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乳房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这种“乳腺增生”其实是乳腺癌 反复人流会导致乳腺癌?

2017-07-10 15:26:05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对乳腺增生都比较了解,但有一种“乳腺增生”其实是弥漫性乳腺癌,很容易误诊误治,应该引起重视。

这种“乳腺增生”其实是乳腺癌

患者今年50岁,来自湖北黄冈某县区,去年10月发现自己右侧乳房肿大,并且伴随右手臂疼痛,于是到当地县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右侧乳腺增生、颈椎病,并进行了治疗。但是几个月下来症状一点没有缓解。患者来到湖北省肿瘤医院,经过B超、定位穿刺活检等多项检查,被确诊为弥漫性乳腺癌。患者的检查结果显示,其右侧乳房、右侧腋窝下、左侧锁骨上等部位均有肿瘤,同时双侧锁骨下也有多个淋巴结肿大,癌细胞已经出现了大面积转移。近两年来,我们已经收治了好几位类似的晚期弥漫性乳腺癌患者,都是因为初诊被误认为是乳腺增生,而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

弥漫性乳腺癌的确很容易被误认为是乳腺增生。普通的乳腺癌一般是在乳房上出现一个较硬的无痛肿块,有很强的提示性,通过手摸、B超等可以发现。但是,弥漫性乳腺癌跟普通乳腺癌的表现不一样,其特征是癌瘤弥漫在整个乳房上,导致乳腺整体增厚、增大,同时触感不太硬,B超下查看跟乳腺增生情形类似。

乳腺癌到底是怎么形成的

激素水平的改变

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上了乳腺癌,从医学角度讲,乳腺癌的发病年龄的确变得年轻了,这主要是因为城市生活方式的改变。改革开放以后很多西方的文化生活方式被引入国内,环境的污染、饮食的污染、紧张的心理压力,还有其他原因造成的激素水平的改变以及人为的一些因素都导致年轻女性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

精神压力过大

乳腺癌发病比较重要的相关因素是精神压力。现代人面临很多的竞争,失去了以前那种自然的生活方式。如人们的作息时间通常是晚上加班;咖啡、香烟很多基因改造的食物……专家提出,受教育程度高、工作压力大、情绪易波动的“白领”女性的发病率正日趋增高。女性乳腺增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情绪不稳定、爱生气。中医认为怒伤肝、肝气郁结、两肋胀痛,乳房和肝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女性总是处于怒、愁、忧、虑等不良情绪状态,就会抑制卵巢的排卵功能,出现孕酮减少,使雌激素相对增高,导致乳腺增生,从而引发乳腺癌。医生建议保持心情的舒畅、情绪的乐观是乳腺增生的最好防御武器。

反复做人工流产手术

反复人工流产会使女性患乳腺癌症的可能性大增。一项研究表明,自然流产不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而18岁以前做过人工流产的妇女,比没有做过人工流产者高110%。这是因为怀孕妇女每次人工流产后,妊娠被突然中断,体内激素水平骤然下降,使刚刚发育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使得腺泡变小以至消失,乳腺复原。而这种复原通常是不完全的,容易造成乳腺肿块和发生疼痛,可诱发乳腺疾病,反复多次的乳腺病变可成为乳腺癌的诱因。

肥胖或过多摄入脂肪

瑞典和美国科学家最近联合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患有厌食症的年轻女性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较低。这说明女性早年的热卡摄入情况对后来乳腺癌的形成和发展可能有着较大的作用。研究人员同时告诫说,厌食症是一种严重的心理疾病,可以导致一些威胁生命的并发症发生。因此,女性不要错误地将这一研究结果理解成:采取饥饿的办法可以避免患乳腺癌。他们的研究结果只解释了乳腺癌可能的形成机制。

人流次数

人工流产突然终止妊娠,激素平衡状态被打破,增生的乳腺突然停止生长,腺泡萎缩,乳腺癌的可能性就增加,而且受到年龄的影响,18岁前做第一次人流的妇女要比未做过人流的女性危险率高150%,而自然流产与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无关。

抽烟

香烟燃烧可产生含有硝基的致癌物质,对女性的危害更为严重,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所以女性最好不要抽烟。

滥用精油,体内雌激素激增

伴随着SPA的流行,美容院的热销,精油越来越为爱美女性所熟悉。玫瑰精油、水果精油、鲜花精油、林林种种的芳香精油让人眼花缭乱。然而,在芳香迷人的背后,精油其实是一种危险系数很高的化妆品,并非人人适合。植物精油素有“植物激素”之称,其中许多精油的小分子物质结构类似人体激素,使用后可提高人体内的激素水平。马宏民指出,“乳腺癌的发生与人体内分泌失调有莫大关系。在各种内分泌因素中,雌激素水平是最重要的指标。雌激素水平绝对或相对地升高会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因素 乳腺癌原因 乳腺癌

乳腺增生多年不愈当心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多吃平菇?

谈及乳腺癌,大家都感到害怕。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已经严重危害到女性的身体健康。乳腺癌最偏爱哪些人群,我想这是朋友们需要关注及……详细>>

人流会导致乳腺癌吗

乳腺癌与人工流产有关吗?乳腺在妊娠、哺乳期发生乳腺小叶、导管生理性增生,以致不少青春期出现的乳腺结节得到改善,这是一个生理过程。详细>>

乳腺增生以及乳腺癌

乳腺增生、乳腺癌,这些听起来就让人胆战心惊的名词,却又是残酷的现实。最新医学资料表明:我国每年有近2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及恶性肿瘤,成为危……详细>>

乳腺增生≠乳腺癌

乳腺增生严格来说不应归为是一种疾病,日常更要避免过度治疗,可以通过自身生活方式和情绪的调节来改善。详细>>

反复人流更易患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注意减体重

乳腺疾病是现今女性最容易得到疾病之一,女人如果只为了要傲人的身材而忽略了身体的健康很容易种下疾病的种子。看看哪些女人最后容易患乳腺疾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