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乳腺炎的三种临床类型 新妈妈如何避免乳腺炎

2017-07-03 09:47:02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产妇常见的疾病,并严重地影响母婴双方的健康。无病早防,有病早治。下面我们看看乳腺炎有哪些类型?

乳腺炎的三种临床类型

急性乳房脓肿型:患者突然出现乳房痛及脓肿形成,部分病例脓肿可自行穿破、流脓。局部表现剧烈、急骤,但全身炎症反应较轻,中度发热或不发热。少数病例白细胞增多不明显。

乳房肿块型:逐渐出现乳房肿块,微痛或无痛,皮肤无红肿,肿块边界尚清楚,无发热史。此型常被误诊为乳腺癌。

慢性瘘管型:常有乳房反复炎症及疼痛史,部分病例可有手术引流史。瘘管可与乳头附近的输入管相通,经久不愈,严重者多发瘘管及乳房变形,且常有反复流脓及乳房内或在瘘管周围出现炎性肿块。

乳腺炎的危害

危害一:通常在发病初起时乳房肿胀、疼痛,肿块压痛,表面红肿,发热;如继续发展,则症状加重,乳房搏动性疼痛。

危害二:如果不积极进行治疗,严重后患者可伴有高烧、寒战,乳房肿痛明显,局部皮肤红肿,有硬结、压痛,患侧腑下淋巴结肿大,压痛。炎症在数天内软化,形成乳房脓肿,有波动感,脓肿深的皮肤发红及波动感不明显。

危害三:如果到不正规的医院治疗不当,则危害性就更大。脓肿就有可能穿破胸大肌筋膜前疏松结缔组织,形成乳房后脓肿;或乳汁自创口处溢出而形成乳漏;甚者可发生脓毒败血症。

得了乳腺炎怎么办

妊娠期的乳房卫生极为重要,从孕后6个月开始,每天用清洁水或中性肥皂水擦洗乳头、乳晕,或用白酒(75%酒精也可)棉球蘸涂乳头及乳晕,以提高局部的抵抗力。

 对先天乳头畸形的,在孕后(其实是愈早愈好)加以矫正。可用小酒蛊扣在乳头上,外用布带固定;或用吸奶器吸出,每日1~2次,或行乳房按摩,或用手轻柔的牵拉等。

一定要保持乳汁通畅,乳汁淤积是引发乳房炎的重要因素,绝不可忽视。如定时哺乳,每次将乳汁吸尽,如吸不尽,可用吸乳器或按摩挤出,以使乳汁尽量排空。如乳汁过稠,易发生凝乳阻塞乳管,要多进汤液饮食。

情绪要好,负性情绪易引起内火,中医说的肝郁气滞,也能造成积奶。家庭成员要多关照与慰藉产妇,个人乐观更为现实。

新妈妈如何避免乳腺炎

1、注意哺乳姿势。新妈妈应该学会正确的哺乳姿势,手指不要压到乳晕,以免影响宝宝允吸,使乳汁不能正常排出。还要注意让宝宝含住大部分乳晕,以免导致乳汁不能排空,诱发乳腺炎。

2、注意乳房局部卫生。预防乳腺炎,女性在妊娠期就应该开始。每天用温水清洁乳房、乳头。如果乳头有内陷现象,应经常用手轻轻牵拉以矫正。

3、让宝宝养成良好的习惯。新妈妈应该避免让宝宝养成含着乳头睡觉的习惯,以免宝宝口腔中的细菌感染乳腺,引发乳腺炎。

4、保持愉快的心情。产后新妈妈应该保持愉快的心情,良好的心态,应避免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以免导致肝气郁结,影响乳汁排出,诱发乳腺炎。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预防 乳腺炎类型 乳腺炎

新妈妈如何远离乳腺炎?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急性乳腺炎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乳房胀痛、畏寒、发热,局部红、肿、热、痛,触及硬块,白细胞升高。本病一般发生产后1-2……详细>>

乳腺炎三种临床类型 食疗方消除乳腺炎

研究发现,越来越多的未婚未育女性患上了乳腺炎。调查显示,50%乳腺炎患者为未婚未育女孩。所以,未婚未育女性要当心乳腺炎,那么乳腺炎临床上……详细>>

乳腺炎的三种临床类型

急性乳房脓肿型:患者突然出现乳房痛及脓肿形成,部分病例脓肿可自行穿破、流脓。局部表现剧烈、急骤,但全身炎症反应较轻,中度发热或不发热。……详细>>

哪些人易得乳腺炎 乳腺炎产后如何可避免

乳腺炎是哺乳期女性高发疾病,哺乳期乳腺管堵塞会诱发乳腺炎,肥胖也会导致女性患上乳腺炎,女性要合理的控制体重,并且要注意正确不及时疏通乳腺……详细>>

如何确诊乳腺炎 乳腺炎还能治好吗?

乳腺炎是乳腺疾病中最为常见的一种,而且主要发生在初产妇身上,所以对于乳腺炎的检查一定要引起注意,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女性健康的问……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