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炎 > 正文

产后女性更易患乳腺炎 产后妈妈当心3个诱因

2017-07-05 07:18:19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指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乳腺炎有哪些症状?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乳腺炎的原因

第1、乳汁淤积。因为女性需要给孩子哺乳,而男性则不需要。在所有引发乳腺炎的病因中,乳汁淤积是最重要原因,此时想措施让瘀积的乳汁尽快的流出来,就要做乳房的推拿。新妈妈在哺乳期中乳汁的产量往往跟孩子的需求不成正比,有时候奶水比较多而孩子吃的比较少、又没有注意把多余的挤出来,多余的乳汁堆积在 乳房里就容易形成乳腺炎。

第2、乳腺炎主要是细菌侵入引发的,女性乳头比较娇弱,由于宝宝到到了八个月最先长牙,吸吮的气力也大,对乳头的刺激比较利害,大概有一些隐性的皮肤破坏,这时候细菌从乳头侵入到乳腺导管内里,引发炎症。而男性则避免了这个危险因素。

第3、产后的女性身体的抵抗力下降招致乳腺炎,新妈妈产后身体的抵抗力差,很轻易遭到病菌的传染,得乳腺炎。

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1、初期乳腺炎患者乳房肿胀疼痛,患处出现压痛性硬块,表面皮肤红热,同时可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

2、严重急性乳腺炎可导致乳房组织大块坏死,甚至并发败血症。

3、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及核左移,炎症肿块常在数日内软化形成脓肿,表浅的脓肿可触及波动,深部的脓肿需穿刺才能确定。

4、乳房脓肿可以是单房性的,也可因未及时引流而扩展为多房性的;或自外穿破皮肤,或脓肿破溃入乳管形成乳头溢脓;同一乳房也可同时存在数个病灶而形成多个脓肿。

5、深部脓肿除缓慢向外破溃外,也可向深部穿至乳房与胸肌间的疏松组织中,形成乳房后脓肿。

6、乳腺炎症继续发展,则上述症状加重,此时,疼痛呈搏动性,患者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乳腺炎患侧腋窝淋巴结常肿大,并有压痛。

乳腺炎饮食事项

1、多吃清淡,患者在平时的饮食,适当的吃水果和蔬菜,如绿色蔬菜、莲藕、西红柿、黄瓜、四季豆、橘子、乳腺炎应注意香蕉等,可以吃通乳的作用和作用散结热的食物,如猪的猪蹄、鲫鱼、黄花菜、丝瓜。

2、以减少脂肪的摄入量,患者还应注意,在平时的饮食,减少脂肪的摄入,少吃如肥肉、奶酪、黄油。

3、避免吃辛辣食物,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乳腺炎也应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花椒、大蒜、大葱、洋葱、芥菜等,避免帮助热火而加重病情。

乳腺炎预防方法

妊娠期乳房卫生 妊娠最后2个月,经常用肥皂水或清水擦洗乳头;或用70%酒精(或烧酒)棉球涂擦乳头、乳晕,以加强乳头的抵抗力。因酒精能脱去油脂,长期使用可使乳晕腺、皮脂分泌减少,引起乳头干燥,造成皲裂,故不能长期使用。

矫正乳头凹陷 在妊娠中期就要设法纠正乳头凹陷。可用小酒盅扣罩乳头,外用布带固定。或用吸乳器吸引,1~2次/d。也可行乳房按摩,或经常用手牵拉。

正确哺乳 每次哺乳时应双侧乳房轮流哺喂,并不断改变抱婴姿势,使乳腺管充分吸空。

保持乳汁排出通畅 乳汁的淤积是发病的重要因素,故应定时哺乳,哺乳后要排尽剩余乳汁。可用吸奶器或手按摩挤出,使乳汁排空。为了预防乳汁过稠,发生凝乳阻塞乳管,要鼓励哺乳妇女多次饮汤水饮食。

乳腺炎饮食疗法

马兰头适量,盐、醋各少许,共捣烂敷患处,日换2次。同时饮服马兰头鲜汁,或以马兰头汁,加水及甜酒煮沸温服,日2次。

鲜金针菜、醋各适量,共捣烂外敷患处,日换2次。

鲜葱,洗净捣烂,加入冷开水少量取汁,用纱布吸取葱汁,包敷乳房。外加热毛巾敷,经常更换。

鹿角片30克,粳米150克。制法:将鹿角片用纱布包好,入粳米加水适量,文火煎煮成粥。用法:取出鹿角片包,放糖调味,食粥。以上为1日量,2-3次食完,连服1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症状 乳腺炎原因 乳腺炎

产后妈妈要注意预防乳腺炎

疾病最容易在人们身体素质下降时入侵,例如乳腺炎。刚生完孩子的女性大多身体素质会下降,由于身体孱弱很容易受病毒入侵,从而患上产后乳腺炎,所……详细>>

产后为什么易得乳腺炎 预防乳腺炎产后要这样做

产后乳汁淤积是导致乳腺炎的主要原因,乳腺管堵塞会诱发乳腺炎,女性产后要及时疏通乳腺管,产后要注意正确哺乳方式,及时纠正不正确的哺乳方法,……详细>>

产后乳腺炎的症状解读 预防产后乳腺炎的8要点

首次生产的妈妈很容易患上产后乳腺炎,该症的具体表现为体热、乳房热痛、红肿、局部脓肿等等。这种炎症多是急性的,如果情况不严重,就无需停止哺……详细>>

为何女性产后断奶后更易患乳腺炎?

有很多的新妈妈会有这样的问题,自己在喂奶的时候,并没有患上乳腺炎,但是一旦给孩子断奶之后,却出现了炎症,专家表示,这是因为乳汁积聚,会……详细>>

产后乳腺炎怎么办 产后妈妈选择饮食治疗法

乳腺炎是在女性生完孩子后,很容易发生的一种疾病。该病给患者妈妈带来的很大痛苦,影响正常的哺育。那么,乳腺炎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得……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