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吗 乳腺癌三个谣言要认清

2017-07-04 09:49:08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一种恶性肿瘤,在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二位,仅次于子宫颈癌。下面我们看看乳房疼痛是乳腺癌吗?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吗

一、乳腺癌疼痛的病因

1、肿瘤本身引起的疼痛:肿瘤浸润或侵犯压迫周围组织、神经、血管等引起疼痛,发生骨转移、肝转移、胸膜转移、皮肤转移等引起相应部位的疼痛。

2、抗癌治疗所致疼痛:由于乳腺癌术后,损伤肋间神经引起相应疼痛;放化疗引起疼痛;其他包括心理因素等所致疼痛。

二、乳腺癌疼痛的机理

癌细胞浸润或侵犯血管、神经、淋巴管、软组织、内脏或骨组织,对其压迫或刺激,从而引起了疼痛。肿瘤细胞生长过程中产生的一些化学致痛物质引起疼痛。

三、乳腺癌疼痛的常见部位

多表现为乳房疼痛,还可能引起胸痛、肩背痛、颈项痛、头痛、腹痛、腰骶部痛等。

胸大、胸小,哪个更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癌变是发生在乳腺,而不是整个乳房。而乳房除了乳腺外,还包括皮肤、脂肪、血管、淋巴管……乳房大,一般是因为脂肪多,和乳腺没啥直接关系。所以说“胸大易患乳腺癌”并没有科学依据。

胸小的妹子看到这儿可能会倒吸一口冷气,不会吧,胸大不容易得乳腺癌,那胸小的容易患乳腺癌咯?是的,你猜中了!因为胸小的妹子中一部分人致密乳腺比较多,而乳房致密腺体组织较多者,其乳腺癌发生率,要高于乳房脂肪组织较多者。

乳腺癌的几个谣言

1、乳房中发现肿块意味着患有乳腺癌

真相

只有一小部分乳房肿块变成癌症。但是,如果您发现乳房持续存在肿块或注意到乳房组肿块有任何变化,那绝对不能忽视。去找医生做乳房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医生可能会进一步做乳房影像检查来确定这个肿块良恶性。

通过进行常规的乳房自我检查,建立与医生的持续沟通,每年进行临床乳房检查,以及安排常规检查乳房X线照片来预防乳腺癌。

2、男人不得乳腺癌,它只影响女性

真相

恰恰相反,中国每年估计约有10,190名男性将被诊断患有乳腺癌,2010人死亡。虽然这个百分比仍然很小,但男性也应该在淋浴时进行乳房自我检查,并向医生报告任何变化,定期检查自己。

男性乳腺癌通常被检测为乳头和乳晕下面的硬块。男性的死亡率高于女性,主要是因为男性的意识较少,认为乳腺癌的可能性较小,这可能导致寻求治疗的延误。

3、乳房X线检测增加癌症风险

真相

虽然在乳房X线照相术中使用辐射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与定期检查获得的巨大预防效果相比,辐射数量如此之小,任何相关的癌症风险都很小。乳房X光检查可以很好地检测到肿块,较早的发现肿块,获得更好的生存机会。美国癌症协会建议,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女性每年接受乳腺X线检查。

如何有效预防乳癌?

1、洗澡时防止用热水影响咪咪,更不要在热水中长时刻浸泡,洗澡水温以27℃左右为宜。

2、适量吃些鱼、肉和乳制品,可以增加少量脂肪,供给乳房充分营养,使其保持丰满。

3、特别注意女性月经期、孕期等特殊阶段的乳房保健,以安全度过“多事之秋”。

4、20-39岁的女性,每月做一次乳房自检,每3年做一次乳房体检(35岁以上妇女做一次基础乳房x线摄片)。

自我检查的最佳时间是:每月月经来潮后的9-11天,因为此时乳房比较松软,易于发现病变。乳房自检时,应按医生指导的方法进行,以免将正常的乳腺组织误认为肿块,引起不必要的惊慌。

5、坚持适量的运动。运动不只有助于乳房健美,还能下降乳腺疾病的发病率。一周做4小时运动与不做运动比较,得乳腺癌的几率会下降60%。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谣言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过度食用保健品导致乳腺癌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的征兆?

乳腺癌患者的增多,与工作压力增大、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不良以及不良情绪多发等因素有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含有雌激素的保健品过度服用也可……详细>>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征兆?

乳房痛到穿衣、拥抱都受不了会是乳腺癌吗?85%的乳房疼痛女性,都惧怕癌症威胁。专家提醒,只有病理活检下发现不典型增生,并且妈妈或姐姐等母……详细>>

乳房疼痛是不是要得乳腺癌?

当发觉自己总是有乳房疼痛的感觉时,不要惊慌,多数是良性疾病。引起乳房疼痛的常见病因是乳腺增生,并不会首先考虑是乳腺癌。详细>>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吗?乳房疼痛是怎么引起的?

在近些年女性的乳房患上各种疾病的现象是越来越多,其中乳腺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乳房疾病,而乳腺癌在发生后对女性的性命有影响,所以很多女性都害……详细>>

乳房疼痛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乳房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由于乳腺疾病会严重威胁女性朋友的身心健康,许多中年妇女一旦发生乳腺疼痛就会变得更加紧张。那么,是什么导致中年妇女的乳腺疼痛呢?乳房疼痛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