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子宫下垂的鉴别诊断

2017-07-14 17:18:19      

1、粘膜下肌瘤: 在脱出物上找不到宫口,前后阴道壁不脱出,手插入阴道内可触到子宫颈。

2、子宫颈延长症:多为未产妇。前后阴道壁不脱出,前后穹窿部很高,子宫体仍在盆腔之内,仅子宫颈极度延长如柱状,突出于阴道口外。

3、慢性子宫内翻症:在肿块上找不到子宫口,但可找到两侧输卵管入口的凹陷,表面为红色粘膜,易出血,三合诊舅腔内空虚,触不到子宫体。

4、阴道壁囊肿或肌瘤:常可误诊为膀胱膨出或子宫脱垂,经检查子宫仍在正常位置或被肿块挤向上方,而肿物与宫颈无关。

5、阴道壁肿物或膀胱膨出:患者有阴道肿物脱者,双合诊检查阴道壁肿物(囊性或实性)在阴道壁内,边界清楚,活动或固定。膀胱膨出视诊未见子宫颈,单叶拉沟将阴道前臂向上抬起,可见到子宫颈,指诊可触及宫颈和子宫体。

6、子宫颈延长:子宫颈延长指无子宫膨出的单纯子宫颈延长,有时可伴有轻度阴道前后壁膨出。单纯子宫颈延长可以通过触诊与子宫脱垂鉴别。双合诊检查子宫颈的阴道部分延长,子宫体在盆腔内,屏气并不下移。子宫脱垂者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宫颈延长。

7、子宫黏膜下肌瘤:患者有月经过多病史,较小的肌瘤用窥阴器暴露可见到宫颈口外口有红色、质地硬韧脱出的肿块。较大的脱出至宫颈外口的黏膜下肌瘤,视诊肿块上无宫颈,双合诊检查肿块上方四周有宫颈存在。

8、子宫内翻:子宫内翻为慢性子宫内翻,极少见。阴道内见翻出的子宫体,被覆暗红色绒样子宫内膜,易出血,其上无宫颈,两侧可见输卵管开口,双合诊或三合诊检查盆腔内无子宫体。必要时辅以腹部B超检查。

9、阴道穹隆膨出:患者多有多产史或子宫切除等盆腔手术史,后穹隆疝多伴有子宫脱垂。患者主诉外阴软性肿物脱出多伴有便秘。视诊可见明显膨出的阴道壁,无子宫颈可见。疝囊大者,可视及其内的肠管蠕动。双合诊检查穹隆疝可送回盆腔(阴道前后壁膨出无此感觉),双合诊检查盆腔内无子宫存在。患者立位行拇指(位于阴道内)—示指(位于直肠内)检查可触及疝囊内的小肠管。子宫脱垂与阴道穹隆膨出一般容易鉴别。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子宫下垂的鉴别诊断

子宫颈延长症:多为未产妇。前后阴道壁不脱出,前后穹窿部很高,子宫体仍在盆腔之内,仅子宫颈极度延长如柱状,突出于阴道口外。详细>>

子宫下垂如何鉴别诊断?

子宫下垂就是当中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很多人只听说过子宫下垂或当发生子宫下垂时才知道这种病症,但到发生时已为时晚了,所以大家应该先了解是什……详细>>

子宫下垂吃这些食物 子宫下垂要避免吃这些食物

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或脱出,当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阴道口以外,称子宫脱垂。 子宫脱垂在我国农村是与产妇保健、产……详细>>

产后用束缚带或致子宫下垂 子宫下垂有何表现

正常情况下,子宫是通过韧带固定在盆腔肿的,孕妈妈们生产时韧带会扩张,有些妈妈生产之后可能会出现韧带损伤,这样就会造成局部组织较弱,出现子……详细>>

子宫下垂有五大并发症 子宫下垂预防方法

导致子宫下垂的原因有哪些?子宫从正常位置沿阴道下降,宫颈外口达坐骨棘水平以下,甚至子宫全部脱出于阴道口以外,称为子宫脱垂,子宫脱垂常合并……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