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更年期女性养生的最佳时间 每位女性都该知晓

2017-07-03 09:48:03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需要注意调整饮食习惯,你知道更年期吃什么好吗?有什么是更年期不要吃的?更年期的饮食都有哪些注意事项?出现了更年期的症状,可以吃什么化解?

更年期提前原因

1、女性的朋友会出现更年期的提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疾病没有及时治疗,从而导致自己的停经。更年期的发生与卵巢功能有着密切的联系,所谓的卵巢功能早衰,实际上就是女性过早地把卵细胞排完了。

2、很多的女性朋友也会因为过度减肥而引起这种现象。临床调查表明,平时热衷于减肥的女性,体内缺乏必要的营养素,脏器衰老加快,最终导致更年期提前。平时应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

3、生活压力,生活压力很容易使患者体内的激素分泌失常,从而使患者的更年期进行提前。现在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压力也逐渐增大,这些女性由于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而影响内分泌,出现一些更年期提前的症状,如莫名地烦躁、失眠、月经紊乱等。

更年期女性养生的最佳时间

最佳起床时间

早晨5-6点钟是人体生物钟的高潮,体温升高,此时起床会精神抖擞。

最佳饮水时间

起床后饮水既可补充一夜消耗的水分,又可稀释血液,有洗涤肠胃,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餐前一小时喝一杯水,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睡前喝水,可冲淡血液,使血液循环通畅。

最佳工作时间

上午10点到下午3点时工作的效率最高,一般而言,上午适于脑力劳动,下午适于体力劳动。

最佳锻炼时间

一般下午4时以后是进行体育锻炼的最佳时间,这时人体耐力上升,肌肉温度高,血液黏滞性最小,关节最灵活。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

【枸杞子】性平味甘,是中医最常用的滋补肝肾的中药,民间也习惯用枸杞子泡茶饮,以调补肝肾。凡更年期女性皆宜食用,对肝肾阴亏、阴虚火旺、头晕目眩、腰酸腿软者,食之颇有裨益。

【牡蛎肉】性平,味甘咸,能养血滋阴,对阴虚内热、烦热失眠、心神不安的更年期者,食之最宜。《本草拾遗载》:“煮食,主虚损,妇人血气,调中。”《医林纂要》亦云:“清肺补心,滋阴养血”。崔禹锡在《食经》中还说,牡蛎肉“治夜不眠,志意不定”。所以,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或有神经官能症表现者,常食有益。

【百合】亦为一种清补食品,有润肺、补虚、安神作用。若女性在更年期出现心神失常、虚烦惊悸、神志恍惚、失眠不安者,最宜使用。《日华子本草》就曾说它具有安心、安胆、养五脏的功效。

女性更年期需要哪些营养

热量:人到中年以后,基础代谢率逐渐下降,活动量逐渐减少,因而能量供应可适当降低,一般40~49岁可减少5%,50~59岁可减少10%,60~90岁可减少20%。碳水化物是人体最重要最经济的热量来源,不能缺少,但也不能过多,以免增加体重。一般以五谷为主。蛋白质:一般每日供给0.7~1.0克每公斤体重,特别是要注意补充高质量蛋白质。

脂肪:一般每天65克左右,少吃动物性脂肪,适当食用植物油。脂肪摄入过少时,会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维生素:维生素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任何一种维生素都不可缺乏,应多吃新鲜水果、蔬菜。

多吃鱼虾和豆类:鱼虾所含有的蛋白质为优质蛋白质,而蛋白质关系着我们人体组织的修复以及免疫功能的维持。所以,处于四十岁的女人多摄取这类优质的蛋白质,最好以低脂乳制品类、豆类和鱼虾类为主要蛋白质来源。豆类中含有异黄酮,这种物质能起到类雌激素的所用,能缓解更年期不适。

多吃蔬果和粗粮:许多富含纤维的蔬菜,如豆芽、萝卜、芋头、海藻、叶菜类、土豆、黄瓜、青椒等,有助于消化液分泌,增加胃肠蠕动,促进胆固醇的排泄。另外,洋葱、大蒜有良好降脂助食作用。木耳、香菇能补气强身,益气助食。此外,主食应粗细粮搭配,保证B族维生素的摄取。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养生时间 更年期原因 更年期

女性什么时候更年期 更年期养生的5个提醒

女性更年期常见症状有哪些,不同体质有不同的症状表现,想要轻松渡过更年期,不要错过这些调理方法哦,和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药最好 女性更年期饮食介绍

更年期是指人体进入性腺机能减退期、性激素水平降低而出现的一系列改变,如心血管机能、精神神经障碍症状。女性更年期,通常表现为女性从有生育能……详细>>

女性更年期该怎样解读 女性更年期要注意补钙

卵巢功能的衰退分泌雌激素和排卵逐渐减少并失去周期性直至停止排卵;垂体分泌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素过多雌激素的靶器官,如阴道子宫乳房尿道等的 ……详细>>

女性更年期应该如何养生?

尽管更年期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女性们到了更年期的症状都轻重不一。超过一半以上的停经妇女会出现更年期症状,包括热潮红、盗汗、心……详细>>

女性更年期提前需要治疗吗?女性更年期补充雌激素需多长时间?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一生中必然经历的人生阶段,安全健康的度过这个时期是十分重要的,更年期主要是由于体内激素含量的变化带来一系列改变,包括身体……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