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增生 > 正文

心情不好会得乳腺增生吗 增生要怎么预防

2017-07-05 08:40:34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增生是妇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女人心情不好会得乳腺增生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

女人心情不好会得乳腺增生吗

乳腺增生是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

紧张的情绪会导致出现乳房疼痛及乳腺增生,本来性格内向、长期郁闷的女性,就容易招来乳腺疾病,如果再因为患病使情绪更加不好,只会造成疾病与坏情绪的恶性循环。而且由于目前一些保健产品的宣传片面夸大了乳腺增生与乳腺癌的关系,致使很多女性朋友对乳腺增生反应过度。

内分泌失调对乳腺增生有影响吗

乳腺增生症的实质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也就是雌激素绝对或相对增高,孕激素绝对或相对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构紊乱,但它既不是肿瘤,也不是炎症。

人体内激素平衡很重要。女性在30~50岁时,是体内分泌雌激素的高峰期,许多妇科疾病,如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等,有相当部分是内分泌失调、雌激素水平过高、代谢废物淤积体内所导致。人的身体各个系统讲究协调平衡,一枝独秀时往往会出现好多的问题。

乳腺增生的症状

乳房胀痛:程度不一,轻者并不为病人所介意,重者可影响工作和生活。胀痛的特点是具有周期性,经常发生或于月经前期加重。

乳房肿块:常为多发性,可见于一侧,也可见于双侧;可局限于乳房的一部分,也可分散于整个乳房。

此外,少数病人可有乳头溢液,呈黄绿色、棕色或血色,偶为无色浆液。

如何预防乳腺增生:

1、保持心情的舒畅、情绪的乐观是乳腺增生的最好防御武器。

2、年龄在16-50岁的女性,都应定期进行乳腺普查,月经后第3-7天为最佳检查时机,可通过自查、触诊、钼钯等方式检查。35岁以上的女性应该1-2年做一次;50岁以上的女性应一年一次;高危人群(乳腺病家族史、卵巢癌、腺体癌),有重度增生的女性应半年检查一次,进行动态观察。20-35岁的女性应3年进行一次红外线或乳腺外科检查。

3、减少不当人工流产次数,以减少乳腺增生的概率。人流就要选择最安全的人流。

4、生活规律、适当运动。平时应劳逸结合,睡眠充足,少熬夜;适当进行跑步、扩胸等可以增强胸部健美的运动。

5、哺乳时间要充分。女性产后不哺乳或哺乳不足8个月,会造成乳汁淤积,引发乳腺疾病的概率升高。

6、最好不要佩戴过紧或是有挤压隆胸效果的胸罩,这影响乳房的新陈代谢和淋巴回流,导致乳腺增生。

7、减少高能量的补品及食品。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绿叶蔬菜、新鲜水果,在无医嘱的情况下,不要自行服用蜂胶、蜂王浆、花粉及一些含激素的口服液,特别是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更不要借助这些补品来改变雌激素水平下降的现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预防方法 乳腺增生原因 乳腺增生

乳腺增生怎么预防 多次人流会致乳腺增生

乳房对女性讲,不仅是哺乳器官,同时也是性器官。性生活时,乳房会发生周期性变化:处于性兴奋期时,乳房静脉充血,乳房增大、丰满;性持续期时,……详细>>

乳腺增生竟影响你的月经 怎么预防乳腺增生

乳腺问题的严重性,导致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了解这种炎症,特别是现在临床上出现比较频繁的乳腺内有增生,是现在很多女性所担心的问题,那么要怎么……详细>>

怎么预防乳腺增生? 四点可远离乳腺增生困扰

乳腺增生相信很多的女性朋友一定不会陌生,因为很多的女性因为自己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导致自己的乳房受到了伤害,患上了乳房的一些疾病,这其中就……详细>>

乳腺增生不好治 六招提前预防增生

由于乳腺增生的治疗疗程较长,因此患者应在自己信任的医院或者专科医生处相对稳定地治疗一段时间,不要轻易频繁更换,以免医生不了解全面病情而重……详细>>

频繁人流易致乳腺增生 预防乳腺增生需要心情舒畅

乳腺增生是女性最常见的乳房疾病,在青春期或青年女性中,经前有乳房胀痛、有时疼痛会波及肩背部,经后乳房疼痛逐渐自行缓解,仅能触到乳腺有些增……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