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卵巢疾病 > 卵巢癌 > 正文

9岁小女孩也得卵巢肿瘤?小女孩还需警惕这些妇科病!

2017-07-05 10:09:1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处获悉,该院妇科主任张帝开教授团队收治了一位卵巢肿瘤的特殊患者,年仅9岁。手术切除肿瘤有15*15厘米大,术后病理提示为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术后小溪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小溪手术前)

今年刚读小学三年级的9岁小女孩小溪(化名),一直以来生长发育都十分正常。可是近一个月来无明显诱因,在脐周出现疼痛,难以忍受,家里人带至当地诊所就诊,消炎、止痛治疗,腹痛症状有所缓解就没再理会。一周前,小溪再次出现腹痛腹胀等症状,到当地医院B超检查提示为盆腹腔巨大囊性肿块,考虑为卵巢肿瘤,遂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就诊。

据小溪的主管医师李骁主治医师介绍,肉眼已经可以看到小溪的下腹有微微地隆起,腹肌稍微紧张,在下腹部可以扪及一较大包块。

由于小溪年纪较小,“手术风险、生育因素、美容因素都是需要考量在内”,该院妇科主任张帝开教授表示,“因此,每一步都需要格外小心”。手术中发现,小溪腹中的囊性肿块体积巨大,大小约为15*15厘米,表面光滑,上至脐下,下至耻骨联合,右达腋前线,左达左锁骨中线,术中,他将肿块与周围的组织小心剥离,然后将这个占据孩子腹腔、盆腔大部分的巨大包块完整切除,术后病理提示为卵巢成熟性囊性畸胎瘤。术后小溪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手术剥离出来的肿瘤)

怎么小女孩也会得这样子的卵巢肿瘤?张帝开介绍,卵巢肿瘤这可不是成年人的“专利”,小女生长卵巢肿瘤的也不少,良性、恶性的都可能有。不过小女生的卵巢,长畸胎瘤等生殖细胞肿瘤会比较多一些。卵巢肿瘤病理类型多样,可发于任何年龄,多见于育龄期妇女,但儿童患病的可能性不能忽略。近年来手术治疗的儿童卵巢肿瘤病例有逐渐增长的趋势,并向低龄化发展。到目前为止,这类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也无从预防,只有通过检查早期发现,及早进行治疗。

目前也没有办法预防卵巢肿瘤的发生,也就是说,如果要长的话,挡也挡不住。但是假如小女生出现腹痛,我们需要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如果肿瘤蒂部扭转,及时发现的话,经过手术,还有可能保留卵巢,要是扭转的卵巢血供被阻断时间过长,发生坏死,就只能切除一侧输卵管卵巢。

不过该类卵巢肿瘤有迹可循,如果出现尿频、腹部增大、腹部包块、月经紊乱或腹痛等情况时,都要提高警惕。实际上,大部分卵巢肿瘤预后良好,复发几率低,手术后孩子恢复快,对生长发育和生育能力基本没有影响。如果发现女孩卵巢肿瘤,需要及早到医院就诊。也有少数恶性肿瘤,及早手术的话,预后也较好。

孩子腹痛,不少家长首先考虑肠炎、阑尾炎这些常见病,而忽视了女童的妇科病,则可能导致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那么,女孩子还有可能得哪些妇科病呢?

一、刚出生的宝宝,就会来“月经”吗?

一些细心的妈妈可能会发现,自己刚出生的女宝宝,居然阴道出血了! 婴儿当然不会自己产生雌激素的,但是她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的雌激素会通过脐带胎盘转运到宝宝体内,引起子宫内膜少量增生。分娩出来,脱离妈妈的身体后,雌激素没了,内膜不能继续长,就脱落了。

