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女性使用卫生巾的3大陋习 如何正确使用卫生巾

2017-07-18 10:29:4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每个女人来说,卫生巾是每个月离不开的必需品。女性朋友们对卫生巾都十分熟悉,可是不见得你买对了、用对了。以下5个“陋习”你有木有?

卫生巾使用不当的危害

市面上的药物卫生巾一般都宣称有抗菌、止痒等保健功效。这对患有妇科疾病的女性或许管用,但健康女性就没必要使用。妇科病门诊中3%~5%的病人是因卫生巾使用不当引起霉菌性阴道炎、过敏性皮炎等疾病。

如果经常使用药物卫生巾或护垫,会打破私处的酸碱平衡,造成对药物卫生巾的依赖性,降低私处自我免疫和清洁的作用,反而更易受到细菌侵害。而对于有些皮肤敏感的女性,使用药物卫生巾更应注意,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出现私处瘙痒等症状。

健康女性应尽量选择无香、无药物成分的棉柔卫生巾。对卫生巾过敏的人,不要常使用卫生护垫,因为护垫表层的化学纤维会滋生细菌,应常换洗内裤,保持清爽。对市面上所说的具有杀菌功效的卫生巾、卫生护垫要慎用,杀菌可能会破坏正常的菌群环境,更易滋生霉菌。

女性使用卫生巾的3大陋习

囤大量卫生巾

卫生巾和食品一样,也是有使用期限的,离生产日期越近卫生巾质量越有保证。因为是使用高温消毒的方法达到无菌的,一次性消毒灭菌的有效期毕竟有限,超过期限也就没有无菌的保障了。因此,在使用卫生巾时,一定要注意有效期,一次性购买不要太多,随用随买,不宜家庭久藏。特别是南方的天气潮湿,一下子用不完,也容易生霉、受污染。

储存在卫生间

一些女性为了取用方便,买了卫生巾会放在卫生间的储物柜里储存。和家中的其他房间相比,洗手间是最潮湿的,有些家庭的卫生间甚至是终日不见天日的。殊不知,卫生巾受潮后细菌更易侵入。拆包后的卫生巾应放在干燥、洁净的地方,受潮后就不要再使用。

爱用卫生护垫

有些女性觉得白带不干净,在没有月经的时候爱用卫生护垫。女性的外阴需要透气、干燥、清洁的环境才能保持健康,无论护垫如何宣传其高度的透气性和舒适 性,其底层都会有一层塑料膜,密不透气,长期使用,会增加外阴的湿度和温度,给细菌、真菌的生长创造了条件,破坏了阴道的酸碱度,容易诱发阴道炎。

如何正确使用卫生巾

及时更换:不要等到湿透再换,就是湿的很少,间隔一段时间也得更换,因为血是细菌、真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微生物最好的培养基,如果长时间不更换,卫生巾上的微生物就会越来越多,愈发容易引起妇科炎症。

在更换卫生巾前最好先洗手。因为用手将卫生巾拆封、打开、抚平、粘贴的过程,会将病菌带到卫生巾上。卫生巾直接接触女性外阴皮肤,而经期又是女性抵抗力较低的时期,且宫颈口打开,容易细菌逆行,稍不注意就会增大患妇科病的几率。

正确存放。不少人会把卫生巾放在卫生间,但这样很容易让卫生巾受潮,繁衍霉菌。拆包后的卫生巾应放在干燥、洁净的环境里,受潮后不应再使用。外出携带时也要专门存放,不要和包内其他物品混放。

(责任编辑:王春兰 )

5招教你如何正确使用卫生巾

卫生巾是女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确、健康的使用卫生巾自然就成为一件重要大事。使用卫生巾并不是只是黏上去那么简单,有以下6点细节必须……详细>>

你正确使用卫生巾了吗?卫生巾使用误区大揭秘

你正确使用卫生巾了吗?卫生巾使用误区大揭秘。详细>>

女性使用卫生巾有讲究?教你怎么正确使用卫生巾

如今市面上的卫生巾品质参差不齐,令女性不知如何选择,卫生巾被女性广泛使用,很少有人会认为卫生巾也会不卫生,如果用了品质不好的卫生巾会引起……详细>>

如何使用卫生巾? 警惕使用卫生巾5个误区

卫生巾是女性经期必备助手,但是使用卫生巾不当,反而会给身体带来健康隐患,可能致使自己惹上妇科病。所以必须警惕卫生巾使用误区,让自己经期舒……详细>>

卫生巾有哪些使用误区?卫生巾过敏会致命

卫生巾过敏是一件可大可小的事,一般情况下出现过敏情况以后大家会使用其他质量的卫生巾或者是暂时不用引起过敏的卫生巾,过敏的现象会自然消失。……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