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人在月经期间可以运动吗 严禁做这几件事

2017-07-19 10:01:3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所以,每天能坚持运动是一个非常好的生活习惯。运动的方式有很多,如:打球、跑步、骑车、游泳......等,只是女人在月经期间可以运动吗?

女人在月经期间可以运动吗

专家说:可以的。只要不是严重的经痛、血量过多或功能性子宫出血,就可以在月经期参加适当的运动。月经是女性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在月经期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可以改善盆腔内的血液循环,减少充血。

同时,腹肌和盆底肌肉也能得到一定的收缩和舒张活动,有利于经血的排出。而且适当的运动可以调节大脑的兴奋与抑制过程,让人心情愉悦,连月经中一些不适的症状都会消失。

要避免做增加腹压的运动,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等,因为增加腹压的运动会改变子宫位置,还会增加经血;不要参加水中的运动,以免造成感染和月经失调;不要参加剧烈和震动过大的运动:比如跳远、跳高、百米赛跑等运动。

女人月经期间哪些事情不能做

不宜吃生冷、过咸食物

月经期间吃生冷的食物或者喝冷饮,会影响子宫的收缩,使经血排出不畅,导致痛经等问题。此外,经期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平衡失调,水钠潴留和抗利尿激素过多,很多女性往往会变得烦躁、焦虑。如果吃过咸的食物会加重水钠潴留,导致头痛、水肿等问题。

避免饮酒及喝浓茶、咖啡

月经期间,女性体内的解酒酶比例减少,分解酒精的能力也相应下降。此时大量喝酒除了比平时更容易醉之外,酒精也难以排泄出去,并滞留在身体里造成伤害。而浓茶和咖啡中含咖啡因较高,容易导致痛经、经期延长或出血过多。同时,茶中的鞣酸在肠道与食物中的铁结合,进而影响铁质吸收,引起贫血等问题。

不适宜用沐浴液清洁

经期间阴部容易产生异味,尤其在夏季,但在洗澡时顺便用沐浴液清洁阴部,或用热水反复清洗阴部是不够健康的,反而容易引发阴部感染,导致瘙痒病症。

因为平日女性阴道内是略酸性环境,能抑制细菌生长,但行经期间阴道会偏碱性,对细菌的抵抗力降低,易受感染,如果不使用专业的阴道清洁液或用热水反复清洗更会导致碱性增加。因此,清洗阴部需要选择专业的阴部清洗液,尤其在经期。

不适宜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也是经欺女性的一大禁忌。因为受体内分泌的黄体酮影响,经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肤油腻,同时毛细管扩张,皮肤变得敏感。此时进食油炸食品,会增加肌肤负担,容易出现粉剌、痤疮、毛囊炎,还有黑眼圈。另外,由于经期脂肪和水的代谢减慢,此时吃油炸食品,脂肪还容易在体内囤积。

忌食酸辣刺激食品

月经其间的女士感到特别疲劳,消化功能减弱,胃口欠佳,因此,饮食上应注意食物的清淡和易于消化吸收,避免食用过酸和刺激性较大的食品,如山植、酸菜、食醋、辣椒、芥末、胡椒等。

忌食过咸食品

女性在月经来潮前如果咸食过量,则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量增多,加之在月经来潮之前体内孕激素增多,也易于出现水肿、头痛等现象。月经来潮前10天开始吃低盐食物,就不会出现上述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哪些事不能做 经期可以运动吗 经期

女人经期可以吃葡萄吗 这几件事经期女性做不得

女性在每个月的生理期内都容易产生贫血的现象,女性在经期可以吃葡萄来补血,而且在经期吃葡萄还有很多的好处,好处虽然有很多,但是也要知道经期……详细>>

月经期可以运动吗 这几件事经期是禁止的

生理期可是每个女生每个月中最难熬的几天了,对于它,可是又爱又恨,不来,会担心,来了,也会担心,甚至做点事情都要小心翼翼,生怕一不小心把它……详细>>

女性月经期间可以运动吗

女性经期的运动要注意控制运动量,月经期并不是绝对禁止运动,但是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运动(如长跑、跳跃、仰卧起坐等),还是应该在月经初期尽可……详细>>

女人在经期 不要做这7件事 很伤身

健康的女性都会来月经,在月经期间要注意的事项是相当多的,因为月经期间女性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容易受到病菌以及病痛的侵袭。所以女性朋友在……详细>>

月经期间能洗澡吗?注意,经期这几件事情不能做!

通过月经可以看出女性身体健康与否,正常情况下28~35天来一次月经,在特殊时期女性身体非常虚弱。必须做好护理工作,以免导致月经不调,那月……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