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检查诊断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妇科检查前别过度冲洗阴道 教你正确做检查

2017-07-12 09:55:57      家庭医生在线

妇科检查对每个女生来说,都充满了惊惧和迷惑。除了尴尬于检查本身外,更多的则是畏于人言。下面我们看看做妇科检查前要注意什么?

妇科检查前别过度冲洗阴道

正常情况下,阴道是一个酸性的有菌环境,多种菌类“和睦相处”、相互制约,形成一个平衡的细菌部落。一旦患上妇科炎症,阴道内的平衡状态就会被打破,医生通过测试就能知道病因所在。但如果女性在检查之前冲洗外阴和阴道,就等于在犯罪现场抹去指纹一样,会影响结果的正确性,干扰医生做出正确的诊断。

妇科医生表示,在做妇科检查前两天,最好不要用洗液冲洗阴道,一般情况下,只需每天用清水冲洗外阴即可。

妇科检查哪些事情要注意

选择合适的时间。月经期不进行妇科检查,因为行经期宫口略有开大,子宫内膜具有创面,检查时极易将细菌带入而引起或加重子宫内膜、输卵管等生殖器官炎症,处理不好,还可引起长期腰痛、腹痛等毛病。

妇检时间应避开经期。最好选择月经结束到排卵日之前的这段时间接受检查。检查的前一天晚上不要行房,因为男方的精液和安全套上的杀精剂都可能出现在第二天的化验样本中,干扰医生的判断力。

检查前一天不要同房。如果同房了,没有使用安全套的情况下,可能进入身体里面的精液会流进抽取的切片样本之中,会影响检查结果;如果使用了安全套,安全套上面的润滑剂也会破坏阴道的酸碱度,检查结果多少也会有出入。

检查前不要使用阴道药物。如果使用了阴道药物,在检查阴道和骨盆时,可能医生看得不是很清楚,而且药物也会影响切片样本,覆盖不正常的细胞。

怎样做妇科检查

没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医生采用肛门检查的方法来检查骨盆腔、生殖道有无异常现象。

有过性生活的女性:妇科医生会请你躺在检查台上,脱下内裤,然后将两脚分别跨在一个特定的支架上,医生用戴着手套的食指或中指深入阴道内部,同时利用另外一只手按压腹部,配合触摸子宫:检查你的子宫有无肿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或是输卵管、卵巢有无出现肿大或肿瘤的现象。

妇科检查的主要内容

1、外阴检查:外阴的发育、阴毛多少及分布,外阴和尿道有无红肿或慢性炎症,前庭大腺是否肿大,外阴有无畸形或肿瘤,处女膜是否完整,有无会阴裂伤、阴道前后壁膨出及子宫脱垂等。

2、阴道窥器检查:阴道窥器先用肥皂水浸湿,拟作阴道分泌物涂片检查时可蘸生理盐水,将窥器两叶合拢,倾斜45℃,沿阴道侧后壁轻轻插入,然后转成正位,张开窥器两叶直至完全暴露宫颈为止。

先观察阴道粘膜皱襞多少,有无畸形、红肿、出血、溃疡或肿物,并注意分泌物量、性质、颜色、有无臭味;再观察宫颈大小,粉红色或紫蓝色,外口圆形或横裂,有无糜烂、裂伤、外翻、息肉或肿物。需作宫颈刮片或阴道涂片时,应于此时进行。未婚妇女禁作窥器检查,仅作肛诊。

3、双合诊检查:检查者一手的食、中两指或食指伸入阴道内,同时另一手在腹部配合检查,称为双合诊。双合诊是妇科检查最常用的方法,目的是扪清阴道、子宫颈、子宫体、输卵管、卵巢及宫旁结缔组织等情况。

4、三合诊检查:即阴道、直肠及腹部联合检查。以一手的食指伸人阴道,中指伸人直肠,另一手位于腹部的检查法称为三合诊,可弥补双合诊的不足。用于了解后倾后屈子宫的大小和形态,主韧带、宫骶韧带、阴道直肠隔、骶骨前方及直肠本身的情况。如有肿块,可以了解肿块后壁的形态及其与盆壁的关系,可估计盆腔癌肿浸润盆腔的范围。

5、肛腹诊检查:一手食指蘸肥皂水伸入直肠,另一手在腹部配合检查,称为肛腹诊。适用于未婚妇女、处女膜闭锁或经期不宜作双合诊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妇科检查方法 妇科检查事项 妇科检查

妇科检查前不宜用洗液冲洗阴道

妇科检查前别用洗液冲洗阴道 然而,有医生发现,不少患者在体检前会将外阴及阴道用洗液清洗一番,以为这样更干净,更方便检测。殊不知,聪明反被……详细>>

什么时候做妇科检查最好?做妇科检查要注意什么?

在生活中有很多女性正饱受着妇科疾病的困扰,而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做妇科检查。一说起妇科检查,很多女性都认为这是一项比较随意的检查,不用……详细>>

妇科检查有哪几项?妇科检查前注意事项有哪些?

妇科检查可以为患者提供较为详细的病情分析,还可对一系列妇科疾病作出诊断。妇科检查项目很多,患者应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合适自己的检测项目。常规……详细>>

如何选正确时间做妇科检查

女性在月经干净后的3~7天为做妇科检查的最佳时间,月经期不宜妇检。因为而月经期的妇女,全身和局部抵抗力都比较低,加上子宫内膜脱落出血形成……详细>>

选正确时间做妇科检查

一般来说,月经期不宜看妇科病。因为看妇科病通常要做阴道检查,而月经期的妇女,全身和局部抵抗力都比较低,加上子宫内膜脱落出血形成创面,微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