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女性更年期 > 正文

女性更年期是否到来 从五个地方轻松看出

2017-07-03 09:37:58      家庭医生在线

更年期是女性一生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时期,这个时期女性的生理和身体都会发生许多变化,而随之而来的“更年期综合征”更是让很多女性都苦不堪言,下面我们看看更年期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女性更年期的症状

1、泌尿生殖道的改变:外阴皮肤干皱,皮下脂肪变薄,阴道的抵抗力减弱,这是很容易出现老年性阴道炎,同时分泌物减少,导致性生活的疼痛。乳房萎缩,下垂;尿道括约肌松弛,发生尿失禁;膀胱因粘膜变薄,可反复发 生膀胱炎。

2、心血管系统变化:有写患者会有胸前区闷压感,心悸不适,心电图可出现异常的情况。绝经后妇女冠心病率也增高。

3、骨质疏松:更年期女性的骨质吸收速度大于骨质生成,导致骨质疏松,表现有全身骨关节酸痛,个子变矮,严重时容易骨折。

4、月经的改变:有70%的女性出现月经紊乱,主要有月经周期不规则,经期延长,经量增多等。

5、精神神经症状:主要表现为潮热出汗,这是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现象。还有一些其他的精神症状比如忧虑,抑郁,多疑,易激动,情绪不稳定,甚至喜怒无常等。

女性更年期保养方法

1、多补充维生素B族,因为更年期很容易导致心情烦躁,容易发脾气,而维生素B被称为快乐维生素,可以有效的缓解激动的情绪,让心情变得很平和。那富含维生素B的食物很多,比如肝脏,全谷类,小麦胚,牛奶,肉类,豆类等,还有很多的粗粮也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可以选择。

2、必须补钙。进入更年期,因为雌激素的水平下降,导致钙大量的流失,引发身体缺钙,而缺钙不仅影响到骨骼的健康,还会严重影响神经系统,可能很容易导致睡眠不好,情绪不稳定等,因此,越是更年期的女性越要增加钙的摄入,含钙的食品有:比如牛奶,海米,蛤莉,坚果类,豆腐,海带等,多吃这些食物有助于身体对钙的补充,当然如果这些食物吸收的不好,可以选用品牌的营养素钙直接补充。

3、补充植物性激素。更年期的女性大都是绝经期或者绝经前期,这些身体的生理变化会引起雌激素水平的降低,而雌激素水平决定了一个女性的很多方面,还有更年期会导致女性卵巢的衰老,这些都会导致女性加速衰老,如果想让自己衰老的慢一点,一定要补充一些激素,建议多补充植物性激素,这样不会导致身体激素水平失衡,导致其他疾病,那那些食物中含有大量的植物性激素呢?建议大家可以多补充:大豆,扁豆等,还可以多吃豆腐、喝豆浆。

4、要注重体检。更年期的女性的生更相对于其它年龄层的女性来说,更要多注意一些妇科方面的体检。尽量可以保持一年做一次体检,再者就是心脏方面的体检。有研究发现女性在更年期之后得心脏病的机率要比男性多得多,而心脏病已经成为威胁女性身体健康的主要杀手之一了。另外随着更年期的到来,很多女性骨流失得也相对会更高,因此专家建议女性在停经之后要开始预防骨质疏松,心脏方面的疾病。

5、要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平时要注意多锻炼,适当的进行一些有氧运动对于缓解更年期的潮热现象具有很大的帮助。像体操,广场舞,散步,瑜珈也都是很适合更年期的女性的。

更年期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豆制品。大豆及豆类制品,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被称为“植物雌激素”,可以改善更年期激素变化引发的不适,还能预防骨质疏松和心脑血管疾病。

全谷物。燕麦、糙米等全谷物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能够提高新陈代谢,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此外,谷物还富含镁、铁、锌等矿物质,可以让女性更年期更舒适。

坚果类。坚果类食物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够提升机体代谢能力,还能延缓老化、预防心脑血管问题,改善面色潮红。

海产品。鱼虾等海产品,富含ω-3脂肪酸,是女性必不可少的抗衰防病好帮手,不仅能减少心脑血管问题还有助于补钙。而海藻类食物不仅能补钙,还能补碘促代谢。

新鲜蔬菜。新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的维生素,能够有效遏止自由基的猖獗活动,保护女性身体,延迟更年期的到来。所以,女性要想阻挡衰老的脚步,就要多吃新鲜蔬菜,补充体内的维生素。蔬菜的选择莲藕、番茄、油菜、菠菜、芹菜、茄子、丝瓜、海带、竹笋、苋菜、蕨菜等。

选择植物油。植物油不仅能促进胆固醇的代谢,还能供给人体多种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如葵花籽油、菜子油、豆油等都是很好的选择。少用动物油烹饪。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保养方法 更年期症状 更年期

更年期到来? 女性更年期3大症状和5个缓解方法

更年期是每个妇女必然都要经历的阶段,但每人所表现的症状轻重不等,时间久暂也不一,轻的可以安然无恙,重的可以影响工作和生活,甚至会发展成为……详细>>

更年期到来有五个表现 怎么让更年期晚点来

更年期,是人体内重要调控激素——雄激素(睾酮)和雌激素(孕激素、雌二醇等)的水平发生变化,引起人体体征发生变化的一段特殊时期。那么女性的……详细>>

女性更年期是否到来 看这几个表现就知道了

女人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月经周期紊乱的现象,并且还会出现血压升高的情况,经常会感觉到头晕头痛,女人更年期后体内激素分泌水平会下降,因此会出……详细>>

如何知晓更年期到来 更年期女性忌吃3种食物

大部分女性都会在45~55岁这个年龄阶段进入更年期。女性更年期的症状表现主要有脾气暴躁、性格不稳定等。更年期有许多危害,多加了解更年期知……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发四种病 如何延缓更年期的到来

女性到了一定的年龄都会步入更年期,想要安全度过更年期就要及时保健。以下介绍了更年期女性容易患的疾病以及更年期保健方法,想要了解更多的话,……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