多数情况下,这种出血或者分泌物,量一般都少,没有什么异味,过几天慢慢就会消失。这是一种生理性的状态,不用担心,注意帮忙清洁外阴就可以。

但是,如果出血很多,持续时间长,那么要去看医生了,得排除一下先天性的凝血功能障碍性疾病。

二、月经紊乱

青春期少女,月经虽然开始来潮,但是下丘脑-垂体-卵巢的调节功能还不完善,再加上外界因素的一些影响,很容易出现月经紊乱。

有些几个月来一次,或者来一次要10多天干净,甚至血量很多,出现贫血。

最好到医院就诊,排除器质性的问题,如果没有的话,量少或者周期长,暂时可以不处理。量多,建议用点药物调理,急性大出血,要及时止血,纠正贫血。

三、阴道炎

这是最常见的幼女妇科病,夏天更多见。由于小女生发育不成熟,雌激素少,外阴及阴道局部抵抗力弱,所以对病菌的抵抗力远不如成年人,容易发生炎症。

小女生的外阴阴道炎和成年人的症状比较相似,也会有异常的阴道分泌物,甚至有臭味,外阴红肿、瘙痒等等。如果是还不会说话的小孩,可能会哭闹、用手抓挠外阴等,这个时候妈妈就要警觉了,及时就医。治疗不及时,会让炎症迁延,有的会引起小阴唇黏连,造成排尿疼痛,严重的时候甚至看不到阴道口。

四、性早熟

在8周岁前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比如乳房发育、阴毛生长、大小阴唇的发育,甚至月经来潮,就要考虑性早熟。

性早熟如果不及时治疗,会让小孩体格发育提前,骨骺提前愈合,身高会比别的小孩矮。

出现这些情况,除了看医生,父母还有一些可以做的,比如饮食的控制,避免进食一些保健品、“特殊”饲料喂养的鸡鸭鱼、使用到内分泌干扰物(比如某些农药)的农作物等等。

五、阴道异物

小孩常常因为好奇,会往阴道里塞东西,吃的、用的、玩的……只要能塞,一切皆有可能。

那么问题来了,孩子塞完了,转身发现“进去容易,出来难”,智商不够,自己搞不定,又不敢告诉爹妈,时间久了,容易发生感染,引起阴道炎症。所以,对于幼女,反复发作,屡治不好的阴道炎,还需要考虑是否阴道异物。

六、生殖道畸形

年龄太小也不容易发现,一般要长到青少年的时候,才有些苗头。

如:处女膜闭锁,月经虽然不出来,但是每个月都有很规律的下腹痛,这个处理起来并不难,做个小手术,把她剪开,释放出经血就ok了。

有些是更严重的畸形引起的月经不来,比如阴道闭锁、无子宫等等。治疗上也相对复杂,需要不同对待。

还有一些外表可能是小女生,但是内在隐藏的却是男性的灵魂,比如说雄激素不敏感综合征,女性外表,染色体是男性的(46,XY)。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帝开

张帝开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致力于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合治疗、子宫颈癌前病变的预防与合理筛查及管理、子宫内膜癌的预防与处置、...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简文杨、戴希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肿瘤 卵巢肿瘤、卵巢癌

卵巢癌早期有十大信号 预防要及时做检查

卵巢癌是妇科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它一直被认为是“无声的杀手”,一定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它严重威胁着女性朋友的生命安全,我们女性朋友一定……详细>>

Cancer Res:揭示卵巢癌抵御机体自然杀伤T细胞免疫效应的分子机制

研究者的研究数据揭示了在肿瘤扩散的早期阶段,卵巢癌肿瘤或许用GD3来抑制抗肿瘤NK细胞的效应。详细>>

70%卵巢癌患者确诊时已为晚期 专家:高危人群应定期接受检查

卵巢是女性的一对主司生殖内分泌的器官,藏匿于盆腔底部,小小的,虽然只有拇指般大小,却拥有巨大的能量,女性的健康美丽离不开它分泌的激素,人……详细>>

备孕突逢卵巢癌变 两院多学科协作圆她母亲梦

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一个特殊的孩子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顺利诞生。此时还躺在手术台上的王女士(化名)终于如愿当上了妈……详细>>

子宫肌瘤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子宫肌瘤是内科疾病,常人从外表是难以分辨的,因此,要正确把握是否患有子宫肌瘤,就要了解清楚子宫肌瘤,子宫肌瘤常常会和其他疾病混淆,其中最……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