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乳腺纤维瘤的高危人群 远离乳腺纤维瘤该怎么做

2017-07-16 08:32:1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乳腺疾病,女性最关注的无疑是乳腺癌和乳腺增生,哺乳期间的妈妈则更关注乳腺炎。然而,乳腺纤维瘤也是常见的一种乳腺良性肿瘤,占乳房良性肿瘤发生率的75%,那么哪些女性易患乳腺纤维瘤呢?

乳腺纤维瘤的高危人群

雌激素是导致乳腺纤维瘤的罪魁祸首。然而,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反季节食物的增多、肉类食品中雌激素的升高,生活工作的持续高压,不少女孩过早发育,都市女性体内的雌激素处于不稳定状态,内分泌非常容易出现紊乱,乳腺纤维瘤也不期而至了。

此外,长时间工作、熬夜、高强度脑力劳动、不合理的作息习惯等,都是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的元凶。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早熟的少女、压力大的女白领、心情郁闷的大龄“剩女”等,都是乳腺纤维瘤的高危人群。

远离乳腺纤维瘤该怎么做

睡姿要正确。女性的睡姿以仰卧为佳,尽量不要长期朝一个方向侧卧,这样不仅易挤压乳房,也容易引起双侧乳房发育不平衡。

洗浴要得法。忌用过冷或过热的浴水刺激乳房。乳房周围微血管密布,受过热或过冷的浴水刺激都是极为不利,如选择坐浴或盆浴,更不可在过热或过冷的浴水中长期浸泡。否则,会使乳房软组织松驰,也会引起皮肤干燥。

做好乳房局部卫生

日常生活中,女性朋友要注意做好乳房局部卫生,出现乳房局部瘙痒的情况,可使用温水进行清洗,用酒精进行消炎处理。

饮食搭配要合理

在饮食上要做到合理、科学搭配,全面的补充营养,注意饮食均衡、可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类食物、坚果类食物等。

制定一个作息时间表

合理的作息时间安排是预防乳腺纤维瘤的重要措施,建议女性朋友养成合理的作息,不要熬夜,不要做重体力的劳动,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自我检查

要学会自检,这是早期发现的关键。每个不同年龄段的女性都应坚持乳房自查,每月的月经干净后进行;30岁以上的女性每年到乳腺专科进行一次体检,40岁以上的女性每半年请专科医生体检一次,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多食用富含丰富维生素的食品

乳腺纤维瘤患者应该多补充维生素,新鲜的水果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常吃含有能抑制致癌作用的食物,不要吃发霉变质的食物,食用新鲜食物。

少吃含雌激素多的食品

乳腺纤维瘤患者应该少吃高温油炸性食物,尤其是路边的各种小吃应该尽量不去品尝,这些高温油炸食品,会刺激雌激素分泌过高,激素难以调节,对乳房的影响很大,长期如此,增生的组织退化,沉积,钙化就会形成乳腺纤维瘤。这是乳腺纤维瘤的饮食原则中比较重要的一点。

(责任编辑:王春兰 )

乳腺纤维瘤是先天遗传的吗? 乳腺纤维瘤的危害

乳房纤维瘤常见于20-25岁的青年女性,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绝经期后的妇女,为乳腺良性肿瘤,少数可发生恶变……详细>>

乳腺纤维瘤该怎么预防 早期筛查防乳腺纤维瘤关键

乳腺纤维瘤常见于20—25岁的青年女性,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潮前或绝经期后的妇女,为乳腺良性肿瘤,少数可发生恶变……详细>>

乳腺纤维瘤严重吗?预防乳腺纤维瘤怎么做?

乳腺纤维腺瘤是乳腺疾病中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可发生于青春期后的任何年龄,多在20-30岁之间。其发生与雌激素刺激有关,所以很少发生在月经来……详细>>

乳腺纤维瘤危害有多大 乳腺纤维瘤怎么预防

乳房是女性魅力的标志,而近年来该病发病率呈现增长趋势,多见为良性乳腺纤维瘤,患上乳腺纤维瘤初期如黄豆大小,生长比较缓慢,可以数年无变化,……详细>>

体检查出乳腺纤维瘤,该怎么办?

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重视乳腺健康,生怕乳腺癌会缠身,每年定期做乳腺检查已成为习以为常的事。然而部分女性做检查时,检查报告上却显示乳腺纤维腺……详细>>

  • 王翔

  • 李喆

  • 沈炎明

  • 李菊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