粉、小米做的各种主食,以及红薯、土豆等食物中,所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极其丰富,因此成为典型的抗抑郁食物。此外,碳水化合物中的葡萄糖还是大脑工作时重要的能量来源,可以让经期仍要坚持工作的女性减少疲惫感。经期女性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应该占总能量的55%—65%。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降低身体的免疫能力。

除了碳水化合物以外,维生素B6也能帮助大脑合成血清素,减轻抑郁症状。食物中含维生素B6比较多的是香蕉,它所含有的生物碱还可以起到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的作用。全麦类食品的谷皮中维生素B6含量也很多,因此,经期可多吃些含有麦麸的食品。

经期多喝水可以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同时,在经期,由于常会感到腰痛、不思饮食,不妨多吃一些开胃的食物。另外,喝点猪肝红枣粥、姜汁薏苡仁粥、黑木耳红枣粥及姜枣红糖水等,都能起到补血的作用。樱桃、南瓜、低脂牛奶、鸡肉等,也是女性经期很好的食品。

研究人员还发现,由于血液流失,女性经期体内会出现铁含量不足的现象,导致思考和记忆方面的问题。要想获得足够的铁,吃牛肉是个好办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经前期综合征? 哪些人易患经前期综合征呢?

是指妇女在月经周期的后期表现出的一系列生理和情感方面的不适症状,症状与精神和内科疾病无关,并在卵泡期缓解,在月经来潮后自行恢复到没有任何……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要注意饮食 经前期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经前期综合征可与神经介质—神经内分泌系统平衡失常、激素改变、水、钠潴留、精神因素等有关。PMS发病原因虽然还不很明确,但通过近年的深入研……详细>>

为何出现经前期综合征

有些妇女在月经前1—2周出现较大的情绪波动,甚至产生自杀意图,同时伴有全身浮肿、恶心、腹泻等,临床上称为经前期紧张综合征。其发病机理尚不……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或降低工作效率

经前期综合征有哪些并发症为周期性发生的系列异常征象。多见于25-45岁妇女,常因家庭不和睦或工作紧张激发。症状出现于月经前1-2周,月经……详细>>

经前期综合征的检查与鉴别诊断

“妇女经前7-10天有难以控制的紧张、不安、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和全身疼痛;大多数病例症状持续到月经来潮,但在月经来潮后1-2小时,无论身……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