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子宫疾病 > 子宫内膜异位症 > 正文

膀胱子宫内膜异位症介绍

2017-07-20 16:22:46      

异位子宫内膜累及膀胱在子宫内膜异位症中比较少见,只占其中的1%——2%。膀胱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大多数盆腔内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病变较为广泛。患者可有尿痛和周期性血尿,膀胱返褶部位子宫内膜异位症常是在剖腹产关闭缝合膀胱腹膜返褶时种植引起的。

若累及膀胱肌层,进一步可膀胱粘膜,月经期就可出现尿痛和血尿,但平时可没有任何症状出现。此类患者需作膀胱镜检查,已进一步诊断和确诊。在膀胱镜下,可见到几处紫蓝色隆起,状似葡萄样,有出血。行经后病灶变小,呈橘红色。

如果合并有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并有与月经有关的泌尿道症状出现,可高度怀疑此症,但应与膀胱血管瘤、息肉和炎症鉴别。

膀胱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症状明显者可用药物治疗,可减轻症状,但易复发。下列情况宜作病灶切除或膀胱部分切除:

(1)病变局限于膀胱;

(2)膀胱受累伴盆腔其他脏器受累;

(3)膀胱受累伴有输尿管受累、恶变。

手术后药物治疗能减少复发。如过不需要保留生育功能,双侧卵巢、子宫及异位的子宫内膜病灶切除的根治性手术,疗效好,但患者同时失去了激素分泌功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子宫内膜异位症食疗偏方

阳起石牛肾粥:阳起石30克用纱布包裹,加水1.5升煎1小时,取澄清煎液,入牛肾1个、大米50克、适量水,如常法煮粥,粥熟后入油盐及调料食……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四种症状介绍

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很常见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种妇科疾病,相信大家看到其字面意思就应该知道是什么意思了吧,子宫内膜异位症患者在发病的时候会出……详细>>

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临床表现介绍

膀胱症状:多见于子宫内膜异位至膀胱者,有周期性尿频、尿痛症状;侵犯膀胱粘膜时,则可发生周期性血尿。详细>>

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介绍

腹壁子宫内膜异位症属于特殊部位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属于子宫内膜异位症的一种,一般认为是在剖宫产手术时,肉眼难以发现的子宫内膜碎片,散落在腹……详细>>

膀胱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日常护理

运动以缓解疼痛运动减少雌激素的含量,可能延缓子宫内膜异位的生长。运动也促进体内制造脑内啡,这是天然的止痛剂。采取温和的运动,例如走路,因……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