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乳腺最怕心情不好 教你几招呵护乳腺健康

2017-07-10 15:18:08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对于女性朋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展现自身魅力的一个器官。坚挺的乳房会让人浮想联翩。但是你知道吗?你的乳腺最怕的是心情不好。

乳腺最怕心情不好

大部分乳腺外科医生都有类似的经历,在临床诊治过程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女性长期生活在心理抑郁或焦虑阴影中,进而增加了乳腺癌的风险。大量的临床资料表明,乳腺疾病的疗效及预后与心理状态息息相关。

全世界每年约有130万人被诊断为乳腺癌,约40万人死于该疾病,居女性恶性肿瘤首位,远远高于其他恶性肿瘤。现代医学研究表明,30%~75%的患者与心 理因素及生活境遇相关。实际上,社会心理因素对人们健康的影响远比以往想象的更广泛、更复杂。

日常女性如何呵护乳腺健康

经常按摩乳房

轻轻按摩乳房,可使过量的体液再回到淋巴系统。按摩时,先将肥皂液涂在乳房上,沿着乳房表面旋转手指,约一个硬币大小的圆。然后用手将乳房压入再弹起,这对防止乳房不适症有极大的好处。

穿稳固的胸罩

胸罩除了防止乳房下垂外,更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已受压迫的乳房神经进一步受到压迫,消除不适。细心的姐妹会发现,那些慢跑运动员穿戴稳固的胸罩就是这个保健原因。

避免利尿剂

利尿剂的确有助于排放体内的液体,也能削减乳房的肿胀。但这种立即的缓解需付出代价的。过度使用利尿剂会导致钾的流失、破坏电解质的平衡,以及影响葡萄糖的形成。

忌受强力挤压

这一点要特别注意。乳房受外力挤压,有两大弊端:一是乳房内部软组织易受到挫伤,或使内部引起增生等。二是受外力挤压后,较易改变外部形状,使上耸的双乳下塌下垂等。避免用力挤压乳房应注意两点:①睡姿要正确。女性的睡姿以仰卧为佳,尽量不要长期向一个方向侧卧,这样不仅易挤压乳房,也容易引起双侧乳房发育不平衡。②夫妻同房时,应尽量避免男方用力挤压乳房。否则会成内部疾患。

少女忌用激素类药物丰乳

少女正处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卵巢本身分泌的雌激素量比较多,如果选用雌激素药物,虽然可以促使乳房发育,但却同时潜伏着一些极不利的危险因素。女性体内如果雌激素水平持续过高,就可能使乳腺、阴道、宫颈、子宫体、卵巢等患癌瘤的可能性增大。常用的雌激素有苯甲酸雌二醇、乙烯雌酚等。滥用这些药,不但易引起恶心、呕吐、厌食,还可导致子宫出血、子宫肥大,月经紊乱和肝、肾功能损害。

保持健康体重

超重的女性不仅仅被诊断出患乳腺癌的几率大,并且复发和死亡的的几率也很高。

不过,现在要给你带来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接受健康的饮食和运动计划是维护你健康的一条捷径。

从健身方面,你只要每天进行11分钟的快步走就会把你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20%,如果你每周大量运动的时间达到3至4小时,那么你患病的风险就会降低50%。

自我检查

在年检中,由你的妇产科医师对你进行胸部检查很重要,但是你还应该每月做一次自检。

如果可以,你最好在你每次周期过后进行一下自我检查,那时你体内的雌激素含量较少,所以你的胸部不会肿胀或者敏感。

最佳的地点,是浴室,因为你可以使用香皂清洗双手,让手指可以十分干净地在肌肤上进行检查。

使用手指肚,从外部边缘开始,画小圈,一直向内部移动,直至乳头。同时不要忘记检查你的腋下。

鱼类及海产品

黄鱼、甲鱼、泥鳅、带鱼、章鱼、鱿鱼、海参、牡蛎以及海带、海蒿子等,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有独特的保护乳腺的作用。

坚果、种子类食物

种子、坚果类食物包括含卵磷脂的黄豆、花生等,含丰富蛋白质的杏仁、核桃、芝麻等,其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可起到抗癌的效果。而且,坚果和种子食品可增加人体对维生素e的摄入,而摄入丰富的维生素e能让乳房组织更富有弹性。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呵护乳腺健康方法 乳腺病原因 乳腺

7招呵护乳腺健康

乳房对于女性十分重要,不但关系女性形体美丽,还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一部分,要想保护好乳房健康,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详细>>

3个坏习惯诱发乳腺病 远离乳腺病学会这几招

目前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见肿瘤,会给女性带来毁灭性的打击!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哪些不良生活习惯容易诱发女性的乳腺疾病。详细>>

心情不好会得乳腺增生吗 增生要怎么预防

乳腺增生是妇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乳腺增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女人心情不好会得乳腺增生吗?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女性最怕乳腺疾病?守护乳房健康,建议做好这5件事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严重影响妇女的身心健康和日常生活,包括乳腺炎、乳腺增生、乳腺囊肿、乳腺癌等等。很多人都注重脸部的保养……详细>>

让你知晓乳房想要什么 错误呵护易患乳腺病

坊间流传着上百种关于乳房健康与丰美的大道与小道消息。到底哪些可信哪些可疑?不妨从乳房的生理结构——构成乳房的4种组织出发,了解了乳房真实……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